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爸爸的漏網鏡頭.JPG

爸爸的漏網鏡頭

 

  聽爸爸說,我小時候很晚才開口說話,等到他和媽媽開始擔心了,我才終於開了口。令爸爸驚訝的是,我一開口就是完整的句子,而且發音非常標準,幾乎沒有經歷一般孩童的單字時期。

 

  父母說的這個童年往事,我當然是沒有印象的,但我清楚地記得,打從我上小學開始,幾乎每一位班導都會指定我當班長、小老師,也一定會指定我代表全班參加演講、朗誦等競賽。所以從小「說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件難事,也因為會說話,我獲得過很多掌聲與獎狀,風風光光地度過小學六年。

 

  上六年級時,有一天,教務主任陳寶山老師突然來到我的教室門口,和班導打過招呼後,便要我單獨到校長室報到。……話說這位陳寶山老師,可是以超級嚴肅嚴厲名震校內外,全校三千多個小朋友都怕他,老遠見了都要躲,連我也不例外呢!這回他竟親自出馬,專程到我們班上指名找我,這可太不尋常了,雖然我一向是班長、模範生,應該不是要處罰我,但我一路從教室走到校長室,心裡還是七上八下,非常不安。

 

  到了校長室,陳老師當著校長的面,拿出一份演講稿給我,是「運動員宣誓」文稿。接著,他對我說,我們吳興國小一年一度的校慶運動大會就快到了,當天就由妳來代表全校師生做運動員宣誓,揭開校序幕。……我聽了大吃一驚,我小學六年級了,過去已經參加過五次運動大會,這宣誓大任一向都是男性的體育老師來負責,怎麼今年會找上我這個小女生呢?

 

  陳老師看出我的疑惑,接著說,往年校慶運動會都是由體育老師宣誓開場,但今年我們想挑選妳來試試,由優秀的學生代表宣誓,應該會讓校慶活動更有意義!「哇!那不是破例了?」我問陳老師,他笑答:「是啊!妳敢不敢?」我用力點頭答道:「我覺得很光榮!」

 

  還記得當天下課我蹦蹦跳跳地跑回家,伸長脖子等爸爸下班,迫不及待地把這個天大的事告訴他,還交待爸爸快把相機拿出來檢查一下,校慶那天要幫我拍下那光榮的一刻。

 

  接下來好些日子,我可忙壞了,運動員宣誓這件事,我的班導王朝光老師好像比我更驚訝、更緊張,陳寶山老師似乎也擔心自己的「創舉」出狀況,所以這兩位老師都盯著我背稿,還要我拿著麥克風到大操場實地演練。

 

  重要的日子終於來臨了,校慶當天學校好熱鬧啊!全校三千多名師生加上來訪的家長、賓客,校園內少說也擠進了六、七千人。典禮正式開始,聲音宏亮的陳寶山老師擔任司儀,先介紹校長出場開幕致詞,接下來他向全場宣佈:「歡迎運動員宣誓代表,六年六班周慧芬!」嘩啦嘩啦,剎那間掌聲震耳欲聾,我從容地走向司令台前,準備演說誓詞。……

 

  就在這時,我看到爸爸了,爸爸竟然穿西裝打領帶,好隆重啊!然後又見他高舉相機,擠在大堆人群中,像是跟我打招呼。五分鐘後,我順利宣誓完,陳老師對我微笑點頭表示讚許,操埸上又再度響起熱烈掌聲,久久不退,那真是光輝燦爛的一刻。

 

  運動會結束,我三歩併兩步快跑回家,趕快問爸爸:「你總共拍了幾張,都拍到了嗎?」沒想到爸爸滿面愁容,幽幽地回答:「對不起!我忘了把鏡頭蓋取下來了。」我年幼不懂相機,還不知事態嚴重,便天真地要爸爸想辦法,我總認為爸爸一定有辦法。爸爸只好對我說:「照片沒了,都沒了,都怪我!」我楞了幾秒鐘,便忍不住放聲大哭,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一發不可收拾,怎麼也停不下來,爸爸靜坐在我身旁,滿臉歉疚,沈默不語。

 

  就這樣過了幾天,鄰居有位叔叔突然送來了一張照片,正是我的宣誓照,原來他的兒子是站在我身後的掌旗手,他替自己的孩子拍照時,順便幫我拍了一張。就這珍貴的一張,總算給了我們父女一點安慰。

 

  從那之後,我的人生還經歷了許多埸演講,許多掌聲,但至今我還是認為那場運動員宣誓最精彩難忘。因為那是爸爸惟一為我拍照的一埸演講,雖然沒拍成,但我知道爸爸用心了,盡力了。後來爸爸帕金森氏症愈來愈嚴重,手抖得厲害,也不再拍照了。所以那一張鄰居無意拍下的照片,就成為我感念爸爸,砥礪自己的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