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1988年「世界模特大賽」總決賽舞台,中國小姐周慧芬(左二)榮獲「亞洲最佳模特」及「全球十大名模」。.JPG

1988年「世界模特大賽」總決賽舞台,中國小姐周慧芬(左二)榮獲「亞洲最佳模特」及「全球十大名模」。

 

  《如何赢得選美后冠》,是我2004年在南京出版的著作,也是我過去多年回答過無數次的課題。

 

  2000年前後中國各大城市各種名目的選美活動風起雲湧,勇於嘗試並贏得后冠的女孩,往往有許多的好機遇從天而降。有人順利進入演藝圈、模特界,或成為知名商品的廣告代言人。有人想出國進修,或是躋身大陸著名的學院繼續深造,到處有地方熱烈歡迎,甚至願意提供高額的獎學金。總之,擁有選美皇后的身份,常常會讓一個年輕女孩的命運出現重大轉變。

 

然而想要在選美舞台上一鳴驚人,脫穎而出,並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任何一場選美比賽,參選人數動輒上千,而且絕大部份條件都很優秀。高手過招,勝負排名只在些微分毫之間,誰也不敢自認一定是當中最好的,誰也沒有把握自己一定能擊敗所有參選佳麗。

 

就算是天仙美女,身材容貌好到無可挑剔,那也要看是否能獲得評審一致青睞,否則還是與后冠擦身而過,無法圓夢。因為選美比賽畢竟是由評審來決定最後輸贏的。

 

一場公正公平、隆重盛大的選美比賽,邀請的評審一定是具有公信力的專業人士。他們不會來自同一個領域,而是涵括了與評分項目有關的各個領域。每一位評審的專業背景不同,看人的標準也不同,評分的考量點自然也不會相同。

 

以2004年的「南京形象大使」選拔賽為例,我與著名演員王姬同為評審,她最重視參賽者的「鏡頭感」,因此在舞台上態度自然自信,眼神勇於與評審交流,懂得找鏡頭的「上鏡」女孩,才能獲得大明星王姬的高分評價。而坐在我身旁的另一位評審,是名牌大學英文系教授,他評分首重學歷學識與英文程度,所以英文流利,斯文有禮,有濃厚「學院氣息」的女孩最對胃口。

 

至於我,我在意的是「整體美」;在我看來,唯有骨肉勻稱,儀態優雅,氣質出眾,大方得體,並且長相「江南」的佳麗,才有資格做文化名城南京的形象大使。

 

當然,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不會讓所有人心悅誠服。我相信自有選美以來,從來沒有一位選手是得到全體評審最高分而戴上后冠的。大多數的優勝者,不過是獲得了半數評審的青睞,再加上本身沒有明顯的弱點,沒有在某些項目上被評出五名以外,才能靠著總得分和總平均分勝人一籌,最終光榮獲得前三名。

 

也就是說,參加選美雖然是非常艱難的一仗,但贏得勝利還是有技巧的。這技巧就是要事先了解比賽的性質與評分標準,盡可能爭取多數評審的認同。在自己的强項上,可以拿到很突出的高分,而在自己的弱項上,不會被被評出離譜的低分。這樣高分超人一截,低分也維持在中上之間,就能穩住整體的優勢,最終贏得后冠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