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浪琴180周年限量腕錶

浪琴180周年限量腕錶

 

  我的先生是個書生,他飽讀詩書,滿腹經綸;我嫁給他的最大原因就是崇拜他的博學與文采。不過婚前幾乎所有人都勸我應該慎重考慮或直接放棄,理由是才子通常非「財子」,況且李敖大師說:「要害一個人就勸他去辦雜誌」,而我的才子正好就是雜誌社的負責人。……其實大家勸我的那些話不無道理,我都能理解,但我仍堅信「夫妻同心其利斷金」,若是金都能斷,還怕未來沒有前途嗎,何況心靈的富足,不是比錢財更珍貴嗎?


  漫漫歲月,時光悠悠,時間是人生最好的見證。事實證明,我當年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勁,以及與生俱來的「沒在怕」性格最終還是善有善報,傻人有傻福。雖然這過程驚濤駭浪,千辛萬苦,又無比漫長;比起婚前長輩好友們給我的「預告」、「警告」還要痛苦艱難數倍。但我們夫妻創業十多年後,終究還是一點一滴、一磚一瓦,活生生、血淋淋地打造出一片江山,不再是兩袖清風、阮囊羞澀的「才子佳人」了。

 

  前幾年苦盡甘來時,有一日夜晚澤治與我在南京住家旁秦淮河畔散步,他突然望河興嘆:「書生老去,機會方來!」這話出自這樣一個生性樂觀自信的才子,聽來好滄桑、好沈重。於是我對他說:「書生既老,機會還來,更是萬幸呀!」……多年來看著我的丈夫才高八斗,勤奮不懈,卻是操勞折騰大半生,才能過上好日子。過去我追隨他、輔佐他,現在更是想要對他好,努力讓他做一個吃好、玩好、穿好、戴好的甲子書生。

 

圖2 這棟大樓是我們在南京的住家,從陽台向外看可見秦淮河。

這棟大樓是我們在南京的住家,從陽台向外看可見秦河。

圖3 澤治在南京住家的中庭花園內,花園後方就是秦淮河。

澤治在南京住家的中庭花園內,花園後方就是秦河。

 

  我最近為澤治做的一件好事就是替他選購一隻書生腕錶。其實澤治是典型的雙子書生,喜歡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最好「身無長物」。所以他一向只求衣著整齊,雙手維持浄空;最怕配戴手錶首飾,更不願手拿包包。

 

  倒是我喜歡替澤治打扮,幫先生挑衣服、做保養、設計珠寶,會讓我感到有樂趣、有成就感。多年下來,澤治被我打點的帥氣稱頭,獲得不少讚美,於是他逐漸不再堅持兩手淨空,相反的現在的他每天還會主動從「專屬珠寶盒」中,挑選手錶、戒指來搭配當日的衣著。

 

圖4 有文學氣息的書生腕錶

有文學氣息的書生腕錶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澤治少了一隻書生錶,他的紳士錶、運動錶都有了,就是缺一隻有文學氣息的「文人錶」。我不知各大名錶廠是否認定〜書生皆窮酸?所以他們只願生產華麗富貴或帥氣有型的男錶。正因名錶商輕忽「文人市場」,我想要的文人錶自然難找難求了。但我從不死心,打定主意要為澤治補足書生錶,便三天兩頭上網查找。直到去年底,終於看到了一款浪琴限量錶,這隻很棒,像是「大作家的錶」。

 

圖5 澤治配戴書生腕錶

澤治配戴書生腕錶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浪琴這個品牌不算一線,事實上它所生產的一般錶款,不論是售價、品質或設計感,真的也只是還好,比不上一線大牌,尤其女錶更是平凡無奇,沒啥看頭。奇怪的是,浪琴的限量男錶卻能做出相當水準,經常會有傑作出現,其創意與巧思有時還會超越一線品牌。

 

圖6 浪琴180周年限量腕錶包裝盒

浪琴180周年限量腕錶包裝盒

 

  我這次買的浪琴錶,正是限量男錶中的經典之作。這款錶以早期的懷錶為發想,錶面錶身渾圓,面盤素淨雪白,看起來頗有復古風,像是徐志摩時期的文人錶。其實套用某種早年的流行元素,推出各種「復古」、「懐舊」的產品,一直是各大名牌腕錶、服裝經常會採用的設計手法。至於消費者是否買單,就要看「古舊」之中是否有意義、有美感了。

 

圖7 浪琴180周年限量腕錶包裝盒

浪琴180周年限量腕錶包裝盒

 

  以這款浪琴懷錶式男錶來說,它就屬於「舊瓶裝新酒」的成功作品。渾圓厚實的錶面以十八K玫瑰金打造,一看便知是採用了復古懷錶的原素,但若它懷舊到底,做成早期的輕薄型錶身或錶面直徑在38mm以下,就會變得老氣陳舊,不值得下手。所幸它的錶面直徑設定40mm,厚度也做得夠紮實,使這隻復古錶有了現代化的「量感」與質感。

 

圖8 錶身渾圓厚實,表現出懷錶式腕錶該有的量感與質感。

 錶身渾圓厚實,表現出懷錶式腕錶該有的量感與質感。

 

  再看其它細節,浪琴的指針設計是品牌強項,一向做得出色,這款限量錶更是如此。不僅指針形狀優雅流線,用色也極美,穩重的深藍色指針做出亮麗的金屬光,還會隨著光線變化光澤,使面盤更有靈動感。錶面數字用黑色阿拉伯數字,字體斯文古典,數字「12」特意用正紅色,畫龍點睛效果絕佳。再看手錶背底,有七成面積是玻璃面,可欣賞機芯之美,把玩時輕輕晃動它,即可聽到特殊的金屬聲,讓人愛不釋手。

 

圖9 腕錶背面可見精緻機蕊

腕錶背面可見精緻機蕊

 

  果然,這錶澤治一帶上手,那一瞬間的表情就是由衷地喜愛和滿足。因為這隻錶不但像他、適合他,還能説明錶的主人是一位「機會已來」的不老書生。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總統套房內的珠寶與腕錶展

找到心裡的腕錶〜寶齊萊Carl.F.Bucher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