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我看鑽石的四個C.JPG

我看鑽石的四個C

 

所謂鑽石的「四C」是指:淨度Clarity、成色Color、車工Cut,以及重量Carat Weight。在這四個C之中,「成色Color」這一項,可說是「鑽石比鑽石氣死鑽石」。尤其是在社交場合貴婦相見時,大家分別把「富貴手」有意無意地往餐桌上一放;一眼望去,誰大誰小,誰的鑽石比較白亮,馬上高下立見,無所遁形。此時無聲勝有聲,因為頂級鑽石「會說話」。

鑽石的分色制度在1950年由美國寶石學院「GIA」所創,顏色範圍從透明無色的D到淡黃或淡楬色的Z。其中以D色最高貴,英文字母愈往後,價格就愈低。許多人會疑惑:為何分色從D開始,那A、B、C呢?……據GlA課本說明,在制定正式分級制度之前,交易市場上有某些批發商以A級、B級、C級把鑽石粗分成三級。為了與過去零亂、不精確的分級系統做區隔,所以GIA分色就從「D」開始。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目前全世界各地的鑽石礦區仍在不斷地開採之中,誰也無法預料將來是否會挖掘出比D更白更透的鑽石。所以把A、B、C先預留下來,以免日後有驚世無色鑽出土,才能給予比D更高的公正評價。

 

在選購鑽石的時候,成色這一項從D到Z劃分成好多個等級,到底該怎麼挑呢?說起來還是得看預算。上一篇曾提及,鑽石的浄度每差一級,平均會有百分之十五的價差,成色也是如此。但這兩者的不同點在於:淨度的優劣是由專業人士在放大鏡才能看出端倪,而鑽石成色的落差,卻是一般人用肉眼就能對比出高下。

 

舉例來說明成色的價差,以五月十日的國際鑚石報價表「Rapaport」為準,一顆重量一克拉,淨度VVS1,成色D的裸鑽,牌價約為台幣60萬6千元。當重量、淨度不變,成色降三級到G,牌價會變成35萬7千元。若再降三級到J,牌價就落到20萬4千元。

 

要提醒你的是,當淨度落差三級時,例如從IF到VS1,肉眼是看不出來的。但成色落差三級時,對比之下,真的是「差很大」。看到這兒,你大概想確認:買鑽石是否該買「白一點」的?没錯,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鑽石「飄黃」,一眼就被比下去,我建議最好買成色前五名,也就是「H color」以上。

 

至於我的選擇呢?一直有很多學生詢問我如何替自己選色,還有些學生猜測我配戴的鑽飾一定都是「D color」。……

 

其實成色問題我曾下過很大的功夫去鑽研,研究過程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反覆比對D、E、F、G、H成色前五名裸鑽的火光、亮度以及彼此之間的色差。接著把這五種成色的裸鑽製作成鑽石首飾,再仔細觀察成品的火光、亮度與之前裸鑽有何差異。最後,把這些鑽飾,分別試戴在不同年齡,不同膚況的學生身上,全面觀察各種成色鑽飾的佩戴效果。經過多年研究,我終於認定「E color」才是最美,最亮,火光最靈動,佩戴效果最好的。

 

雖然D成色排名第一,單獨看裸鑽它也確實是最白最美的「Snow White」。但以貴金屬(通常是十八K金)鑲嵌配戴上身後,這D卻會變成「Dead White」,太死白了,反而造成火光呆滯死板。特別是對於有點年紀,或皮膚狀態不完美的女性來說,戴上D色鑽飾還會對比出一種「鑽〜傻白」,但「人〜黃皺」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選擇E了,因為它的「美白」夠高級,並且恰到好處。


P2)GIA鑽石分級報告書,本鑽成色E。.JPG
GIA
鑽石分級報告書,本鑽成色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