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高記餐廳的重酥蟹殼黃.JPG

高記餐廳的重酥蟹殼黃

 

說起美味的上海點心,台灣人應該都會立刻想起鼎鼎大名的「鼎泰豐」。鼎泰豐確實很棒,尤其這十多年來第二代經營者楊紀華快速擴展事業版圖,還能讓海內外每一家分店都維持一樣的高水平,實在是難能可貴,讓人由衷地敬佩。

 

楊家父子是我們《吃在中國雜誌》的忠實讀者,也是我們夫妻相識二十多年的老朋友,但我與創辦人楊秉彜又更熟絡一些。早在1995年時,孝順的楊紀華就曾親自來電找我,替他父親報名參加本社的「CC美食俱樂部」,讓楊老爹跟著我們的讀者一同出國享用美食。每次出發前,他總是十分客氣地請託我在旅途中多多關照楊老爹。楊老爹參加過我們舉辦的香江名饌之旅、澳門阿一鮑魚之旅,以及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國宴之旅等活動。我做為「CC」的總幹事及領隊人,自然與老爹交流很多,並日漸熟稔。

 

在我看來,楊氏父子的共同點就是念舊、重感情且記性過人。還記得96年楊老爹跟著我們到北京時,旅遊過程中與我長聊,曾不斷地提起過世的太太,並細數客家籍太太種種的好。他不但遺憾夫人不能隨行吃喝玩樂,還責怪自己開餐廳太累人,才讓老伴累壞了身體,先走一步。……

 

老爹的思妻之情,讓我大為動容,從此更加敬愛這位長輩。而老爹與我交心後,也對我這個後生晚輩十分疼愛,他得知我愛吃鼎泰豐的薺菜包子,便經常準備一大包差人送到雜誌社來。

 

98年我們夫妻把事業重心移往北京,與楊氏父子等舊識便少了聯繫。一晃眼十四年過去了,等到2011年我們打拼有成,班師回台,有感於時移勢易,事過境遷,也就不刻意地去與餐飲業者再續前緣。倒是去年有一日閒逛台北101時,想去那兒的鼎泰豐用餐,在入口處巧遇楊紀華。十多年不見,他竟一眼認出我們,並立即趨前與澤治寒暄握手,親自為我們安排坐位、菜單,還坐下來與我們共餐敘舊。席間楊紀華再三感謝澤治當年對鼎泰豐的精彩報導,使更多人能認識鼎泰豐。……他的誠懇及虛懷若谷的態度讓我們十分感動,他能把楊老爹的事業發揚光大到今天這樣的輝煌,絕不是偶然的。

 

所以我說鼎泰豐很棒,不僅僅是他們的菜餚品質穩定,服務水準一流,還因為我對楊氏父子的了解與高度尊重。

 

不過,有一樣好吃的上海點心,鼎泰豐沒有供應,必須到別家店才能吃到,那就是我超愛的「蟹殼黃」。我一向是到永康街高記享用他們的招牌點心「重酥蟹殻黃」,其實蟹殻黃跟螃蟹完全沒關係,它是一種圓形的小燒餅。因烤製後色澤金黃,類似蒸熟的江南湖蟹,故得此名。而高記把它取名「重酥」,是要強調他們家的蟹殻黃特別酥、香、脆。


圖2 我在復興南路的高記餐廳內.JPG

我在復興南路的高記餐廳內
圖3 復興南路高記餐廳外觀.JPG

復興南路高記餐廳外觀

 

說起來高記也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老店了,與鼎泰豐同樣發跡於永康商圈,這兩家老店比鄰而居許多年,卻始終維持友好關係,從未同行相忌。可見兩家經營者的風度與自信。

 

本月初,我與咪呢到復興南路上的高記用餐,我們一直很喜歡這家店,食物不錯,場地挺好,消費額平實,服務也算到位,可說是鼎泰豐之外吃上海點心的最佳選擇。


圖4 油豆腐細粉.JPG

油豆腐細粉
圖5 上海鐵鍋生煎包.JPG

上海鐵鍋生煎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