作者:周慧芬

圖1 我的老友和熟悉的味道.JPG

 我在湄河餐廳

 

  以前台灣歌手孟庭葦唱過一首歌,叫「冬季到台北來看雨」,這首歌似乎在大陸更有名,我過去十五年的台商生涯中,經常有人問起我台北的冬雨。

 

  其實這歌名在過去未必寫實,倒是今年十分應景。今年台北從十一月底至今幾乎天天大雨,沒日沒夜、沒完沒了的下著,真的是「冬季到台北來看雨」,今年有看不完的雨。

 

  上週六,繼續滂沱大雨直直落,非常掃興,但我和咪呢不畏風雨,決定整裝出門飽餐一頓,免得在家悶到發霉了。

 

  當天到台北東區延吉街上的湄河餐廳,這家泰國料理名店,早在1986年就開業了,店東林明定、林雯夫婦,是我與咪呢相識相交二十年的好朋友。老友與熟悉的好味道,才值得冒雨相會啊!

 

圖2 我的老友和熟悉的味道.JPG

咪呢點菜

 

  我們夫妻倆用餐,一向是著作等身的資深美食作家咪呢負責點菜,我一直很喜歡看咪呢點菜的樣子,態度嚴謹,表情認真,好像在做學問呢。今天咪呢點了三菜一湯,有金錢蝦餅、鹹魚銀芽、酥炸軟殼蟹,還有蟹肉魚

 

  「金錢蝦餅」是湄河的招牌菜,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圓圓胖胖飽滿渾厚的蝦餅,油炸到恰到好處,表皮呈現漂亮的金黃色,一口咬下去,外皮酥脆,內裡口感Q彈、滋味鮮美,真是好吃啊!能有這等美味,證明湄河捨得採用新鮮的上等好蝦做原料,又製作講究用心。所以他們的蝦餅不但全台第一,甚至也比泰國當地的蝦餅更美味。

 

  其實「金錢蝦餅」、「月亮蝦餅」是每一家泰國料理的基本菜,也是我用來瞭解每一家泰式餐廳水準高低的試金石,如果蝦餅做不好,其它菜式也就很難期待了。

 

  至於「酥炸軟殼蟹」,它是目前台灣很流行的一道菜,不但中餐廳吃的到,很多西餐廳也拿它來當前菜。但吃了那麼多,我發現多數餐廳都是拿一般小螃蟹來充數,油炸後外殼堅硬磨牙,殼內也乾澀無肉,實在吃不下去啊。但湄河是堅持使用「真正的」軟殼蟹,吃起來外殼有彈性,蟹肉軟嫩帶汁。我尤其喜歡湄河在軟殼蟹上灑上過油的紫蘇葉,那種春天的綠,不但讓這道菜更有美感,搭配軟殼蟹一起入口,也更具風味。

 

圖3 我的老友和熟悉的味道.JPG

酥炸軟殼蟹

 

  和咪呢邊吃邊聊,吃得非常盡興,接下來就是我最最喜愛的泰式甜品了。過去二十多年在湄河用餐,我都固定點冰涼的「摩摩喳喳」,這是東南亞料理最常見的甜品,我全亞洲吃遍了,還是最喜歡湄河的。但今天大雨天冷,我決定點用「椰汁南瓜」這道溫熱甜品。

 

  其實我從小到大從不吃南瓜的,是幾年前林明定大哥見我春夏秋冬永遠吃「摩摩喳喳」,便向我熱情推薦這道甜品,我不好意思把我怕南瓜這件事告訴他,便硬著頭皮勉強一試。帶皮的南瓜蒸熟後淋上特製椰奶,這道甜品看起來挺普通,卻沒想到我一吃竟大為驚豔,椰汁巧妙修飾了我害怕的南瓜味,讓南瓜變得香甜優雅,實在是太好吃啦!

 

  對我來說,餐後享用精彩的甜品才是心滿意足的一餐,與林大哥閒話家常也備感溫馨,即使室外大雨陰霾,心裡卻是溫暖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