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我在鏡中.JPG

我在鏡中

 

  我在南京開設美學學校八年,幾乎每天都有學生提問:周老師,妳贊成整容嗎?其實這是個典型的「陷阱題」,或者也可以說是個「引言」,因為大家都希望聽到我回答Yes,才能接下去說出心中真正的疑問。

 

  因此面對這個問題,我總是反問學生:妳想要整容嗎?果然此話一出,提問者就會滔滔不絕地發問:雙眼皮該割多寛?鼻子該墊多高?腮骨該削多少?拉皮手術怎麼做?玻尿酸、肉毒桿菌怎麼打?如何整才能好命好運,拯救事業、人氣、愛情、婚姻?已經整壞了又該如何補救?……

 

  我原本以為,整容手術這種血淋淋的外科醫學問題,不屬於美學老師的研究範疇,卻沒想到開班授課以來,我每天都要面對這個複雜的問題。使我不得不去研究、關注各式各樣的整容術,並觀察、關心整前整後的面貌變化與心理變化。多年下來,我竟無意之間成為一個整容知識的達人,也練就了敏銳的眼力,可以辨識天然或「加工」的人臉。

 

  在我接觸的學生當中,有十八歲的少女為了選美比賽去抽脂,有二十歳的女孩為了考上空姐去隆鼻,還有經紀公司剛簽約的新人,大刀濶斧的進行出道前的大整頓。此外,我也見到不少年過三十的的未婚女性,整容求桃花求姻緣,更有四、五十歲的女性,為挽回丈夫的心而去整容。還有一些功成名就的要人,為了延長「在位」年限,以一種不服老、不言退、不認輸的心態,走進醫院大肆維修整頓。

 

  讓人驚訝的是,我還見過一些望女成鳳的母親,為了讓女兒有更好的郎君與前途,竟親自帶著女兒上醫院大修門面。最誇張的例子是,拔除多顆健康的牙齒,只為笑起來更迷人。還有另一位母親要求醫師把女兒的耳朵向後移,只為了避免「招風」。

 

  如果整容真的可以變美、變年輕、變快樂、變得一切更好,真的可以解決女人所有的人生難題,扭轉命運前途。那〜我一定不反對整容。

 

但這麼多年來,我親眼見到那麼多形形色色、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整容案例,卻發現「訂做的臉」風險實在太高。因為大部份的女人對於變臉成果並不滿意,另有一部份的人必須面對整容失敗、面目全非的結果。還有少數的人整容後出現臉麻、表情僵硬、顏面神經失調等後遺症。重點是,有太多學生向我哭訴,她們說整容後更不快樂了,因為整容並沒有改善現狀、扭轉命運。……於是很多原本失意、不滿現狀的女人一整再整,愈整愈迷惘,愈整愈憂傷,終於「忘了我是誰」。

 

  很多學生喜歡湊近我的臉,仔細檢查後發問:周老師!妳真的很天然耶!妳不怕老嗎?……說實話,我當然很怕老,但我選擇勤奮保養來抗老,並努力培養優雅面對衰老的智慧。因為我更怕照鏡子見到陌生的臉,對我來說,失去真正的自我最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