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的Canon G15相機

我的Canon G15相機

 

  過去我一直不太喜歡照像,不喜歡被拍,不喜歡拍人,更沒興趣去拍攝景觀、靜物。所以我的照片很少,對相機一無所知;但日子就這様過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可以省去整理照片的麻煩。


  直到前幾年開始用智慧型手機,赫然發現用iPhone拍照竟是如此地輕鬆方便,畫質也好,就不再排斥照像了。況且近年來我的珠寶作品愈來愈多,也該為它們拍照存檔,留下記錄。就這樣,我的iPhone成了我的隨身相機,我用它拍下好多照片。

 

圖2 把iPhone5和Canon G15放在一起,可比較出體積大小。

把iPhone5和Canon G15放在一起,可比較出體積大小。

 

  但照片拍多了,我開始對畫質有更高的期待,手機已經不能滿足我了,還是買一台相機吧!不過這事兒讓我非常徨恐,回想從小到大,我好像只有在二十出頭的時候買過一台傻瓜相機來玩。現在事隔二十多年,相機世界不知已更新換代過多少回,該怎麼買,怎麼挑呀?

 

  既然對相機一無所知,就先鎖定品牌吧,沒多想就決定Canon。為什麼呢?說出來你一定覺得好笑,因為我想佳能的計算機最好用、最耐用,相機大概也做得不錯吧?雖然我知道計算機跟相機沒啥關係,但我看不懂相機品牌,無從判斷比較,乾脆就選Canon啦,省得東看西看,把自己搞得暈頭轉向。

 

圖3 Canon G15相機與包裝盒

Canon G15相機與包裝盒

 

  於是一年多前我買下佳能的新機種G15,當時買價台幣15800,比我想像中便宜,而且拿起來挺有份量,好像很厲害!嗯,一定要好好研究它,說不定將來能拍出一些神奇偉大的照片呢。

  但怎麼用呀?Canon附帶的使用說明書寥寥數語,非常簡略,看後一頭霧水。莫非這品牌認定用戶都是攝影老手,不必說清楚、講明白就能輕鬆上手?那我這種「傻瓜相機時代」的人該怎麼辦嘛?……詢問大賣場的銷售員一問三不知,害我只好到書店試著找答案,沒想到還真找到一本,書名是《Canon手冊沒講清楚的事》,還有這種書?好強喔,看它超厚的一大本,想必是高人著作,立刻買下回家苦讀。

 

圖4 為了學習使用Canon相機特地買下這本書

為了學習使用Canon相機特地買下這本書

 

  回家K書兩天,愈看頭愈暈,一大堆陌生的名詞和術語,根本不是寫給素人看的嘛!而且我後來才發現這本書是談佳能的650D、600D、550D、500D等機種,並不是我的G15呀!唉,算了,最起碼這書讓我明白Auto是在幹嘛,那不管拍什麼都用Auto吧,總比我我胡亂調整模式要好。

 

圖5 為了學習使用Canon相機特地買下這本書

為了學習使用Canon相機特地買下這本書

 

  放心大膽用Auto後,發現這台G15超好用,我之前根本是瞎操心,自己嚇自己。其實很簡單呀,只要設定固定在Auto,不論是白天或夜晚,室內或室外,靜物或動態,通通OK的,So Smart!就算因為光線不足造成畫面暗淡也不怕,放進iPad給它「增強」一下,馬上補光補色。再不行的話還能用其它美圖軟體,給它HDR,畫質就變得清晰鋭利。實在是太好玩,太有成就感啦!

 

圖6 設定固定在Auto即可輕鬆拍出好照片

設定固定在Auto即可輕鬆拍出好照片

 

  有了G15之後,我拍的照片立體多了,尤其是拍攝風景照,智慧型手機真的太弱,還是要靠相機才夠力。這台G15只要角度有選好,就能拍出風景明信片的效果,連我這個相機白痴都能辦得到。

 

  隨身帶著G15一年多了,它很乖,幫我好多,現在我再也不怕拍照啦,部落格的圖片內容也因而增色不少。只可惜它太重了,帶著它,包包愈來愈沈。特別是出國旅遊時,揹它一路走逛,超累的!還有一個小缺點是它「太Man」,全黑的機身,陽剛的線條,不太適合Lady呀!

 

圖7 Canon G15相機

Canon G15相機

 

  到底有沒有一台相機,體型輕巧,拍照效果佳,又像「Lady的相機」呢?看來Canon是沒有的,其它品牌呢?我前一陣子又開始研究相機了,也真的找到一台,這次買什麼?請看下一篇。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原來「愛瘋」那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