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和我的抗敏除疤護膚品

我和我的抗敏除疤護膚品

 

  從二十歲開始,我就一直在尋找對抗過敏的護膚品。因為我是一個天性非常敏感、敏銳的人,對於人生百態,一景一物,一草一木,花開花謝,潮起潮落,都有敏銳的觀察,深切的感受。麻煩的是,我的皮膚也反映本性,對於環境變化,氣候交替,表皮就會「敏銳」地發出警訊。


  皮膚出現狀況,就如同面對一個鬧情緒的人,此時最需要的就是安撫鎮定,唯有對方確實被「安撫」了,才會「鎮定」下來。但安撫一個情緒失控的人並不容易,若溝通技巧不到位,反而會火上加油,讓對方更生氣,更激動。同樣的,面對不安定的皮膚也是如此。不理它吧,看不下去;保養它嘛,卻經常是安撫不成,反倒讓過敏症狀雪上加霜,更加難以收拾。……唉!

 

  在我漫長地尋找、使用、研究各種保養品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品牌的抗敏產品都會標注:For Dry & Sensitive Skin。可見護膚品製造商公認乾燥是敏感膚質的大敵,所以抗敏產品通常做得很滋潤。但問題來了,我的皮膚只是敏感並不乾,臉部皮膚甚用還有點偏油,因此我使用大多數的抗敏產品,都會感到十分黏膩難受,彷彿所有毛細孔都被覆蓋了,無法自由呼吸。……這該怎麼辦呢?

 

圖2 杏輝「杏化潤愛麗霜」&雅漾「再生修護霜」

杏輝「杏化潤愛麗霜」&雅漾「再生修護霜」

 

  在試遍各種昂貴的專櫃與醫美品牌之後,我在康是美發現了一罐「杏化潤愛麗霜」,這是由杏輝藥廠生產的複合維他命A.D.E.乳霜。外盒說明它可改善皮膚炎、濕疹、痤瘡、外傷,以及火傷之肉芽新生促進;適用於臉部及全身。看起來好厲害呀,我想杏輝這種大藥廠應該是可信的,就立刻買一罐回家試用。

 

圖3 杏化潤愛麗霜外盒說明文字

杏化潤愛麗霜外盒說明文字

 

  這罐乳霜容量100克,售價不到300台幣,這麼便宜的保養品我過去還從沒用過呢。打開外盒,可見它是白色乳霜,無色無味,看起來像藥膏。這倒不奇怪,幾乎所有醫美品牌的護膚品都是這種型態,只不過這罐更濃稠一些,不太容易推勻,要按摩一下才能讓皮膚吸收,但使用後膚觸是清爽舒適的。

 

圖4 杏化潤愛麗霜是濃稠的白色乳霜

杏化潤愛麗霜是濃稠的白色乳霜

 

  才用一周,我就發現這罐超級有效,好用到讓人驚訝!但真正明顯出現效果的人並不是我本人,而是我的先生。十年前我們夫妻在南京經商,天生皮膚超乾的澤治每到秋冬,小腿總是乾裂難耐,有濕疹現象,忍不住抓破就會留下疤痕,造成整個小腿佈滿了新生的紅疹與舊疤,非常可憐。

  但長期、大面積的擦藥也不行呀,所以當初我返台看到這罐杏輝乳霜,就立刻為澤治買下它。每晚沐浴後幫澤治的小腿厚厚地塗上一層,沒想到三、四天後就明顯改善,一周後疤痕竟然開始淡化了。從此以後,澤治再也不曾為冬季癢所苦。……沒料到這罐那麼便宜,效果卻是立竿見影,真正是小兵立大功呀!

 

  不用說,這十年來這罐杏輝乳霜當然是我們家中必備的保養品,尤其是秋冬季節或出差旅遊時,我一定會經常使用它,隨身帶著它。有時離家兩三天,為減輕行李負擔,不想帶瓶瓶罐罐一堆保養品時,我必然只帶這一罐,從臉部擦到全身,全部搞定。

 

圖5 杏化潤愛麗霜

杏化潤愛麗霜

 

  還有一瓶雅漾的乳霜也不錯,是我最近上網才發現的。這一瓶叫「再生修護霜」,標榜醫院專售,所以在零售通路見不到,只能用網購。我一直是雅漾活泉水的愛用者,對它們的產品有相當的信任度,因此在網上看到這瓶名為「Repair Cream」的保養品時,就很想買來試試看。外盒說明它對於醫美術後,外傷結痂,以及嘴角、手部乾裂都有作用,而且性質溫和,連嬰兒的口水疹、尿布疹都能使用。

 

圖6 再生修護霜外盒說明文字

再生修護霜外盒說明文字

 

  我用這瓶的心得是:它對於促進傷口結痂及淡化疤痕確實是有作用的,但效果不那麼快,大約半個月後才能慢慢看到成效。可貴的是,它對於身上的陳年舊疤也有淡化撫平之效。雅漾這瓶Repair Cream容量40ml,網購價560元,也是一個使用感清爽不黏,又便宜有效的護膚品。

 

圖7 雅漾的再生修護霜

雅漾的再生修護霜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敷活泉水戰勝敏感肌 

卸妝洗臉用「施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