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創作的「國際十字架」

我創作的「國際十字架」

 

  我從事珠寶創作以來,一直不斷地尋找素材,捕捉靈感。對我而言,一件珠寶作品的誕生有時是雞生蛋,有時是蛋生雞。也就是說,有些作品是先買下漂亮的裸石後「依石設計」。但也有些作品是先有構想與創意,畫下草圖後再「依圖找石」。例如我去年設計的「國際十字架」就屬於後者。

 

  其實我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純粹是喜歡十字架的神聖感,便一直想設計出一件美麗的十字架作品。這事兒說起來不難,但若想真正精巧獨特如「名師的珠寶」,就有很多的專業問題要考究了。畢竟十字架墜鍊是非常Popular的首飾,每一家珠寶店都買得到,佩戴的人也很多。要如何跳脫俗套獨樹一格呢?尤其十字架本身是一個「十字形」,這麽簡單的元素,如何在簡中求新、求變、求不平凡呢?

 

圖2 設計師的「國際十字架」

我和我的「國際十字架」

 

  放眼各大名牌珠寳,大家都有十字架鑽墜,設計多半是讓鑽石一橫一豎排列鑲滿整個十字線,差別只在於鑽石的顆粒大小及鑲工、做工不同。當然,這種中規中矩的十字架沒什麼不好,但也實在沒什麼意思。我想要的是一個有空間感,有立體感,有柔和線條感的十字架。

 

圖3 設計師的「國際十字架」

我和我的「國際十字架」

 

  手繪設計草圖設訂出十顆鑽石排列成十字形,再居中放置一顆紅寳做為中心亮點。因為只用十顆鑽,鑽石尺寸就不能小,但也不能過大變成庸俗炫富,慎重考慮後我決定採用三十多分的鑽石。為了增強作品的價值感與稀有性,這十顆鑽我全部選購附有GIA鑑定書,成色E,重量36分,浄度VVS1,車工評級全部Excellent的高檔鑽石。光是收集這十顆「六六大順鑽」就耗去了半年的時間。另外還費盡心思找到一顆有GRS認證,重量一克拉出頭的緬甸鴿血紅寶。

 

圖4 每一顆鑽石都是E,VVS1,0.36克拉,車工Excellent。

每一顆鑽石都是E,VVS1,0.36克拉,車工Excellent。

 

  十顆鑽加一顆紅寶,設計圖上的十一顆祼石全數到齊,終於可以動工了。我讓十顆鑽鬆鬆地排開,鑽與鑽之間以K金線拉開距離,使整件作品有顆顆分明的效果,也能讓每一顆美鑽保有獨立閃爍的餘地,這就是我所要的「空間感」。居中放置的紅寳,特別用一個內彎的菱形做出密釘鑲鑽外框,再讓它架放在十字形上,架構出立體感與層次感。然後,以最小的鑽石在整個十字形外圍拉出一個柔和復古的線條,使這個「國際十字架」有一個與眾不同的輪廓。

 

圖5 本作品有十份GIA及一份GRS鑑定報告書

本作品有十份GIA及一份GRS鑑定報告書

 

  這件作品從發想、繪製草圖、選購裸石到製作完工,耗時長達一整年,是目前我經手過最費時的一件作品。所以我替它取了好幾個名字:國際十字架(因為它有十一張國際鑑定書),六六大順十字架,十全十美十字架(它有十顆三十六分的鑽石)。

 

圖6 我創作的「國際十字架」

我創作的「國際十字架」

 

  不論這個十字架名稱為何,我對它的一切細節都非常滿意。真的夠美、夠特別、夠精緻,也做到華麗閃爍,卻優雅不張揚。這就是「名師珠寳」該有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