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大直三井日本料理的鱈場蟹火鍋

大直三井日本料理的鱈場蟹火鍋

 

  過年前的星期三傍晚依約到牙科看診,我的一口麻煩牙齒讓蕭醫師整治兩年多,就快大功告成了。想到我即將恢復自由身,不必再三天兩頭看牙醫、受折磨,心情自然輕鬆愉快呀,便決定看牙後到三井日本料理用餐慶祝一番。


  看診當日天氣超冷,候診患者卻比平時多,現場遇見兩位「不知禮」的女孩,讓周老師頗有些感觸。……

 

  先說第一位十幾歲的小女生,她和爸爸坐在沙發上,倆人斜靠椅背,臀部下滑,雙膝向外大開放,擺出無比豪邁的坐姿等待看診。這坐姿不但不雅,無形中也佔據了一大片沙發。怎麼好意思在公共場合以這般「英姿」坐位、佔位呢?那位父親帶頭示範,十幾歲的女兒便有様學様,甚至雙腿更開,姿勢青出於藍。……可惜啊,這女孩雙腿修長,腿型也好,若是注重儀態、禮教,肯定是個可愛少女的。

 

  再說現場另一位二十好幾的年輕小姐,中長頭髮,秀氣臉龐,軟綿綿地滑坐在櫃枱前方座椅。看她頭很低,非常專注地滑手機,連自己的長圍巾掉地也渾然不覺。我見狀好意開口提醒:「小姐,妳的圍巾掉了。」……靜默數秒後,她終於不耐煩地抬起頭斜瞟我一眼,便迅速拉起圍巾,繼續低頭滑手機。

 

  那眼神、動作,倒像是責怪我多事,打擾了她的手機世界。……可惜啊,這女生體型瘦高,面貌清秀,算是有「正妹」的條件,但很多女生不懂,無禮又不知禮之人,永遠都不會是「真正的正妹」。

 

  離開診所時已近晚間七點,澤治開車帶我直奔大直三井日本料理。這家餐廳我們吃過很多次了,一向是坐在一樓吧枱享用廚師打點的套餐,但這回我們想嚐試自己單點,換換口味,便上二樓用餐了。看過菜單後,我們點了生魚片、手捲、鰻魚飯、烤飯糰、炭烤牛小排,還有一份鳕場蟹火鍋。來這家店那麼多次,還是頭一回看菜單呢,相較於在樓下任憑廚師做主,自己點餐另有一番趣味。

 

圖2 我在三井餐廳二樓

我在三井餐廳二樓

圖3 三井的生魚片

三井的生魚片

 

  第一道菜是我指定的蘆筍手捲和酪梨手捲,這是我第一次吃三井的手捲,口感相當不錯。接著上生魚片,這裡的海鮮是店內招牌,鮮度沒話說,從不曾凸搥,今天這一盤也維持了相同水準。

 

  接下來是鰻魚飯和烤飯糰,這兩樣也還行,尤其是烤飯糰,焦酥的米粒吃起來很香,讓我回味起歇業多時的「狸御殿」日本料理。狸御殿的烤飯糰超級美味,是我吃過最棒的,我們夫妻不但自己愛吃,還經常邀請好友去吃,可惜這幾年店東夫婦已退休停業了。

 

圖4 三井的鰻魚飯

三井的鰻魚飯

圖5 三井的烤飯糰

三井的烤飯糰

 

  再來是炭烤牛小排,這一盤對我來說肉質略韌,不太合意,但澤治覺得還不錯,一個人吃掉大半盤。

 

  最後一道就是我們期待的鱈場蟹火鍋,天冷吃火鍋最溫暖了,何況第一次在三井吃,更是充滿新鮮感。不過端盤上桌時,我們夫妻都挺失望的,原來所謂的蟹鍋只有兩隻蟹腳,實在給料太摳,名不符實。奇怪,這不像是三井的作風呀?好在這一鍋搭配的蔬菜、菇類品質不錯,湯頭也鮮甜清香,幾碗熱湯喝下肚,整個人暖呼呼的,還是很滿足。

 

圖6 三井的炭烤牛小排

三井的炭烤牛小排

圖7 鱈場蟹火鍋配菜

鱈場蟹火鍋配菜

 

  餐後招呼買單,結帳金額比一樓的廚師套餐便宜三成,這樣說來蟹鍋少蟹就算情有可原了。買單前服務員告知還有甜點、水果沒上呢,原來在三井單點也跟吃套餐一様有甜品招待,這一點倒是挺貼心的。把肚子撐得飽飽,就不怕寒流了,打道回府吧!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自己上禮儀課時對學生說的話: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理」是道理的「理」,也是禮貌的「禮」。但願台灣有更多年輕人能早日明白這個「理」與「禮」,這樣才有機會走遍天下,暢行無阻,開拓無限寛廣的人生道路!

 

圖8 沸騰中的鱈場蟹火鍋

沸騰中的鱈場蟹火鍋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敦南百貨「聲聲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