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與咪呢2014除夕在九元

我與咪呢2014除夕在九元

 

  2011年農曆年前夕,我與咪呢在南京住家中忙著清理打包,準備要交屋走人回台灣了。回想台商生涯十四年來懷抱著鄕愁在異地奮鬥,忍受寂寞孤獨和嚴苛的環境,而今總算熬出頭,可以衣錦還鄕了,實在是萬分慶幸,萬分欣慰啊!雖然如此,我心裡還是五味雜陳,莫名地興起一股「另類鄉愁」。……


圖2 我南京住家的社區花園,走出花園便是秦淮河堤。

我南京住家的社區花園,走出花園便是秦河堤。

  就要告別生活多年的石頭城,告別我美麗如詩的發家之宅,告別這個讓我功成名就,實現自我價值的第二故鄉,使我百感交集,離別的愁緒翻騰攪動,久久無法平息。……
 

  返台的第一個過年,我們帶著十多箱行李入住台北福華飯店。因為我們原本在大安區的舊宅已售出,另外買下的內湖新居又還未裝潢完成,不得已只好從南京直接搬進福華暫住一個月,過年就只能在飯店內度過了。說起來福華是個擅長做生意的老飯店,屹立多年仍維持高人氣、高業績,生存能力令人佩服。但有時為了營收而喪失原則,罔顧品質,這就叫人不敢恭維了。

  2011年的除夕夜福華全場人滿為患,擁擠熱鬧的程度可比年貨大街。我們夫妻以房客身份訂位海山廳日本料理,才勉強排上晚間八點用餐。未料餓著肚子等到八點,才入座十分鐘,整套餐十道菜就全部端上桌了,擺明就是催客人快快進食,以便翻枱再接下一輪。唉!這還像是個五星級飯店嗎?

 

  2012年,我們回台的第二個除夕,當然不想再去飯店了,便提前向頂上餐廳訂位預付訂金,卻被告知用餐時間限定四十五分鐘。不用說,那頓飯吃得十萬火急,非常緊張。於是到了2013,我們決定還是到飯店用餐吧,這回學聰明了,先詢問君悅酒店公關部老友李佳燕,確認他們的滬悅庭不翻枱才訂位,終於吃到一頓輕鬆自在的年夜飯了,感恩啊!

 

圖3 內湖九元鐵板燒餐廳外觀

內湖九元鐵板燒餐廳外觀

圖4 九元鐵板燒餐廳內觀

九元鐵板燒餐廳內觀

 

  2014到了,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我已返台三年整,馬上就要過第四個除夕了。過去三年台北市大大小小的老店新店,好吃的難吃的我與咪呢全吃遍了,今年該去哪兒圍爐呢?由於去年聖誕在住家附近的九元鐵板燒用餐感覺挺好,他們不催客,不翻枱,食材實在,餐價物有所值,現場氣氛也夠溫馨。索性2014除夕就在九元吧,省得跑遠路,花錢買緊張。

 

圖5 九元除夕套餐前菜

九元除夕套餐前菜

圖6 九元除夕套餐沙拉

九元除夕套餐沙拉

 

  一月三十日除夕當天,起床梳洗後,我與咪呢先上香祭祖,問候周氏、李氏祖先。下午我就幫自己和咪呢洗澡沐浴,全身去角質大掃除,再仔細地擦上保養品,這是咪芬之家行之有年的除夕儀式。傍晚我倆分別打扮更衣,準備到九元吃年夜飯囉。當晚的套餐內容是:前菜、沙拉、洋葱湯、煎鮮貝、煎鱈魚、牛小排、帝王蟹與蟹粥、水果甜品等。

 

圖7 九元除夕套餐煎鮮貝

九元除夕套餐煎鮮貝

圖8 九元除夕套餐煎鱈魚

九元除夕套餐煎鱈魚

 

  這份套餐除了帝王蟹外,其它菜式我們吃過很多次了。鐵板燒料理就是如此,菜式變化不多,沒啥意外驚喜。好在九元食材選得好,廚師烹調得宜,久久吃一次,就不會覺得膩。除夕套餐的帝王蟹不錯,蟹腿大而肥碩,火候也控制得好,一大團蟹肉吃得過癮,肉質鮮香Q彈卻不磨牙。我一直覺得帝王蟹只是看著壯觀,其實並不好吃,若是火候稍稍過頭,更是肉韌如橡皮,讓人難以入口,難得九元能把帝王蟹處理到恰到好處。

 

圖9 九元除夕套餐帝王蟹

九元除夕套餐帝王蟹

圖10 帝王蟹粥

帝王蟹粥

 

  悠閒吃過這一頓,馬年就展開了,新年新希望,但願台灣的馬年能有新氣象、新格局、新契機,國運昌隆,馬到成功!

 

圖11 我在九元餐廳內

我在九元餐廳內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咪芬夫婦的「九元」聖誕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