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洪師父牛肉麵外觀.JPG
洪師父牛肉麵外觀

 

1998年我到北京工作,待了六年多。2003年,我轉往南京發展,又待了整整八年。在大陸生活超過十四年,讓擅長模仿各地口音的我學會了不少「地方話」,當我與咪呢或好友私下說笑逗樂時,我便經常使用南腔北調來說事兒,每一次都會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樂不可支。

分析起北京、南京這兩地人,他們不但說話發音不同,口語習慣與述事方式也大相逕庭。但有一個常用的口頭禪,這兩個城市卻是眾口一致,完全一樣。這個超好用的口頭禪就是:「還行」。

 

模仿北京人發此音時,要把重音放在第二個字,尾音稍微拉長拉高:「還行〜」。而模仿南京人發此音時,重音則是要放在前頭,把二聲用力說成四聲發音:「害〜行」。初來乍到的外地人只要能掌握住上述發音要訣,保證你說「還行」時,當地人會立刻把你看做是自己人。

 

你或許好奇,為何「還行」在幅員遼闊的中國大陸能夠「南北都通」呢?因為「還行」這兩個字「翻譯」成台灣的慣用語,就涵括了「還可以」、「還不錯」、「還好啦」、「還OK啦」的意思。所以「還行」用途多、用處廣,形容任何人事物都能說「還行」。

 

例如我們夫妻最近發現的一家牛肉麵店,我倆就異口同聲說「還行」。2011年我們結束台商生涯返回台北定居,為了尋求更寬闊舒適的生活環境,便從原本居住的大安區,遷居到內湖重劃區。過去我們的公司與住家都設在大安區,活動範圍也就老是繞著東區打轉,對內湖一帶並不熟悉。這兩年咪芬之家選擇落腳內湖,為了做好「在地人」,我與咪呢下班後的休閒活動就是走街串巷找美食。

 

近日我們更積極了,每天晚上固定散步一小時以上,一步一脚印進行「內湖探索之旅」,果然前些天就發現瑞湖街八十號新開了一家超大的〜洪師父牛肉麵。

P2)我在洪師父牛肉麵.JPG

我在洪師父牛肉麵

 

這麼大的牛肉麵店還真是少見呀,我回家上網一查,不錯嘛,「洪師父」還挺有來頭的,曾經在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拿下冠軍呢。而那家新開的店叫「時尚旗鑑店」,號稱是全台最美最大的一家店。嗯,我與咪呢身為內湖新住民,當然要去捧場啦;於是隔天下班我們就興沖沖地前去享用晚餐了。

 

洪師父內湖旗鑑店,不論是白天看或晚上看外觀都很「潮」,很可愛。走進店內,發現內部裝修擺設也非常活潑新穎,大大有別於傳統的牛肉麵店。更難得的是,他們的服務也挺好;雖然細緻度比不上鼎泰豐,但服務員個個態度親切誠懇,可見經營者還是用心培訓的。


P3)洪師父牛肉麵內觀.JPG
洪師父牛肉麵內觀
P4)洪師父牛肉麵內觀.JPG
洪師父牛肉麵內觀
P5)洪師父牛肉麵內觀.JPG
洪師父牛肉麵內觀

 

在寛敞、現代化的空間用餐一定是開心的,我倆說笑間點了〜獨當一麵(紅燒)、清燉牛肉湯,外加四道小菜。麵端上桌時,看一眼,聞一下,吃過一口我與咪呢對望一眼,不約而同都說:「還行!」


P6)清燉牛肉湯.JPG
清燉牛肉湯
P7)獨當一麵(紅燒).JPG

獨當一麵(紅燒)

  「還行」的意思是:這店裝潢時尚,場地很好,消費平實,服務也有相當水準,所以用餐的感覺是愉快滿意的。儘管主食牛肉麵湯清味淡,難以稱冠,小菜水準也實在太過平凡。但外出用餐但求「平均分」,既然場地、服務有用心,消費又不高,食物也就不必太計較啦。總之,內湖洪師父真的「還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