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台中商旅酒店外觀

台中商旅酒店外觀

 

  我工作二十多來,經常到台灣各地與兩岸三地出差,若再加上海外旅遊,入住過的飯店真是為數不少。過去多年我多半選擇熟悉的飯店,熟人與熟門熟路總是讓人有安全感。但近年來我的想法變了,反正橫豎要花錢,何不選擇不一樣的飯店了解一下呢?人生嘛!多些體驗便多些新鮮事,又何必過得一成不變。

 

  例如我最近過生日到台中旅遊,澤治就為我上網查半天,想找到一個「沒住過的好飯店」。好些年沒去台中了,以前出差時多次入住過全國、通豪、麗緻、長榮等飯店,這回是該換一換了。澤治上網做功課後,決定帶我下榻「台中商旅」,據說這家新飯店頗受好評呢。

 

  十一月三日上午我們開車先到苗栗吃大閘蟹後轉赴台中,才剛下高速公路不久,就看到台中商旅的招牌了。遠看這棟建築物還真有點失望,它不太像飯店,也不像商務大樓,反倒像是一個住宅大樓。把車開進地下停車場,窄窄的入口與坡道,真的就是住宅配備呀。上樓check in,嗯!整個大廳看起來很像是台北內湖、大直的某些豪宅。……雖然我不知這家飯店的老闆是誰,背景如何?但我推測業主原意應該是想蓋豪宅出售的。

 

圖2 台中商旅一樓大廳

一樓大廳

圖3 台中商旅一樓大廳

一樓大廳

圖4 台中商旅一樓大廳

一樓大廳

圖5 台中商旅一樓大廳

台中商旅一樓大廳

 

  台中商旅的工作人員都很年輕、純樸,態度也十分友善,但不知何故人人都把「不好意思」當口頭禪,開場白、結束語都是「不好意思」。就說辦check in吧,櫃枱人員的語言是:「不好意思,請問有訂房嗎?」,「不好意思,看一下你的證件」,「不好意思,請問刷卡還是付現?」,「不好意思,這是你們的房卡」。整個過程數不清說了多少次「不好意思」,聽得頭都暈了,沒必要呀!反而是該有的招呼語如:「歡迎入住我們飯店」或「感謝選擇我們飯店」或「祝兩位入住愉快」等,這些比「不好意思」更有意義的迎客語一句也沒說。

 

  拿著房卡進客房,果然夠大,宣傳資料說客房面積十七坪,的確名符其實。進房繞一圈,橢圓書桌、小客廳、大電視、大浴室、兩個洗臉盆……,愈看愈眼熟,澤治與我異口同聲:「好像四季」!是啊,室內一切陳設都有四季酒店的影子,連沐浴用品也跟四季一樣採用歐舒丹。當然因房價有落差,它們使用的建材與傢俱便遠不及四季精緻考究。不過這飯店倒是非常「上相」的,看現場還好,透過鏡頭卻很美。其實拍攝建築物與室內裝修跟拍攝人物一樣,有些上相,有些寫實,有些就是怎麼拍都不美。在我看來,台中商旅就屬於「上鏡美女」。

 

圖6 台中商旅客房

客房內觀

圖7 台中商旅客房

客房內觀

圖8 台中商旅客房

客房內觀

圖9 台中商旅客房

 客房內觀

 

  在這飯店進進出出兩天,聽到的盡是「不好意思」,十一月四日到餐廳用早餐,又是在「不好意思」聲中被帶位入座。台中商旅的早餐buffet食物種類不少,但合乎胃口的並不多,還好我早上一向吃得少,有沙拉和熱茶就滿足了。那天我照例取一盤生菜沙拉,再灑上一把葡萄乾,便開開心心地與澤治對坐閒聊,沒想到吃掉大半盤沙拉後,突然發現一個黑色的微小物體正爬動著。定睛一看,是一隻螞蟻般大小的黑蟲。我招手請服務員過來,讓他看看這隻小蟲,他照例說聲不好意思,就把盤子收走了。

 

  幾分鐘後,那位長相老實的服務員來到我身邊說:「不好意思,廚房說只是菜蟲而已,不好意思。」唉!唉!……這種事怎麼還能繼續用「不好意思」交差?中文裡還有「抱歉」、「對不起」更適合用在這種狀況吧?雖然本小姐大風大浪都見過了,不至於被一隻小菜蟲打敗,但服務員說:「只」是菜蟲「而已」,也太離譜了吧?奇怪的是,這飯店全都是一群永遠只會説「不好意思」的年輕工作人員,連一個成熟穩重的「大人」都看不到。

 

圖10 台中商旅一樓餐廳

一樓餐廳

圖11 台中商旅一樓餐廳

一樓餐廳

 

  可惜呀!台中商旅的房價在台中名列前茅,客房也寛敞舒適「類四季」,總該加強一下教育訓練與廚房管理,否則~真的「不好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