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1988年中國小姐周慧芬(圖左)與1987年香港小姐李美鳳 - 複製.JPG

1988年中國小姐周慧芬(圖左)與1987年香港小姐李美鳳

 

上周四,咪呢說要帶我吃點不一樣的,因為他從網上看到知名美食記者介紹「安記港式海鮮餐廳」,據報導這家才開業半年的餐廳,老闆是來自香港的蕭廣安師傅,他在台灣工作二十年,剛從故宮晶華的行政主廚職位退休。資深港廚退休後自行創業,想必有一定水準,值得一探究竟。

 

聽到店名「安記」,立刻讓我想起了老朋友潘權輝先生。潘先生是香港「安記海味有限公司」負責人,專業經營鮑參燕翅等高檔乾貨。這家公司歷史悠久,已經傳承三代,在香港聲名顯赫。早在民國八十二年潘先生就曾主動來電與我聯絡(當年我們夫妻共同經營《吃在中國雜誌社》),隨後他又專程來台,親自邀請我們到到香港安記實地參觀採訪。我這二十多年來與港人港味非常有緣,進出香港一百多次,曾有過許多特殊的奇緣奇遇,潘先生以及他那令人嘆為觀止的海味倉庫就是其中之一。

 

還是説回台北的安記餐廳吧,這店位於遼寧夜市,我一到門口,就跟咪呢說:「好像回到90年代的香港!」工作人員站立門外,閃爍多彩的燈光,活力熱鬧的水族箱。走進店內只見四周牆面掛滿了手寫菜名的小牌子,各路人馬與主廚的合照,還有各大報紙的報導。……

 

此情此景,就彷彿回到了90年代的香港尖沙咀或銅鑼灣街頭,當年滿大街密密麻麻、櫛比鱗次的海鮮餐廳,都是以這般裝置來招攬客人。那個年代,香港餐飲業競爭激烈,港廚人才濟濟,即使隨意選一家用餐,口味也都能過關,雖然算不上精緻講究,但一定美味可口,價格實惠,是一個令人懷念的港式餐飲黃金年代。

 

而今這懷舊風情,就在台北安記重現了,上周四我們兩人點了四菜一湯品嚐,其中例湯和蒸魚,是咪呢初到一家粵菜館必試的菜式。那天的蒸魚挺不錯,港式風味掌握到位,吃完後工作人員還主動把剩餘的醬汁及碎肉,送進廚房做成魚汁滑蛋。讓客人一魚兩吃,是貼心的構想,而且這魚汁滑蛋很下飯,飯量大的客人肯定過癮。

 

但蒸魚之外的三菜一湯,我們夫妻吃完後對看一眼,竟異口同聲用廣東話說:「麻麻得!」對比報紙上的宣傳報導,還是有些落差的。也可能是因為招牌師傅並未親自下廚吧,當天貌似彌勒佛的蕭廣安主廚一直坐在外場與人交談,並未坐鎮廚房,若是他能親自動手,想必菜餚的品質會精彩一些。

 

餐後結帳,台幣兩千有找,比我想像中便宜一些,可見名廚創業,價位是走親民路線。我拿出信用卡到櫃檯結帳,那小姐看了一下卡片,突然說:「刷卡要加五趴喔,不過五趴是銀行要跟我們收的,不是我們要多收客人的。」……我笑了笑,說聲沒關係,便付現了事,沒多回應。雖然這種不正規的作風讓人不以為然,但人近中年,人生以快樂為目的,沒必要為小事影響心情,一笑置之便罷了。

 

不過,若店家希望客人付現不刷卡,何不事先說明,或換一個符合常識的說詞?畢竟銀行向商戶收取刷卡手續費,從來都不曾高達「五趴」,以此為由搪塞客人,怎能期待客人繼續上門?

圖2:安記港式海鮮餐廳外觀.JPG

安記港式海鮮餐廳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