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我看鑽石的四個C.JPG

我看鑽石的四個C

 

如果你曾經買過鑽石或上網查詢過鑚石的相關知識,相信你一定知道選購鑽石應該要看「四C」。這幾篇就來談一談我個人買賣鑽石多年後,對於「四C」的心得與看法。

 

先談「淨度Clarity」,淨度是指鑽石的表面與內部的純淨度。天然的鑽石通常會有些表面特徵與內含物,依照美國寶石學院「GIA」的分級標準,鑽石內部無瑕級稱為「IF」,也就是在十倍放大鏡底下,完全找不到一絲一毫的內含物。

 

其次是極輕微內含物級「VVS1」與「VVS2」,以及輕微內含物級「VS1」與「VS2」。這兩級之間的差別是,VVS級在有經驗的鑑定師以十倍放大鏡仔細觀察之下,可發現極為微小的內含物。而VS級則是在放大鏡下可見稍微明顯一點的內含物。

 

再其次是微內含物級「SI1」、「SI2」、「SI3」,這個等級是指有肉眼難見,但放大鏡下清楚可見的內含物。在SI之下,還有I1、I2、I3,但這個級別的鑽石內含物較多、較明顯,已經不能算是珠寶等級,本人建議讀者去購買。

 

也就是說,珠寶級鑽石的淨度從IF到SI3,劃分成八個級數。一般人看到這兒,可能會想:既然花大錢買鑽,當然力求完美囉。話是不錯,但關鍵還是要看荷包深度。因為鑽石淨度每差一級,平均會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價差。

 

就以今年五月十日的「Rapaport」國際鑽石報價表為例,一顆重量一克拉,成色D,淨度IF級的裸鑽,報價約台幣85萬2千元。但同樣成色一克拉,若淨度降四級到VS2,則牌價只要34萬2千元。前文已提及,IF與VS2之間的淨度區別,必須由專業人員用放大鏡來檢驗,一般人以肉眼來看是無法分辨的。換言之,這差價數十萬是花費在「放大鏡的世界」裡。

 

既然差價如此大,到底該怎麼買才好、才對呢?這就要看你的購買目的了。如果你富貴無敵,預算無上限,一心想要投資收藏,期待日後增值獲利,那最好收購兩克拉以上的IF無瑕鑽;因為這個級數最稀有,漲價幅度與速度也一向最高、最快。反之,如果你的預算非常有限,只是想買一顆鑚石佩戴或留作紀念,並不寄望將來可以增值或轉賣謀利,那選擇VS2,甚至SI級都無妨,只要價錢能負擔,肉眼看不到內含物就可以了。

 

以我自己來說,我採購三十分以上的鑽石一向只選擇有GIA驗證,淨度VVS1或VVS2。雖然IF俗稱「全美」,聽起來很誘人,但對於一個珠寶研究者來說,一顆鑽石在放大鏡下東看西看、橫看豎看,找了半天之後竟然「無一物」,實在是太沒意思、太沒成就感。所以我喜歡VVS1與VVS2,這個等級的鑽石,找一會兒才能發現小小的內含物,而且每一顆都不同。這些各自不同的可愛內含物,賦予每一顆鑽石獨特的魅力與生命力。它既不影響鑚石的美感,又能幫助我見識每一顆鑽石不同的內部特徵。

 

當然,從買價來考量,IF確實太昂貴,這也是我不太感興趣的原因之一。因此選擇VVS級,可說是預算不那麼驚人,又能兼顧質感與增值性的折衷做法。

P2)GIA鑽石分級報告書,本鑽淨度VVS1。.JPG

GIA鑽石分級報告書,本鑽淨度VVS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