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1993年我與咪呢到巴黎古堡飯店度蜜月

1993年我與咪呢到巴黎古堡飯店度蜜月

 

  大家都説我對咪呢好,不是普通的好,而是很好、特好、超級好。他們的說法是:做為一個工作忙碌也小有成就的現代女性,還為先生付出那麼多,實在是很罕見的。這話連我家咪呢都認同,所以他總說能娶我為妻是祖上積德,三生有幸。……可我並不覺得自己有這麼偉大,因為我是自然而然、心甘情願地對咪呢好,這是我的本性。我天生就會對所愛的人全心全意,無私奉獻,所以我對咪呢好,不過是順應本性而已。


  有趣的是,我的這種「本性」看在別人眼,卻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評價。有人說我很賢慧、很難得、很了不起;也有人說我太傻氣、太天真、太沒必要。此外,我還經常被詢問:他對妳夠好嗎?為什麼對他那麼好?萬一他變心怎麼辦?尤其當他們得知我喜歡幫咪呢洗澡、敷臉、去角質、全身擦保養品時,更是不可置信地再三詢問:妳有沒有想過,萬一他變心怎麼辦?

 

圖2 1993年我與咪呢到馬爾地夫採訪兼度假

1993年我與咪呢到馬爾地夫採訪兼度假

 

  坦白說,如果不是有那麼多女人提問,我還真沒仔細想過「變心」的問題。倒不是我生性樂觀,或對自己有超強自信,相反的我是個悲觀又不夠自信的人。我不去想「變心」的問題是因為這事兒沒什麼營養,想了也沒用,何必拿假設性的問題來庸人自擾呢?我的意思是說,夫妻雙方若有人要變心,總不會沒來由吧?但我和咪呢多年來朝夕共處且琴瑟和鳴,我倆都沒有變心的理由呀!

 

  不過兩岸三地問我「變心」之事的女人實在太多,反而Push我去思考:她們到底怎麼了?……是不相信男人,不相信自己,還是不相信人世間有長久的真情?
 

  而且這些女性發問的模式如出一轍:「妳對先生太好,他對妳夠好嗎?萬一他變心怎麼辦?」這真是奇怪的邏輯啊!按照這個思路,難道不要對先生好才能保護自己,預防他變心?還有,大家都問先生對我是否夠好,就像我對他一樣好?……這怎麼回答呢?Yes,咪呢也確實對我很好,但「一様好」是論斤稱兩嗎?夫妻相處需要這樣算計,這樣斤斤計較嗎?難道算清楚了就不會感情吃虧,就可以獲得相等的對待?

 

圖3 2013年我與咪呢到江南二度蜜月

2013年我與咪呢到江南二度蜜月

 

  如果我提出的反思是正確的,那女人為何不對自己的枕邊人好一點呢?畢竟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才修得共枕眠,這麼難得的緣份,當然值得好好對待。至於夫妻雙方的付出到底誰多誰少,為何算得那麼清、那麼精呢?夫妻感情終究不是數學公式,在婚姻算帳計較,只會把彼此的心愈算愈寒,愈算愈遠。所以女人「會算」未必是真聰明,而「不會算」也不見得是真愚蠢啊!

 

  未來我還是會繼續對咪呢好,好上加好,如前文所述,這就是我的本性。不過理性地說,我對他好還是有前提的,這個前提就是我始終覺得咪呢人好、心好、學問好、對我好,而且有良心,重承諾,懂得珍惜我的好。況且「施比受更有福」,我樂於繼續做一個有福氣的女人。

 

圖4 2014年除夕我與咪呢在九元鐵板燒

2014年除夕我與咪呢在九元鐵板燒

 

  至於眾人的提問:萬一他變心怎麼辦?雖然我百分之百信任咪呢,但我願意公開、正式、明確地再次回答:萬一我家咪呢突然發神經變心了,哎呀呀!我大概會私下痛哭一場,然後擦乾眼淚祝福他「下一個女人會更好」,之後便優雅地轉身離去,從此不再相見。真的由衷祝福他,因為他過去二十多年畢竟是超級疼愛我的,這就夠了。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替雙子男說句公道話

遇見雙子男

颱風夜救夫記

牽手二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