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植牙後26小時自拍,可看出左臉有腫脹,但唇周已腫大變形,以冰敷袋遮蓋。.JPG

植牙後26小時自拍,可看出左臉有腫脹,但唇周已腫大變形,以冰敷袋遮蓋。

 

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十點,歷史性的一刻,我終於要植門牙了。自從一年半前開始「整牙大作戰」,把從小就蛀壞腐朽的牙齒分別植牙或更新牙套陸續完成,現在就剩下四顆門牙,做為「壓軸工程」。

 

四顆之中,有一顆是三年前在南京無辜被拔掉的,需要植牙。另外三顆則是還沒上小學就開始蛀了,幼年時期進出牙科無數次,反覆補了掉,掉了補,終於在國中畢業後無法補救裝上瓷牙。現在這三顆雖然牙根還在,但使用瓷牙多年後有病變現象,偶爾會腫脹疼痛,必須取下牙套,拔除內部釘柱,徹底治療後再訂製全新瓷牙更換。

 

聽起來很恐怖吧?沒錯,這段經歷真的非〜常〜煎〜熬!但是又何奈,誰叫我天生就是個爛牙妹,只好耐住性子,忍受痛苦,努力拯救我可憐的牙齒。

 

其實我的這一口麻煩牙齒早幾年就該治療了,只是過去十四年在大陸經商,全年無休,就一直沒空去管牙齒。畢竟看牙耗時費事,小小一顆就得跑醫院好多趟。台商生涯一切以生存為優先,實在沒有多餘的美國時間來「磨牙」。這期間若偶爾碰上牙齒腫痛,也只好服用止痛藥、消炎藥暫時壓一壓。

 

除此之外,還要怪我太怕看牙醫了。打從上幼稚園開始,蛀牙、牙痛、看牙、補牙、磨牙、做牙套……簡直沒完沒了,慘痛的經驗一大籮筐,估計三本書也寫不完。所以看牙變成可怕的夢魘,直到現在我還經常夢到幼年的自己哭爹喊娘看牙醫。想來可能是早年台灣的「牙醫伯伯」物稀為貴,態度多半又跩又嚴肅,叫人看了就怕,望而生厭,才使我落下心病吧。

 

兩年前返台定居,生活步調終於悠閒下來,我決定在環遊世界之前,先鼓起勇氣好好整頓牙齒,以便有好牙享受美食,全球趴趴走。這次大整牙前分別掛號了四位牙醫,比較之後,最終選擇蕭醫師。因為他態度Nice,看起來是一個認真細心,努力想把事情做好的人。而且談起植牙知識,也讓人感覺是專業且有豐富經驗的。

 

這一年半下來,往返牙醫診所數十趟,基本上後牙都已處理妥當,總算該輪到門牙了。上周四上午十點我準時到診所報到,蕭醫師再次說明我的牙齒狀況,建議採取翻瓣手術,以便補足骨粉,穩定放入植體,讓將來的假牙耐用又美觀。不過門牙翻瓣植牙的問題是,將有一個杯型切口,傷口比微創手術大得多,術後會腫脹好幾天,復原期也較長。

 

十一點開始消毒,打上三針麻藥之後正式動刀。局部麻醉做手術是很難過的,因為太清醒了,整個過程都能清楚感受,還必須躺正躺好不亂動,並且全程持續地張大嘴巴任人宰割。……

 

歷時超過兩小時,中午一點過後手術終於完成。為了讓杯型傷口癒合完美,蕭醫師花了很多時間仔細縫合。其實縫到最後幾針時,麻藥效力已漸漸褪去,不但有拉扯感,傷口也開始隱隱作痛。雖然這時可以舉手要求暫停,再補打麻藥,但我不想中斷重要的縫合工作,只好用力揑緊自己的手,忍痛讓蕭醫師一氣呵成,一線到底,順利完工。

圖2 植牙後48小時,左臉腫大腫高,比右臉大三成。上唇腫大一倍左右,狀似肥厚外翹的「黑人唇」。.jpg

植牙後48小時,左臉腫大腫高,比右臉大三成。上唇腫大一倍左右,狀似肥厚外翹的「黑人唇」。

 

手術後,內向的蕭醫師對於乖乖配合,堅持兩小時不亂動、不喊痛的我,罕見地使用加強語氣誇獎:「周小姐真的非常勇敢!」是呀,我也覺得自己超級堅強勇敢。趕快幫我拍拍手吧,受苦受難的爛牙妹真的需要被鼓勵!

圖3 植牙手術後76小時,左臉與唇周消腫之中,「黑人唇」消褪,轉變成「香腸嘴」。.jpg

植牙手術後76小時,左臉與唇周消腫之中,「黑人唇」消褪,轉變成「香腸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