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過去幾年有買過珠寶的人大概都會感嘆:近五年來珠寶世界裡的四大天王,鑽石、紅寶、藍寶、祖母綠,以及四大天王之外的翡翠,這五類寶石連年大漲,愈來愈買不下去了。……於是很多人退求其次購買其它寶石,結果就是讓某些「替代寶石」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了。


  以藍寶石來舉例,藍色系的寶石除了天王級的藍寶之外,還有比它更昂貴稀有的藍色鑽石,以及風信子石、海水藍寶、藍色碧璽、藍玉髓、拓帕石等。但以上幾種寶石的色度都落在天藍至中度藍之間,比不上藍寶石的濃郁深藍。若想追求色度非常接近藍寶的替代石,當今世上唯有〜丹泉石。……所以這些年它的價碼也隨著藍寳一路看漲。

 

圖2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丹泉石」是台灣地區流通的名稱,其實它的原文叫Tanzanite,大陸地區的珠寶業者直接把它音譯成「坦桑石」。對消費者來說,不論商人取名丹泉或坦桑,購買之前最好先看清楚鑑定書上的原文,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

 

圖3 本作品的鑑定報告

本作品的鑑定報告

 

  真正頂級的丹泉石色澤深藍,淨度良好,還有迷人的火光,美麗的程度就像是藍寶的分身,相似度高達九成以上。因此一般素人看到高檔丹泉,十之八九都會把它誤認為藍寶石。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每次配戴照片中的這只心型丹泉戒,幾乎所有人都說它是藍寶;就連名牌腕錶、珠寶的銷售員也未必能辨識出它是一顆「像藍寶」的丹泉石。

 

圖4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丹泉石鑽戒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丹泉石鑽戒

 

  丹泉石像藍寶,身價卻比藍寶便宜許多,自然是天大的優勢。所以選購丹泉的重點也跟藍寶一樣,最好是色彩深藍,色帶均勻濃郁不晦暗,並且車工標準,石形完美,肉眼不見內含物;若能符合以上條件就是值得下手的難得美石。不過丹泉石本身的色調多半藍中帶紫,或紫中帶藍,真正「純粹深藍」的裸石並不多見。如果你購買丹泉的目的是希望它「看起來像藍寶」,就要多花點功夫慎選「藍多紫少」的丹泉石了。

 

圖5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我去年底買下的這顆心形丹泉石,正是「藍很多紫極少」,非常像藍寶的美石。它不僅色彩深濃均勻,浄度絕佳,車工特優,火光也相當好,還剛好是那麼漂亮的心形,當然二話不說立刻買下它。這顆是周老師心目中的「完美教學石」,上課時配戴它來解說展示,可讓學生明白什麼是丹泉石界的選美皇后。

 

圖6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我這顆「丹泉皇后」重6.71克拉,並不算大,大型的刻面丹泉石重量可達二、三十克拉以上。因此有很多收藏者喜歡收購大顆裸石,以獲取更高的增值空間。寶石買大當然沒有錯,但如果你追求日常配戴方便,看起來有藍寶的感覺,那六至八克拉的頂級丹泉反而會是更恰當的選擇。

 

  因為丹泉與藍寶比重不同,重八克拉的丹泉約有十克拉藍寶的面積與視覺效果,而十克拉以上的頂級藍寶就已經進入天王級天價了,必須具備豐厚家底才能擁有。也就是說,大顆丹泉看起來「就是丹泉」,反而尺寸適中的丹泉才可能是「像藍寶的丹泉」。

 

圖7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丹泉石鑽戒

我配戴自己設計的丹泉石鑽戒

 

  我把這顆心形丹泉設計做戒,配戴在食指。由於主石特美,大小也恰到好處,就不再去擴大戒面了。順著心型主石向外圍繞兩圈鑽石,鑚石排列並非呆板的平面心形,而是刻意以三D做成圓膨型,以表現整件作品的靈氣與立體感。畢竟這個設計十分簡約,更應該在每一個小細節上斟酌考究,才能呈現出完美質感。

 

圖8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我設計的「丹泉VS藍寶」鑽戒

 

  戒腳設計做正圓形,對應戒面上的標準心形,使整個戒指的形狀更可愛,更女性化。戒腳整圈用密釘鑲滿三排小顆粒的藍寶,形成戒面有丹泉、戒腳有藍寶的美麗狀態,名稱就叫「丹泉VS藍寶」鑽戒。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文藝少女的水晶珠鍊

蜘蛛設計蛋白石

設計師的「國際十字架」

難得完美的祖母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