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仁愛路福華飯店海山廳日本料理

仁愛路福華飯店海山廳日本料理

 

  台灣人喜歡去日本旅遊,也喜歡吃日本料理,所以我們的日本料理餐廳特別多。不論高檔或平價,不管大街或小巷,在台灣隨時隨地都能品嚐到日本料理。即使不想去餐廳也沒關係,只要走一趟超商、超市就能輕易買到壽司、御飯糰、生魚片等日式飲食。


  我也喜歡日本料理,不是最愛,只是欣賞日本料理的清爽口感,還有那種簡單、少調味的烹調方式。尤其是過年過節或連日大餐之後,口味清淡的素食或日本料理,可以讓過度工作的腸胃輕鬆許多。

 

圖2 海山廳午間套餐的前菜

海山廳午間套餐的前菜

圖3 海山廳午間套餐的蒸蛋

海山廳午間套餐的蒸蛋

 

  我最近比較常去的日本料理餐廳是三井大直店,這餐廳離我家不遠,想去就隨時去囉。不過在大直三井,不論是坐在一樓吧枱吃套餐,或是到光線黑暗的二樓單點用餐,這家店都不是一個適合談話、談心、談事的地方。

  其實很多日本料理餐廳都有這樣的問題,例如:有些店要脫鞋才能入座,有些店燈光昏暗到伸手不見五指,還有些店要在吧枱區和過度熱情的廚師哈拉。此外還有些口味取勝的名店,譬如肥前屋吧,那兒坐位擁擠,餐桌特小,逼得你只能縮著手臂拿筷子,一頓飯吃得緊張兮兮,十分憋屈,更不可能好好說話了。

 

圖4 海山廳內部陳設

海山廳內部陳設

 

  所以,如果想找一個地方吃日本料理,條件是:場地寛敞,燈光明亮,安靜舒適,讓人能夠安心地說話;同時還要地段好,口味好,方便約人聚餐談心。……那我的首選一定是仁愛路福華飯店的海山廳。

 

圖5 海山廳入口處陳設

海山廳入口處陳設

圖6 海山廳內觀

海山廳內觀

 

  海山廳多年來我去過無數次,每次感覺都不錯。雖然福華這家老飯店已經有點陳舊過時,比不上新飯店時尚新穎,難以吸引年輕的新富新貴上門光顧。但換個角度去看,它的缺點反而正是它的好處。因為福華客群以成熟穩重的中生代為主,沒有浮誇的富二代和衣著誇張的虛華正妹,整體環境反而清淨穩重,適合餐敍。

 

圖7 海山廳位於台北福華飯店一樓

海山廳位於台北福華飯店一樓

 

  很多人以為黃金地段的五星飯店餐價一定高不可攀,其實未必,至少福華的餐價就相對平實。在我看來,福華是一個生存能力很強的飯店集圑,他們自知硬體設備遠不及新飯店,就盡力地把服務和餐飲品質做好,餐價也定位「高貴不貴」,以維持競爭力,立於不敗之地。以海山廳來說吧,豐富的午間套餐每份只要六百元,還讓客人免費停車呢。

 

圖8 我在海山廳內

我在海山廳內

圖9 海山廳的午間套餐〜幕之內便當

海山廳的午間套餐〜幕之內便當

 

  上周一我和澤治到東區辦事,忙和半天,中午就近到海山廳用餐,順便休息一下。我們兩人分別點用幕之內便當、壽喜燒御膳午間套餐。內容包括前菜、味噌湯、蒸蛋,一大份主食,餐後還有甜品水果招待。菜色相當豐盛,口味與服務也有一定水準。我們夫妻倆吃飯聊天近兩小時,總消費只要一千出頭,比許多小餐廳還要便宜實惠。

 

圖10 海山廳的午間套餐〜壽喜燒御膳

海山廳的午間套餐〜壽喜燒御膳

圖11 沸騰中的壽喜燒鍋

沸騰中的壽喜燒鍋

 

  我不但自己常去海山廳,也喜歡約朋友、姊妹去那裡。畢竟福華地段好,大家都方便;而且場地寛闊,女生們要去洗手間方便或補妝,不必辛苦排隊,互相等來等去。若是餐後意猶未盡,還想繼續聊,可以到海山廳外的中庭咖啡廳,或走幾步到游泳池旁的七賢吧,等於「無縫接軌」直接續攤,方便極了!

 

圖12 海山廳午間套餐的餐後水果甜品

海山廳午間套餐的餐後水果甜品

 

  最怕幾個嘰嘰喳喳的女生,先約定一家餐廳吃飯,餐後再滿大街地找咖啡廳續攤聊天,真是麻煩呀,走到一半就沒勁了。萬一還碰上下雨天,簡直就是狼狽不堪,相信很多女生都有過這種經驗吧?這狀況少女時期還能忍一忍,現在活到中年還是追求方便省事兼優雅吧。所以,姊妹們,說好囉,下次聚會我請客,地點就在海山廳。

 

圖13 海山廳外的告示牌

海山廳外的告示牌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探索寒舍艾美

寒舍艾美的探索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