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家鄉味的肴肉.jpg

我在金陵飯店

 

  我從小愛吃肴肉,是受爸爸的影響。爸爸來自南京,1949年跟隨國民黨到台灣,1963年眼看歸期無望,才成家生子,落戶生根。打從我有記憶起,就發現爸爸永遠都在尋找有家鄉味的肴肉和南京桂花鴨。

 

  可惜爸爸有生之年似乎從未在台灣找到過對味的桂花鴨,只有對銀翼餐廳,爸爸說他們的肴肉還算道地;所以逢年過節或宴請親友,爸爸總愛選擇銀翼,當然也一定會點兩盤肴肉開胃。耳濡目染之下,我也愛上了肴肉,因為有肴肉吃就代表家裡要請客或有喜事啦!

 

  2003年我到南京工作,一待就是八年,這期間吃肴肉可方便了,從小餐廳到五星級大飯店,肴肉和鹽水鴨可說是南京最基本的餐前冷盤,隨時都能吃到。即使不上餐廳,到超市也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真空包裝的水晶肴肉,拆開後切片沾點鎮江醋就能食用,口味也還算過得去。在南京生活多年,我才了解肴肉在南京原來是這麼普遍的食品,並不是小時候以為的宴客專用。

 

  2011年我結束台商生涯返台定居,好吃的肴肉又變的難得了,即使偶爾能吃到,但那搭配的醋卻聞不到鎮江醋的清香,總是不對勁,遠不及我在南京買的「恆順」珍品醋或國宴醋。……我這才深刻體會爸爸當年的思鄉心情。

 

  上周我到南京處理私事,半年多沒回去了,這次照例入住歷史悠久的金陵飯店。金陵的兩家中餐廳都頗有水準,我們夫妻吃了整整八年,那裡充滿了我們的台商生活回憶,值得再次造訪細細回味。

 

  上周三晚間,我們來到金陵二樓的香江粤菜餐廳用餐,那是我非常喜歡的用餐場所,場地、服務、菜餚品質都有相當水準,而且環境清幽私密性佳,非常適合我與咪呢談心說悄悄話。這餐廳雖取名粵菜廳,但菜單上還是有些江浙菜,當然也少不了我最愛的肴肉啦!

 

  當晚肴肉送上桌時,我看一眼,就知道金陵仍維持同樣的餐飲水準。接著拿起鎮江醋聞了聞,好懷念的香氣啊!這味道立刻讓我想起了更愛的大閘蟹,在江南生活八年,我每年秋天都會吃掉上百隻的。……可惜此行季節已入冬,蟹已經不夠好了。

 

  金陵的肴肉做的好,適度的Q,不硬不粉,口感極順,實在好吃無敵!我這回本來想點兩份,與咪呢一人一盤,以免遭他搶食。但咪呢還點了佛跳牆等好多菜,我只好分他個五、六片,就把整盤放在面前獨享。

 

  一口氣吃掉大半盤肴肉我也就不枉此行了。在南京停留一周,吃吃逛逛、與老學生聚聚,非常溫馨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