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1988年第一屆中國小姐前八名,左邊第四位戴后冠的是周慧芬。.JPG

1988年第一屆中國小姐前八名,左邊第四位戴后冠的是周慧芬。

 

  在1987年之前,台灣長達二十多年沒辦過任何的選美活動,所以我和所有的台灣女孩一樣,從小眾多的夢想中,從來沒有「選美皇后」這一項。

 

  直到1988年,我二十二歳生日剛過,台灣突然敲鑼打鼓地宣佈要舉辦「第一屆中國小姐選美大賽」,這可不得了,消息一出,立刻轟動全台,所有的美少女和他們的父母們,全都興奮莫名,躍躍欲試。……

 

  畢竟「中國小姐」這頭銜聽起來太偉大,而且還是「第一屆」,那第一名的獎金獎品又高達台幣一千萬(這筆鉅款在當年夠買兩棟豪宅),要真是選上了,怎麼看都像是件光宗耀祖、名利雙收的好事兒。

 

  那場空前競爭激烈的選美比賽我參加了,得到第三名,當然也立刻變成走到那兒都有人認出你的名人。但當時年輕的我,卻沒有什麼歡欣鼓舞之感。每天臉上濃妝頭頂后冠,身穿禮服披掛彩帶,再足蹬三寸高跟鞋,馬不停蹄地參與各類慈善活動、拜會各單位、全省花車遊行、和熱情民眾握手,還要勞軍、剪綵、上電視、舞台表演,學習各種美學課程等……。

 

  所以每天晚上結束一切活動回家,我必然是累到癱軟無力,欲哭無淚,自然也就感受不出這個「第一屆中國小姐」有多好。

 

  反而是這麼多年過去了,眼看身邊的同學、同齡友人們,日漸衰老、暮氣沈沈,我才愈來愈覺得當年參加選美太好了,能當選前三名更是無比幸運的。因為家世平凡、家境平庸的我若不是萬眾矚目的中國小姐,又怎麼會年紀輕輕就有機會去學習化妝、保養、儀態、服飾搭配、國際禮節等相關知識。而這些可貴的知識與難得的見識,對我後來人生的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甚至謀生立足,都發揮了莫大的貢獻。

 

  當然,中國小姐任期一年過後,想要繼續維持美好的形象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繼續鑽研美學知識,還必須持之以恆地努力實踐。卸任多年來我一直鞭策自己,盡力維持「中國小姐式」的自律與努力。

 

  所以「形象」這件事就是路遙知馬力,學習美學知識與保養塑身畢竟不是整容抽脂,也無法立竿見影,短期見到成效。但只要妳下定決心,持續不斷地努力,一年後,兩年後,十年八年後,妳一定會發現妳的努力成效驚人、值回票價,讓所有人都對妳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