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我與雅漾.JPG

我與雅漾

 

我的皮膚是敏感的、脆弱的。其實「分區」來說,我的身體皮膚是健康的,很少出狀況;但臉部皮膚卻和身體完全不同。為何會不同呢?說起來我們全身皮膚是一張大皮,就像香蕉、蘋果、橘子等果皮,一體成形,不可分割。如果身體與臉部膚況不同,十之八九是「後天」或「外力」造成的。

以我來說,我的臉皮薄而敏弱是青春期「戰痘」無方造成的。我在國中畢業後突然開始長青春痘,一堆紅通通的痘痘瞬間爬滿無辜的少女臉龐,讓少女慧芬對鏡自憐,驚恐萬分。只好奮力摳、抓、擠,又買一堆藥膏天天照三餐擦滿臉。瞎整兩年之後,痘痘依舊方興未艾,臉上還浮出了好多微血管。……年幼無知的代價就是讓我從此展開「抗敏人生」。

 

過敏的狀況是什麼呢?每當我碰上季節交替、環境變化、花粉柳絮,或是路過施工現場以及剛裝修過的房子,我的臉就會先紅後腫,接著刺、痛、癢,而後滿臉暈紅如微醺,還點綴著好些小紅疹。麻煩的是,過去多年我經常要公開上課、演講,有時還要上電視,接受媒體採訪。這時候遇上過敏發作,實在「沒臉見人」呀,不得已只好忍住刺癢上厚妝遮蓋了。可是時日一久,受傷的皮膚不得休息,症狀更加嚴重,整個人心情糟透了。

 

在漫長的抗敏生涯中,我看過十多位皮膚科醫師,吃過、擦過數十種藥品、藥膏,而後又買過、用過五十種以上的抗敏保養品,忙和半天卻是績效不彰,令人氣餒。無奈之下,我開始深入鑽研芳香療法,自行調配複方精油使用。經過多次測試,終於發現以甜杏仁油及玫瑰果油為基底,再加入洋甘菊、薰衣草、保加利亞玫瑰這三種精油,可以讓我的皮膚逐漸安定下來。不過用精油保養在秋冬還算舒服,到了炎炎夏日可就難受了。……唉!看來我還是要找到一年四季、國內國外都能通用的「清爽型」抗敏用品。

 

十多年前醫美護膚品開始風行,當時我正在北京經商,臉部受到沙麈暴摧殘,經常「紅光滿面」,非常苦腦。後來看到醫美保養品上市,標榜產品使用成份嚴謹,比專櫃品牌更安全有效,於是我買來當年廣告最大的薇姿(Vichy)活泉噴霧試用。使用感確實不錯,性質溫合親膚,安撫鎮定也有貢獻,我便一連用了好幾年。但或許是北京的沙麈暴與柳絮太厲害了,我的過敏現象只能「緩解」不能「根除」;到底有沒有更適合我的醫美聖品呢?

 

之後我轉而試用雅漾(Avene),用完一瓶,似乎更舒服、更鎮定,於是我一瓶接一瓶用下去。為了積極抗敏,我不但拿它來噴臉,還經常用紙膜溼敷,讓全臉吸飽活泉水。……一年過去後,我的皮膚似乎變乖了,不再輕易紅腫刺癢;即便偶有症狀,復原的速度也變快了。看著皮膚漸漸「堅強」起來,實在太感動啦!

 

而今我已持續使用雅漾活泉水超過十年了,還是覺得非常好用。尤其是日曬後、季節交替時用來敷臉,退紅、鎮定效果一流。近年來,我又調整了敷臉方式:先把活泉水噴灑在容器內(約10ml),再滴入幾滴玻尿酸精華液均勻混合,然後用高絲紙膜(紙質柔軟貼臉)浸潤後敷臉十五分鐘。保溼、抗敏一次完成,不僅省時省事省錢,效果也令人滿意。


P2)雅漾活泉水與高絲面膜紙.JPG

雅漾活泉水與高絲面膜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