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4月20日我與澤治在南京高鐵站內準備搭高鐵去青島

4月20日我與澤治在南京高鐵站內準備搭高鐵去青島

 

  419日周六一大早我和澤治搭機去南京處理一點私事,過去我們在這個城市生活工作了八年,直到2011年才返台定居。所以整座南京城,乃至整個江蘇省,我們該去的地方都去過無數次了,真正是熟到不行。於是這兩年回南京,我們都只是短暫停留,隔日便搭乘高鐵去其它城市旅遊。


圖2 4月19日我與澤治在中正機場候機室準備搭機去南京

4月19日我與澤治在中正機場候機室準備搭機去南京

 

  這次的旅遊目的地是青島,它是極富盛名的度假城市,有山有海,美不勝收。其實我和澤治早該去青島一遊了,遲遲沒去是怕近鄉情卻,觸景傷情!

 

圖3 青島市的美麗海景

青島市的美麗海景

 

  澤治的母親正是青島人,1949年她年僅二十,就挺著大肚子跟隨丈夫飄洋過海到台灣。萬萬沒想到就此海峽相隔,今生再也無緣返鄉。……雖說台灣當局在1987年開放探親,民眾可以自由進出大陸了;但婆婆有心臟病,又有點懼高,搭電梯、手扶梯都害怕,更別說搭飛機了。儘管婆婆後來聯絡上了自己的親哥哥、親姊姊,卻也只是通信、通電話,無法搭機回鄉手足團聚。

  到了1996年,婆婆時年六十八,離鄉近半個世紀,她有感於自己日漸年邁體衰,發願要在有生之年回青島一趟。未料那年中秋節後,婆婆竟突然心臟病發,夜半猝逝,留下了一個終生的遺憾!

 

圖4 青島市的美麗街景

青島市的美麗街景

 

  澤治一生敬愛母親,他在家中五名子女之中,與母親長相最像,個性最像,心靈也最為親近。母親猝逝使澤治悲痛欲絕,以致他多年來不敢輕易地代替母親回故鄉青島。……而今婆婆過世十八年,澤治自己也到了甲子之年,我們終於可以用一種輕鬆的心情去拜訪「母親的故鄉」了。

 

圖5 青島市的天主大教堂正是婆婆從小做禮拜的地方

青島市的天主大教堂正是婆婆從小做禮拜的地方

 

  420日上午九點,我們從下榻的南京金陵飯店前往車站搭乘高鐵去青島。南京高鐵站是一棟大而雄偉的全新建築物,啓用至今才兩年多,有「亞洲第一大火車站」之稱。站內空間寛濶,一望無際,比很多國際機場還要大得多;建議初來乍到或腿腳不便的旅客,至少要提前四十五分鐘到站安檢,這樣才能安心地進入巨大的南京站內,從容地找到自己的站口順利上車。畢竟火車不等人,錯過了可就麻煩大啦。

 

圖6 南京金陵飯店外觀

南京金陵飯店外觀

圖7 我與澤治在金陵飯店Lobby

我與澤治在金陵飯店Lobby

圖8 南京高鐵站內觀

南京高鐵站內觀

 

  我和澤治都是有時間觀念的人,出門旅遊一向早到,絕不會讓自己在慌張匆忙間錯過航班、車班,這次當然也不例外。由於到得早,我們便有閒情在站內走逛,行經一家專賣旅行外套的女裝店,我立刻拉澤治進去看看。沒想到店裡的衣服還挺貴,每一件短外套標價都在人民幣兩千五以上,這休閒服看起來沒那麼「高貴」呀?……

  不過我還是買了一件,因為這次來南京碰上大雨,氣溫驟降,我的衣服顯得太單薄了,萬一待會兒車廂內冷氣太強,感冒怎麼辦?出門在外最怕生病掃興了,就當是花錢買保險吧!

 

圖9 南京高鐵站內觀

南京高鐵站內觀

圖10 南京高鐵站內觀

南京高鐵站內觀

圖11 我身上穿的短外套就是在這家專賣店購買的

我身上穿的短外套就是在這家專賣店購買的

 

  我們搭乘G230車次前往青島,這班車上午1037發車,下午四點左右抵達青島,耗時約五個半小時。雖然車程時間不短,但在大陸搭高鐵是好玩的,尤其商務艙座椅設計可愛,按鈕後就可以直接平躺,寬敞舒適的程度,勝過飛機的商務艙。

  而且服務也很好,一上車乘務員就會奉上熱毛巾、飲料,外加一包開胃零食,一路上果汁、可樂、礦泉水還能無限暢飲呢。更好的是,午餐時間一到,乘務員就把熱騰騰的便當端上桌,還溫柔地提醒我們別被燙著了,真是貼心又周到呀!

 

圖12 4月20日南京〜青島的高鐵車票

4月20日南京〜青島的高鐵車票

圖13 從南京高鐵站的B10站口排隊進站

從南京高鐵站的B10站口排隊進站

圖14 進入B10站口再下一層樓等待列車進站

進入B10站口再下一層樓等待列車進站

 

  不知不覺到了下午兩點多,再過個把小時就到婆婆的故鄉了。澤治指著車廂內的氣象報告說:上午從南京發車時只有12度,現在顯示青島是22度,可見青島的天氣比南京舒服多了,我媽的故鄉就是不一樣啊!妳把外套收進行李箱吧,免得青島人笑妳穿太多。……接下來的一小時,澤治開始滔滔不絕地給我上歷史地理課,敘述青島的種種美好。

 

圖15 我與澤治在高鐵商務艙車廂內

我與澤治在高鐵商務艙車廂內

圖16 高鐵商務艙車廂內觀

高鐵商務艙車廂內觀

圖17 高鐵商務艙座椅

高鐵商務艙座椅

 

  下午三點五十分,青島到了,我們夫妻興奮地對看一眼,提起行李迅速下車,終於踏上青島的土地了。但是,……超〜冷〜,奇怪了,為何這裡的攝氏22度比南京的12度還要冷?才走兩步,澤治便打開行李箱幫我取出南京買的「保險外套」。可穿上外套後,還是覺得不夠保暖,好特別的「青島氣候」呀!

 

圖18 這個季節青島霧大寒氣重,「冷感」比氣象報告低了十度以上。

這個季節青島霧大寒氣重,「冷感」比氣象報告低了十度以上。

 

  生平首度到青島,一切新鮮,一切期待,當然要找個地段好、口碑優的飯店入住了。我一向重視飯店品質,對我來說,下榻有水準的飯店,才會是美好旅遊感受的開始。行前澤治上網查看一輪,直接鎖定青島香格里拉,雖然我認為洲際和凱悅似乎也不錯,但既是到婆婆的故鄉,就尊重澤治的選擇吧!

 

圖19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青島香格里拉確實很好,即使它並不是我住過最棒的酒店,但算是Good Enough,有自己的特色,還有一些其他五星酒店沒有的優點。至於它到底好在哪裡,特色為何呢?請看下一篇。

 

圖20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咪芬之家的招牌麵

颱風夜救夫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