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少女十五時(我國中畢業時同學為我拍的班花照)

少女十五時(國中畢業時同學為我拍的班花照)

 

  學生時期每一個班級大概都有兩位班花,因為一班同學數十人,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同,有人偏愛甜美可愛型,有人推崇清秀佳人型,難免就會產生兩朵班花分庭抗禮,互別苗頭,各自擁有一群死忠粉絲。

 

  我天生長相濃眉大眼,頗有個性,既不可愛也不秀氣,理論上學生時代應該沒有「少男少女」市場,我自己也一向不太自信。但奇怪的是,我的崇拜者不少,同學們總是把我歸類為班花之一。常聽同學們說:美女相忌,「一班不容二花」,所以同班的二朵花之間多半都是死對頭,老死不相住來。但幸運的是,我和班上的另一位班花,卻是互相欣賞的超級好姊妹。

 

  先說我就讀金華國中時的班花~張維。金華是女校,我在學期間全校有六千多個女生,一個班級平均有六十個同學,在那麼多唧唧喳喳的小女生之中能被公認為班花、校花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班的張維絶對是當之無愧的。張維有雪白的皮膚,挺直的鼻樑,完美的側臉輪廓,氣質又特別出眾,真的是完美無敵一班花。我從國一入學見她第一眼就喜歡上她,常常偷偷看她,默默觀察她,只是一直不好意思主動找她說話。

 

  入學一、兩個月後,同學們逐漸混熟了,張維的班花地位很快就被大家公認了。未料她本人卻再三謙讓,還對其他同學說:「周慧芬是最漂亮的黑珍珠(我國中時皮膚曬得很黑),她才有資格做班花、校花!」……這話經由好幾位同學向我轉述,我好驚訝,太奇妙了,那麼美的張維竟然説我是「黑珍珠」耶!她不但人長得美,連形容詞都用得好美。這下子不能保持沈默了,一定要主動向她道謝。

 

  我依稀記得和張維說的第一句話是:「妳好漂亮呀!」而她真的親口說:「怎麼能跟妳比?妳是最美的黑珍珠。」從此以後,我和張維形同莫逆,變成了最好的朋友。

 

圖2 少女十五時(我國中畢業時同學為我拍的班花照)

少女十五時(國中畢業時同學為我拍的班花照)

 

  張維家中有四姊妹,個個都很美。這歸功於張媽媽本身就是大美女,為人慈善又美麗,把每一個女兒都調教得很好。張維姊姊是中山女高的校花和儀隊隊長,張維曾帶我去觀賞她姊姊演出。看著身材高挑、笑容燦爛、秀麗絕美的張姊穿上超美制服領頭帶著校隊耍槍表演,我這個國中小女生簡直是看呆了,好棒、好厲害喔!張姊實在是太酷、太美、太神氣了。那一刻我終於明白好友張維為何如此謙虛,總說自己不是最美,原來她有一個「仙女姊姊」呀!

 

  張維不僅人美,字寫得美,舉止談吐優雅,學業成績也總是名列前茅。優秀的她,高中聯考以些微之差與北一女擦身而過,高分進入第二志願中山女高,成為她仙女姊姊的學妹。反觀我,我的學業成績一向遠遠落後於她,心裡很挫折、很沮喪,我們各自上高中後便少有聯繫,日久也就失聯了。……留下一個少女的遺憾。

 

  我一直沒機會告訴張維,我工作存錢後為自己買的第一件首飾就是一枚黑珍珠戒,過去很多年我天天戴著它,算是紀念自己的青春年少,也代表我對張維的懷念。因為張維的再三褒揚,才使我開始對自己的外表產生一些信心。她的肯定是少女慧芬的養份,就像空氣和水一樣重要。還有一件事張維也不知道,我二十歲後開始保養皮膚,減少曬太陽又努力全身美白。「甩黑漂白」成效還不錯,因為我希望自己像「白珍珠」或「金珍珠」,而不是「黑珍珠」。

 

  那麼多年過去了,我再也沒見過張維,但我始終相信她會過得很好。畢竟她是那麼地聰慧美麗又自律,必然會讓自己的人生精彩充實。我想對張維說:謝謝妳給予我那麼多的讚美與鼓勵,妳始終是我最珍貴、最美麗的少女記憶,我會永遠記得妳,祝福妳,以妳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