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

 

  在色彩繽紛,變化多端的有色寶石之中,紅到發紫的紫水晶,色澤飽合濃郁,氣質浪漫典雅,堪稱紫色系寶石之后。因此它不但是各大珠寶名牌爭相選用的重要寶石,也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寶石之一。


  我從小喜歡紫色,常買紫色的衣物、化妝品、文具用品。研究珠寳之後,自然也特別鐘意紫色系寶石。色彩帶紫的寶石有紫色剛玉、紫紅碧璽、紫色石榴石等,但若想要追求「非常紫」,又盼望寶石能夠大顆醒目,價格也不太高。……那毫無疑問,唯有紫水晶。

 

圖2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

 

  這就是紫水晶的可愛之處了,色彩「紫得絕對」,裸石又大又美,價格也相對友善,所費不多就能買到一大顆。而且根據寶石能量之說,紫水晶具有促進親情、友情圓滿,以及開發潛能,增進靈感與創作力的正面能量。因此從事藝術、創意的相關工作者,以及對珠寳有興趣、有概念的人,都會樂於擁有紫水晶。

 

圖3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紫晶墜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紫晶墜

 

  我從事珠寶創作多年來,紫水晶的作品相當多,也相當受歡迎。我挑選紫晶裸石的首要標準就是「求大求美」,至少要有三十克拉以上。因為紫水晶不貴,也不像其它寶石有「逢大翻倍」的問題,何不買大求大,享受「大寶石」的視覺效果呢?

  「逢大翻倍」的意思是寳石尺寸大一點,每克拉的單價就會成倍數向上飆升,例如:鑽石、紅寶、藍寶、祖母綠等所有貴重寶石都是如此。只有某些寶石不會「大一點」就「貴幾倍」,而紫水晶就屬於不論大小單價基本差不多的寶石。

 

圖4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

 

  雖然過去我經手過許多三十克拉以上的寶石級紫晶,但七十克拉以上的漂亮紫晶還是罕見的。畢竟愈大顆的祼石,色帶、車工好壞,淨度優劣,愈是看得明顯;因此當寶石大到某個尺寸,常會顯得笨重蠢鈍,很難大而美,大而巧。難得我最近看到一顆蛋面紫晶,重量有七十九克拉,淨度全美,石形飽滿可愛,色彩濃紫泛桃;真正是夠大夠美,非常迷人。

 

圖5 本作品的寶石鑑定書

本作品的寶石鑑定書

 

  把這一大顆紫晶放在掌心,把玩幾天後,定出設計方案。近八十克拉的大型主石不宜做戒,自然是設計成墜子,而且是純粹突顯這顆大紫晶的墜子。也就是設計力求精巧,但不可繁複,也「不要太亮」。「亮」的來源是鑽石,欲求閃亮珠寶,就該不惜成本用鑽;某些作品甚至要豪邁地灑下「一大把」鑽石,才能表現出非凡氣勢。但這顆紫晶大而水靈,我不想讓鑚石搶去了它的風采。

 

圖6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紫晶墜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紫晶墜

 

  我的設計主題是「紫晶蓮花」,以主石為中心,向外拉出八個半圓,重覆做兩層,形成花瓣般的外輪廓。再用深淺兩色的粉紅剛玉密釘鑲滿兩層花瓣,做出如同花朵的自然漸層色,然後順著八片花瓣向上拉出八條K金線托住主石。我刻意把這八爪做得長一些,尾端也收尖,讓它像花蒂一般承托這顆貌美如花的紫水晶。

 

圖7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

 

  「不太亮」的紫晶墜完成了,整件作品只有那八爪花蒂鑲嵌鑽石,提供一些若隱若現的亮度。因此我的「紫晶蓮花」非常精緻卻又極為低調;屬於大場面不失禮,日常佩戴也合宜的珠寶。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寶石的神奇能量?(之一)

寶石的神奇能量?(之二)

寶石的神奇能量?(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