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墾丁海景.JPG

墾丁海景

 

  我是一個天生不懂得「嫉妒」的人,真的!我天生就沒有這種情緒,也從不曾嫉妒任何人。我想可能是我認命又不貪,相信凡事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也可能是我認真又努力,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工夫下得深,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還可能是我善於思考,認為嫉妒是沒有建設性的情緒,損人又不利己,何必呢?

 

  不幸的是,我雖不懂嫉妒,但卻非常遭嫉。從小至今,從我的外表到內涵、際遇、工作成果,似乎永遠有人眼紅、不順眼。所以原本不懂嫉妒是何物的我,卻深受嫉妒之害,被迫要與它長相左右,被迫要去思考嫉妒的成因,以及面對它的方法。

 

  說起來嫉妒真是一種恐怖的心魔,當一個人被嫉妒之心主宰時,他往往會喪失理性、風度、道德,針對那個無辜的「目標對象」,任性地做出不該做的事,說出不該說的話,行為舉止荒腔走板,甚至可怕難堪。

 

  例如,私下說說你的壞話啦,編造一些謠言啦,或故意斷章取義扭曲你的言行。有時候還可能為不相干的人事物與你抬槓、爭辯,從話題找碴,藉由嗆聲來發洩對你的嫉恨。又有些時候會說話酸你、諷刺你,故意提起你過去的失意往事,又故意把你現在的工作成就,酸溜溜地說成是你命好、運氣好、祖先有保佑。……

 

  中了嫉妒之魔的人,也有可能會疏遠你,或突然不理你,或表面與你為善,說些言不及義的話,甚至不甘心地誇獎你,但一轉身卻不接你的電話、不回信,或到處跟別人說你很驕傲、自以為了不起,連你做個體檢、植個牙,也要說你是在炫富。

 

  麻煩的是,當一個人對目標對象嫉妒已久,這嫉妒就不止是嫉妒了,它會轉化變形,變成深深的、說不出的怨恨,這時他可能會成幫結黨,拉住一撮人來孤立你,想盡方法惹事生非,斷絕你的人際關係、影響你的發展。

 

  雖然我長期飽受嫉妒之害,但我仍然要持平地說,因為善嫉而失控、失態、失禮、失格、失真、失焦的人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壞人,也做不出什麼大奸大惡的事,他們只不過是對目標對象殘忍無情而已。有很多善嫉者在日常生活中不但不壞,還可能是眾所公認的好人,因為他們可能看偶像劇會掉眼淚、會收養餵食流浪的貓狗,他們也可能會到寺廟奉獻香油錢,水災地震時也不忘慷慨解囊。……

 

  從某個角度來說,對於那些嫉妒我而不惜困擾我、傷害我的人,我還是應該感謝的,俗話說:人不遭嫉是庸才,所以我真該感謝他們把我當「人才」大禮侍候。但我想請那些朋友好好想想,捫心自問,你們到底是恨我還是氣自己?與其費時耗神來嫉妒別人,何不把這時間用來建設自己。

 

  上個月我與咪呢到墾丁度假,看海的感覺實在很棒,我衷心建議善嫉者也去看看。多接近大自然,可以讓人心胸更開濶、更有水準、更懂得反求諸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