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2007年芬兒与咪呢在南京.JPG

2007年芬兒與咪呢在南京

 

  前一陣子,台灣有一部偶像劇特別火紅,是林依晨主演的「我可能不會愛妳」,努力不懈的依晨也因為這部戲第二度拿下金鐘獎影后寶座。在這個偶像劇當中,經常會出現「Moment」這個字眼,是啊!我想任何一對情侶都需要一個Moment,那個決定共度一生的關鍵時刻。

 

  至於我的那個重要的Moment是何時呢?其實那一直是我的最高機密,連我的另一半都不知道。當年為了不讓咪呢有塵埃落定的鬆懈感,所以我即使心裡已經決定嫁給他,嘴巴還是堅持不說,一定要讓比我大十三歲的咪呢七上八下一番。

 

  說起我那個秘密的Moment,其實是來自於我與咪呢交往初期的一場對談。當我叫了兩年的「李大哥」變成男朋友時,有一天我突然想到,認識他那麼久,從大哥到男友,他竟從沒誇獎我漂亮過,我愈想愈委屈,就決定找機會「逼問」他。這一問,我們之間便展開了一段非常精彩的對談,這個關鍵對話,正是我暗自決定託付終生的重大Moment!

 

芬兒:你為什麼從不誇獎我漂亮?別人都有說呀!

咪呢:漂亮?……說實話,妳的這個長相應該算是見仁見智吧!

 

芬兒:見〜仁〜見〜智?我長的只是見仁見智?有那麼慘嗎?我好歹也是個中國小姐呀。

咪呢:以一個二十出頭的小女生來說,妳長的太有個性,也不夠青春可愛,當然不是大眾化的美女,所以欣賞的人會很欣賞,不欣賞的人就覺得不怎麼樣,這就是見仁見智。

 

  聽到這兒,我喝了一口茶,順順氣,繼續與他對談。

 

芬兒:喔!那照你的說法,你算是欣賞我這種「見仁見智型」的人囉?

咪呢:對!妳長的相貌堂堂、氣宇不凡,我很欣賞。

 

芬兒:我,……我見仁見智就夠慘了,你還用相貌堂堂、氣宇不凡這種字眼,這根本就是用來形容男人的嘛!

咪呢:(笑)嗨!妳別搞錯了,這形容詞可不是男人專屬,人世間漂亮的女人很多,但相貌堂堂、氣宇非凡的女人卻不可多得。

 

芬兒:所以你意思就是我雖然長的只是見仁見智,但還算是難得的。

咪呢:嗯!不過真正識貨、懂得欣賞妳的男人很少,而且妳長的那麼高,又少年老成,說話老氣橫秋的,讓人更有距離感,等於自動排除了百分之九十的男人。

 

芬兒:(瞪他)你!……這種話你也說的出口?我被百分之九十的男性自動排除,不至於吧?追我的人也不少呀!

 

  這回換咪呢喝茶了,他邊笑邊喝,停頓了好一會兒,終於要說話了。

 

咪呢:百分之九十之外,還有另外的百分之十啊,所以追求妳的人不會少,但未必適合妳,我看妳就不必胡思亂想、三心二意了。

芬兒:我只剩百分之十的機會,還都是不適合的人?所以非你不可?難道沒有你就嫁不出去了。

 

咪呢:那倒不是,像妳這樣的女人,四十歳也嫁的出去。妳畢竟是氣質出眾的,到了中年會更有魅力。

芬兒:我不懂,你剛剛把我說的那麼淒慘悲哀,現在又說我中年還有人要,這不是矛盾嗎?

 

咪呢:一點也不矛盾,追求妳的男人,通常都是被妳的外表或頭銜所吸引,但交往後卻很可能受不了妳的聰明和優秀。

芬兒: 聰明優秀到讓人受不了?是嗎?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那麼聰明、那麼優秀。

 

咪呢:嗯!芸芸眾生之中,像妳資質這麼好的人,簡直就是鳳毛麟角,難得一見!但妳卻完全不自信,這不應該。

芬兒:哇!芸芸眾生?鳳毛麟角?這麼高的評價?真的假的?如果你說一般人會受不了,為什麼你可以?

 

咪呢:因為我不一般啊!我夠聰明也夠有學問。

芬兒:依照你的「排除法」來分析,好像天下男人我就該選你?

 

咪呢:(得意的笑)是啊!別的男人只是看到妳的美麗,而我卻是欣賞妳的聰明優秀、善良純樸,所以妳是我千載難逢、夢寐以求的對象!

芬兒:……(陷入思考中)

 

  這就是我決定終生的關鍵對談,我聽多了花言巧語,便更覺得直言不諱的可貴,更欣賞咪呢的坦誠與過人的自信。而且我內心也完全同意咪呢對我的評價與分析,特別是「見仁見智」那一段。當然更重要的是,他看重我,也看的懂我,既然這樣,那就〜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