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與咪呢的結婚照(1993年).JPG

我與咪呢的結婚照(1993年)

 

今天下午去辦公室附近的美容院洗頭,吹整頭髮時突然飄起毛毛細雨,髮型師Mandy說:沒關係,妳先生一定會送傘來。果然三分鐘後咪呢笑瞇瞇現身,摸摸我的頭,閒聊兩句後離去。洗頭小弟見狀說:這種男人真好,可以嫁喔!接著他們問我:妳先生很專情,很體貼耶,他是什麼星座?……一聽到我答「雙子」,倆人立刻異口同聲:怎麼可能?不像啊!

 

其實這種反應我碰多了,一點也不意外。畢竟「雙子男」在各大星座專家口中一向「惡名昭彰」,凡是列舉花心、善變、劈腿等排行榜,雙子男必定在十二星座中名列前茅。坦白說,若我婚前對星座知識稍有涉獵,大概也會刻意閃避雙子男,偏偏我卻是在婚後才得知雙子男的盛名。

 

我從二十出頭和咪呢結緣,至今半生都與這個雙子男共度。雖然外人乍看他這個人,或看他對待我的方式,都覺得他完全不像雙子。但事實上,咪呢在優點的部份,真的「非常雙子」,「絕對雙子」。根據星座書描述,優秀的第二旬雙子座聰明靈活,反應敏捷,風趣幽默,博學多才,有出色的創作力與創造力。同時好奇心旺盛,行動力快速,對社會變動及趨勢潮流嗅覺敏銳,並能迅速採取行動因應周遭環境的變化。……這確實就是我所認識的雙子咪呢。

 

至於缺點的部份,星座傳說中的花心、善變、沒定性,還有雙重性格,容易見異思遷,太愛好自由,不願受束縛……等。當中除了花心這件事因人而異之外,其它各項在我看來,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種星座,每一種個性都可能出現的「一體兩面」。

 

例如星座書上寫金牛座的優點是穩重謹慎,但缺點是不知變通。處女座的優點是追求完美,缺點卻是吹毛求疵。再舉例獅子座,星座優點是有勇有謀,具備領袖的氣質與能力,但缺點卻是霸道專橫,硬把自己的標準強加於人。這就是所謂的「一體兩面」,如何將性格中的優點發揚光大而不致過頭變成缺點,就考驗我們每一個人的聰明智慧,修養修為了。

 

此外,如何以欣賞或理解的態度去看待各種不同星座的特性特質,也同樣考驗我們每一個人的智慧與修養。特別是在選擇終生伴侶的時候,更應該想清楚、看明白,多欣賞、多包容。舉例而言,如果妳(你)愛上心腸柔軟,感情豐富,浪漫多情的雙魚座,婚後又怎能責怪他(她)耳根軟,情緒容易受人影響?如果妳(你)愛上冷靜平和,優雅圓融,堅守中庸之道的天秤座,婚後又怎能埋怨他(她)做人太「一視同仁」,對配偶不夠情深意濃?

 

所以當妳碰上雙子男,對他的聰明機智,博學多才深深著迷,又何必企圖去束縛他?壓抑他的多變?如果妳願意讓他自由飛翔,欣賞他的求新求變,理解他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雙重面貌。妳會發現,雙子男不但不花心,相反的,他還會很感謝妳的支持與信任,並回報妳「恆定不變」的真心。

 

或許妳仍有疑惑:雙子的善變不是天性嗎?怎麼可能不喜新厭舊?怎麼可能有「恆定不變」的真情?這就是雙子男被星座傳説「污名化」了。其實真正優質的雙子,並非「為變而變」,「沒事亂變」,他們「變」的真正原因是要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求好、求新、求知、求真相,所以再怎麼變都是因此而變,萬變不離其宗。何況覺得自己不得不變的雙子,顧名思義便知他們天性需要「知心」、「知變」的伴侶。如果妳能瞭解他,能夠視狀況有時隨之而變,有時以不變應萬變,那〜他一定「萬變不離其宗」。

 

當然,人有善惡、優劣、智愚、高下之別,即便是同星座、同血型,人品、性格、智慧、道德也不會完全相同。以我多年觀察人群的經驗來說,各星座的優缺點之說雖有參考價值,但每個人的表現不同。若優缺點的比例是八比二或更好,那不但是人中龍鳳,也會是個理想的終生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