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1988年「國際佳樂小姐」選美賽在台舉辦,剛當選中國小姐的周慧芬(圖左)負責主持外景活動。.JPG

1988年「國際佳樂小姐」選美賽在台舉辦,剛當選中國小姐的周慧芬(圖左)負責主持外景活動。

 

常聽人們說:「美女相逢,份外眼紅」。暫且不論這話有沒有道理,先來談談美女的標準是什麼?過去多年來,人世間只有林青霞、王祖賢、關之琳、李英愛……這種等級的大美人,才是真正的、眾所公認的美女。現在可不同了,時代不斷進步,想做美女的人愈來愈多。但天生美女依然稀有,於是一大批不甘於平凡的「非典美女」快速崛起,她們打破原本的美女標準,開啟美女戰國時代。

 

所謂「非典美女」大致可分三大類。第一類是「速成美女」,條件是年紀不老、身材不胖、敢秀敢露就夠了。反正戴上假睫毛和瞳孔片,畫出一個煙燻眼妝,然後高跟鞋一套,胸、腿、腰、背挑一處或多處展露一下,馬上就被稱為辣妹、正妹或辣媽、正人妻。這年頭,辣與正就叫美。

 

第二類是「人工美女」,這十多年拜整容與醫美業蓬勃發展所賜,每天都有無數懷抱夢想的女人進出醫美夢工廠,靠著切、割、縫、補、打,三兩下就能打造出一張明星臉,像不像也有三分樣。

 

還有一種類型,我取名為「自稱美女」。這種人自信滿滿,自我感覺良好,美不美在其次,會喊口號最重要。靠著自吹自擂,找大咖來比美、爭美等方式拉抬身價,硬把自己「說」成超級美女。例如經常與志玲姊姊比美的那位英文字母女星便是此類高手。

 

這樣看來,現今的「美女市場」還真是一片混亂,擁擠的不得了呀!除了極少數的「天生美女」之外,還有成群結隊的「非典美女」來爭奇鬥艷,造成美女暴增,真假莫辨,競爭可說是異常的、空前的激烈。粥少僧多的狀況下,當然免不了狹路相逢份外眼紅囉。所以我們經常可以從娛樂新聞中,看到很多女明星上演PK戲碼,爭排名,爭人氣,搏新聞版面,甚至擠破頭、撕破臉去爭奪同一個演出機會或同一位男朋友。

 

我也曾有幸親身體驗過美女的「眼紅」威力。1988年我參加國內外兩場選美大賽,生平首度面臨眾多美女同台較勁的大陣仗。在歷經絲襪被偷,泳裝被剪破洞等事件後,我才發現,真的有某些女孩會為了爭鏡頭,爭見報率,爭取評審目光而去施展一些小動作與伎倆。直到那時,我才明白,原來選美比賽在比臉蛋、比身材、比才藝、比機智之外,還要考驗一個年輕女孩的抗壓力與心理素質。……

 

雖然這些舉動既「不美」也「不智」,畢竟選美的勝負輸贏,決定權在評審,舞台後場耍心機、玩手段或許能打擊意志脆弱的對手,卻不能保證自己一定可以雀屏中選,何必呢?……不過没辦法,總有某些美女紅眼症上身後,一心爭美求勝,即便勝之不武也在所不惜。

 

所以說「美女相逢,份外眼紅」,這話真的所言不虛,確有其事。但不瞞你說,本小姐從不眼紅別人,對於真正的美女,我一向只有欣賞,絕不去比美或爭美。原因是我從不認為自己是什麼了不起的絕色美女,當然就不會有無謂的比較之心。或許你會問:既然如此,當年何必選美?其實正因為選美的閱歷,近距離接觸過許多「國際級」的美女,也曾被評審、觀眾無情的挑剔,才使我建立起非常嚴格的審美標準與「國際觀」。

 

再說,選美比賽是少女二十的事,美女有年限,青春很短暫。人近中年,深知人生有太多事比美不美更重要,又何苦妄想去做個「不朽美女」?有此妄想,必然免不了有美人遲暮的驚慌與悲哀,多難受!就像曾經大紅的台灣第一美女,她明明是難得的天生美女,現在玉照卻被放大對比青春時期,被兩岸媒體及網友酸批成「衰老的人工美女」。實在可惜呀!

 

所以,別再叫我美女啦,叫美女太沈重。我現在的人生目標是努力做個「氣質熟女」,未來再做個優雅睿智的老太太。這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