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內湖美福大樓的熟成21牛肉麵

內湖美福大樓的熟成21牛肉麵

 

  在台灣出生長大的人,除了素食者之外,大概都習慣吃牛肉麵吧?我也不例外。我從小就喜歡牛肉麵,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湯麵,搭配店家免费供應的酸菜,再切一盤豆乾、海帶等滷味就著吃,真是過癮啊!


  可惜1997年我到北京經商,過去熱悉的台味暫時吃不到了,這是意料中事。只是沒想到堂堂北京城卻連一碗像樣的牛肉麵也沒有,這可就讓人難過了。即便偶見牛肉麵店,那氣味不但聞起來怪異,吃起來更是不知所謂,叫人想哭。……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在台灣這麼普遍的牛肉麵竟是如此的不容易啊!

 

圖2 美福的紅燒牛腩麵

美福的紅燒牛腩麵

 

  2011年我結束台商生涯,回台定居了。返台首要大事就是決定大吃大喝三年,把過去十五年吃不到的台味全都補回來,就算發胖也在所不惜。我的「台味名單」之中,當然少不了牛肉麵。這三年台北各地大大小小的牛肉麵全吃遍,總算滿足了。因此近半年我想吃牛肉麵時,就固定只去內湖的美福。

 

圖3 內湖美福大樓外觀

內湖美福大樓外觀

圖4 內湖美福大樓入口處

內湖美福大樓入口處

 

  內湖美福大樓在大潤發附近,我早就發現了,只是以前不知道這棟貌似辦公大樓的建物內,竟有超市和兩家餐廳呢。直到一年前聽我的牙醫介紹內部狀況,我們夫妻才興沖沖地進樓用餐。

 

  第一次去美福,是去二樓的Fresh & Aged牛排館享用晚餐。這店生意好,場地好,餐食品質也不錯,感覺挺好的,於是我們一連去了七、八次,但之後就不想去了。因為他們的Buffet菜式一成不變,主食熟成牛肉也太大份,太膩人,而且他們「賣水」實在太Push了。

 

  美福原則上不供應飲用水,客人就座後,服務員會立刻詢問客人要喝哪一種礦泉水。其實餐廳賣水增加營收無可厚非,很多店家都這麼做;問題是美福的做法過度積極了,人還沒坐穩,菜單也沒上,服務員就迫不及待地要客人馬上「點水」。點水之後還繼續鼓勵客人點酒、點果汁。……

 

圖5 美福二樓Fresh & Aged牛排館內觀

美福二樓Fresh & Aged牛排館內觀

圖6 我在Fresh & Aged餐廳內

我在Fresh & Aged餐廳內

 

  由於我不想做個被Push的「水桶」,就不再去美福二樓了,倒是常去一樓吃牛肉麵。美福牛肉麵做得蠻好,肉質、湯頭、麵條都好,售價也不高,所以用餐時間總是人滿為患,經常要排隊候位。

  但兩個月前,我們發現麵裡的牛肉變少了,有一次澤治點帶骨牛肋排麵,碗裡只有幾塊牛骨,幾乎看不到肉,向服務員反應後,他們才「補肉」。「少肉」事件後,原本大客滿的美福牛肉麵就漸漸門庭稀落了。……看來客人都是敏感的,「肉少」人散呀!

 

圖7 美福一樓牛肉麵店外觀

美福一樓牛肉麵店外觀

 

  可能管理階層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近期美福恢復供應「正常肉量」啦。但說也奇怪,「肉不少」了,客人還是少,難道人氣散了就難以再聚?不回頭的客人,就像是變心的情人,再多挽留也不起作用?……我想把事情做好不難,但持續做好不出錯恐怕才是餐廳的長久生存之道吧!

 

圖8 我在美福牛肉麵店內

我在美福牛肉麵店內

 

  不論肉多肉少,我們夫妻還是繼續去美福,尤其喜歡周五下班後去。美福大樓離我們住家近,真的方便;再說他們家的牛肉麵確實好吃,吃過麵後還能逛逛旁邊的超市,買買東西,一兼二顧,歡度一個悠閒的周末晚餐。

 

圖9 美福牛肉麵店旁邊就是超市

美福牛肉麵店旁邊就是超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嚐試「安記」港味

餐飲鬼才在「頂上」

巷弄間的嘜記飯堂

「金色三麥」放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