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的婚紗照(1993年).JPG

我的婚紗照(1993年)

 

前一陣子參加同學會,來了二十多位女同學,難得一見的高出席率。有位同學便一時興起,針對仍在婚姻狀態中的同學做了一項匿名問卷調查(未婚或已離婚者不用作答),題目是:如果時光倒流,可以重新選擇對象,會嫁同一個人嗎?又,如果有來生,還願意繼續嫁給今生的這個人嗎?

 

答案揭曉,回收二十多張小紙條,一一拆閱幾乎都是No,有人連寫兩個No之外還加上PS:「拜託喔!」「算了吧!」「這還用問?」「但願可以重新選擇。」「這輩子就受夠了,還問來生!」……。No,No,No的紙條被攤滿桌面,彷彿是對二十多椿婚姻的無言抗議。只見唯一一張大大的Yes夾雜其間,顯得突兀又刺眼。我望著桌面,還在想著,同學間已經開始躁動了。「哇,有Yes的耶,誰呀?」「對呀,是誰?趕快舉手。」

 

哎呀,不妙!肯定要被逼問了,如果事前知道全體寫No,我就不會「標新立異」照實寫下Yes。但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我只好像個犯錯的孩子揮手招認。頓時全體同學的目光聚焦在我身上,眼裡滿是驚訝,好比突然發現外星人。剎那間,嘩啦嘩啦七嘴八舌:「Why?」「不會吧?」「真的假的?」「下輩子還嫁同一個人,妳沒搞錯?」……唉!麻煩了,我只好站起身,獨自應對這一屋子疑問。

 

「Why not?」為什麼答案不是Yes呢?如果No的原因是先生(或太太)外遇出軌,家暴動粗,吸毒嗑藥,為非作歹,或遊手好閒,不事生產。那〜真的No,當然No。不但No,還要拿出勇氣付諸行動,正式離婚分手,而不必只是喊No。

 

但如果上述問題不存在,又何必去否定自己當年的抉擇呢?這個時代沒有媒妁之言,我們都是自由戀愛結婚的,既然當年「選擇所愛」,如今為何繼續「愛所選擇」?談戀愛多累人呀,從曖昧到交往到定情,歷經多少心戰、攻防、試探、考驗、磨合,好不容易才塵埃落定走向紅毯,何必輕言換人?就算有機會重選也不必動搖呀!

 

再說了,想想當初熱戀時,誰不是是濃情蜜意,山盟海誓,為何現在說句No就一筆勾銷?難道婚後才發現所託非人,發現對方不夠好?是做人不好,心地不好還是個性不好?或者不夠體貼,不夠浪漫,不夠熱情?還是工作能力不好,運勢不好,收入不好?而這些「不好」,先生知道嗎?認同嗎?願意改善嗎?還是這些所謂的「不好」,只不過是太太單方面的看法,或挑剔?……

 

問題是,我們自己「夠好」嗎?分數夠高嗎?我們對枕邊人有多少付出?多少關愛?多少貢獻?如果做太太的真的「夠好」,那也許可以理直氣壯地嫌棄對象「不好」,或期待下一個男人會更好。但事實的真相是這樣的嗎?如果把問卷發給這二十多位女同學的先生,答案又會是多少Yes,多少No?而「被No」的太太又將會是什麼樣的心情與感受?

 

我發現很多人間男女,婚前真的會為了吸引異性而卯足全力,孔雀開屏,花了一百分的力氣修飾自己的外表與性格,以順利求得好對象,好姻緣。但「搞定」後呢?我也發現有太多人天真的以為婚姻就是「定局」,一旦成局後便掉以輕心,原形畢露。婚前用一百分的努力談戀愛,讓他(或她)愛上「表現滿分」的妳(或你),而婚後卻只剩三十分的用心來經營自己,經營婚姻。難怪俗話說: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

 

還記得我結婚前曾一度惶恐,半開玩笑地問咪呢:「要結婚好緊張呀,大家都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那你結婚以後會不會變呀?」雙子咪呢擅長以問代答:「如果妳像現在一樣可愛,我為何要變?」嗯,還真是很有創意,很哲學,但又十分狡滑的說法。也好,反正我也受不了愚蠢或矯情的答案。於是我微笑以對:「喔,言下之意就是萬一你變了,我應該怪自己不可愛了,不能責怪你變心?」咪呢聞言點頭,還露出一抹調皮的微笑。……好,點頭好,我接著說:「很好,言之有理,那就彼此彼此囉,我們都分別努力做個永遠可愛,值得被愛的人吧,否則誰也不能怪誰。」

 

婚前的「恐怖平衡」對話還言猶在耳,一晃眼,我與咪呢已經結婚二十年了。慶幸的是,我們都信守承諾,努力地讓自己「可愛」,值得被愛,因此我們比以前更相愛,並且相約來世再做夫妻。如果下次再有問卷調查,不論具名或匿名,我的答案仍然是〜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