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我和我的書.JPG

我和我的書

 

2003年我到爸爸的故鄉南京設立美學學校,待籌備工作完成,公司正式開張營運之後,我便接冾「南京出版社」,把早已在北京完成的《如何蠃得選美后冠》書稿交付製作。2004年一月,這本書就在我的祖籍地隆重登場。

 

我的書剛上巿,就碰上南京市規劃舉辦「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有一系列的大型文化活動展開,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南京形象大使」選拔賽。那時我們夫妻就和當地人一様,看新聞關注著這件南京盛事。

 

幾天後,有一對父母帶著十九歲的女兒登門拜訪,希望我面授機宜,幚助這個年輕女孩贏得南京形象大使的后冠。這個女孩名叫劉婧,是名校「北京廣播學院」(後更名為中國傳媒大學)二年級的高材生,她暫時向校方請假,專程從北京返鄉參加這場選美大賽。

 

我看這女孩面貌秀麗,聰明機伶,個性也活潑大方,尤其英文超流利,完全符合「南京形象大使」的要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劉婧身高僅一米六八,肩寛、骨架也略顯嬌小,以選美舞台的殘酷標準來說,想要「出人頭地」並不容易。

 

有鑒於此,我的授課重點就放在加強儀態、台步等訓練,並教她學會一些延展、放大肢體的定點Pose與舞台技巧。也就是說,劉婧雖然天生是168的身高,165的骨架,但我必須讓她學會優雅自然地「看起來」像171,因為這上下三公分將大大影響她的成敗或名次。唯有掌握「智取舞台」的方法,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聰明的劉婧上課認真,領悟力也高,接連幾次培訓後就能抓住要訣了。我幫她挑選出一件青春耀眼且有膨脹效果的大紅禮服做為出賽戰袍,培訓課程到此告一段落。

 

說來凑巧,剛完成劉婧的培訓大計,就接到江蘇省電視台來電,聘請我出任南京形象大使的評審工作。……這個邀請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從電視、報紙得知,這場選美比賽為配合「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的主題,評審委員皆以具備全國知名度的名牌大學教授為主,我卻因個人背景經歷以及剛出版的著作而破例獲邀。(2004年南京形象大使評審委員共有十位,其中八位是德高望眾的男教授,女性評審僅兩位,一位是我,另一位是大腕級的演員王姬。)

 

比賽成績揭曉,劉婧以優異的語文能力及亮眼的舞台表現榮獲南京形象大使第一名。這個新聞連台灣《聯合晚報》也做了彩色頭版報導,並登了一張她的照片。她拿下冠軍後立刻成為南京城及北廣校園內的風雲人物,也引起江蘇與北京兩地電視台的關注。大學剛畢業,北京電視台立即為劉婧在主要時段開闢專屬節目,成為人人欽羨的重點培養主持人。

 

從此之後,我的學校有許多想要在選美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年輕女孩陸續上門拜師;而我也發揮專業,盡全力指導每一位學生,幫助她們達成目標,實現夢想。幾年下來,我的很多學生分別在各項選美比賽中表現傑出,至少也能獲得前十名的佳績。令人欣慰的是,這些學生在赢得后冠後,也都能在各個不同的領域受人重視,名利雙收。

 

還記得劉婧在當選南京形象大使後,她的父母出面為我在「張生記」餐廳辦了一場「謝師宴」向我再三道謝。劉婧說:「周老師的功勞是最大的」。其實,我內心一直愛護、珍惜我的學生,因為有這些努力又優秀的學生,才能造就周老師帶兵出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成為受人尊敬的南京名師。

 

所以,我由衷地以學生為榮,把學生當做貴人。感謝她們使我的台商生涯豐富多彩,使我的教學工作戰果輝煌,使我的教學能力日益精進。更重要的是,使我的著作《如何贏得選美后冠》更有價值,更名符其實。

 

P2)我的書.JPG

我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