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今年我與澤治最重要的旅行計劃就是〜青島遊。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想去卻遲遲未能成行的城市,自然格外期待,格外嚮往!過去出國旅行,我們夫妻一向喜歡共同討論行程,選擇飯店;但這次我把決定權交給澤治,因為青島是他母親的故鄉,此行一切便由他做主吧。行前澤治上網查詢片刻就說:住香格里拉吧。


圖2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419日我們從台北出發,先去南京處理一些私事,隔日再搭高鐵前往青島。這段車程五個半小時,下午四點左右抵達青島車站。香格里拉酒店位於香港中路,屬於市區黃金地段,從青島車站坐Taxi大約半小時就能到位。路程不遠,麻煩的是排隊搭車的人太多,看狀況至少要等半個多小時。但當天青島起大霧又寒氣重,我們夫妻倆被凍得難受,澤治便提議:坐黑車吧!

 

圖3 4月20日我與澤治搭高鐵G230車次從南京到青島

4月20日我與澤治搭高鐵G230車次從南京到青島

 

  「黑車」是指沒有正規牌照的私家車,世界各地的車站、機場幾乎都有這種車,中國大陸也不例外;我們夫妻只有在迫不得已的狀況下才會「上黑車」,偏偏這次就是。澤治從攬客司機中選了一位相貌比較和善的師傅,這名北方大漢手腳飛快,開價人民幣70後迅速拉起我們的行李往前衝,穿越重重人群走向他暫停在車站外的黑車。……

 

  我和澤治跟在他身後小跑步追隨,這景況突然讓我想起大陸一部好看好笑的電影「人在冏途」。

 

圖4 青島霧大寒氣重,我們夫妻無奈之下只好「上黑車」。

青島霧大寒氣重,我們夫妻無奈之下只好「上黑車」。

 

  小小的黑車開動了,車體上下左右大搖晃,還止不住地嘎嘎作響,感覺好像坐「牛車」;哇,「人在冏途」正在真實上演呀!這時北方大漢發話了:我給你們好好服務,這趟就算80元吧。……喔,加價了,也罷,把我們平安送到飯店就好。在「牛車」上巔跛搖晃一會兒,整個人頭暈想吐,就快不行時,司機大哥又開口了:你們住香格里拉,不得了,高檔啊,五星呢,乾脆付我一百吧。……

  看來這香格里拉面子夠大,不但APEC即將在那兒舉辦,連黑車司機都忍不住一再漲價。

 

圖5 從青島車站到香格里拉,途中行經青島日報社。

從青島車站到香格里拉,途中行經青島日報社。

 

  所幸車子才開幾分鐘,進入市區看到街景和大海,稍稍緩解「人在冏途」的心情。因為青島太美啦,美到離奇,我都看呆了,比電視上、雜誌上看到的景象更美,更叫人動容。原來婆婆的家鄉美到這様筆墨難以形容啊!

 

圖6 從青島車站到香格里拉,途中行經藝術研究院。

從青島車站到香格里拉,途中行經藝術研究院。

 

  想著想著,香格里拉到了,黑車吃力地爬坡開到大門口,終於可以跟這位戲劇化的冏途大哥Bye-Bye了,感恩呀!青島香格里拉果然有大型五星級酒店的氣派;看這段坡路,還有沿坡的植栽、大水池,……好眼熟,好像上海的波特曼酒店(早年該酒店也是由香格里拉集團管理)。……不多觀察了,先去新館Check in吧,這一路夠折騰,只想趕快進房休息。

 

圖7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圖8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青島香格里拉大酒店外觀

圖8之後 盛世閣新館指示牌

盛世閣新館指示牌

圖9 我與澤治在盛世閣Lobby

我與澤治在盛世閣Lobby

 

  青島香格里拉的客房分為青香閣、盛世閣兩大區,前者於1997開業營運,後者則是2008年落成啓用的新建物。這兩區新舊有別,客房內的設施與面積大小也有不同,因此兩區房價有將近一倍的差距。以四月份來說,青香閣房價人民幣一千元,盛世閣則是一千八,兩者都需外加15%服務費。行前我親自打電話到青島了解狀況,並敲定入住盛世閣三晚。

 

圖10 青島香格里拉主館Lobby

青島香格里拉主館Lobby

圖11 青島香格里拉盛世閣Lobby

青島香格里拉盛世閣Lobby

圖12 澤治在盛世閣Lobby

澤治在盛世閣Lobby

圖13 我在盛世閣Lobby

我在盛世閣Lobby

 

  訂房之後,考慮此行難得,最好在飯店內部及青島各處多看看,以便有充分的題材撰寫文章留下紀錄,便發郵件到公關部,請對方協助我拍照採訪。郵件才發出,市場傳媒部張煒總監當天就回信了,態度極為友善,不僅表達歡迎之意,還主動提供舊館房價讓我們入住盛世閣新館。看此人行文禮數周到又鏗鏘有力,料想應該是一位資歷深厚,並在飯店內有發言權的女性公關人才吧?

 

圖14 盛世閣客房內觀

盛世閣客房內觀

圖15 盛世閣客房內觀

盛世閣客房內觀

圖16 盛世閣客房內觀

盛世閣客房內觀

圖17 我在盛世閣客房內

我在盛世閣客房內

 

  盛世閣客房面積有54平方米,空間感還不錯,傢俱、浴室等房內設施也有做到「標準五星級」。但坦白説,這是香格里拉集團以及這樣的客房訂價該有的水平,並不感人;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服務品質。

 

圖18 青島香格里拉香宮中餐廳

青島香格里拉香宮中餐廳

圖19 青島香格里拉香宮中餐廳

青島香格里拉香宮中餐廳

圖20 青島香格里拉達芬奇義大利餐廳

青島香格里拉達芬奇義大利餐廳

圖21 青島香格里拉達芬奇義大利餐廳

青島香格里拉達芬奇義大利餐廳

 

  盛世閣這一區共有196間客房,但大堂工作人員總共就十幾位,他們要接待服務所有房客,每天送往迎來,追班倒休,工作量想必吃重。難得的是,這一組工作人員素質高,形象好,記性好,工作態度也極為認真用心,整體表現明顯優於一般的五星飯店。

  舉例來說吧,我們入住第二天,所有人都認得我們了,稱呼語是:周小姐,李先生,而不是簡單的點個頭,或說聲你好、我好而已。連我早餐習慣喝紅茶加熱牛奶,一天之後大家也都知道了。

 

圖22 青島香格里拉盛世閣Lobby

青島香格里拉盛世閣Lobby

圖23 青島香格里拉一品堂自助餐廳

青島香格里拉一品堂自助餐廳

圖24 青島香格里拉一品堂自助餐廳

青島香格里拉一品堂自助餐廳

圖25 市場傳媒代表張建梅小姐帶我到一品堂及酒店各處參觀

市場傳媒代表張建梅小姐帶我到一品堂及酒店各處參觀

 

  不僅如此,這裡的服務員還很「真」。真誠、真摯、真心,這真是裝不來的。人到中年,閱歷有了,飯店也住過太多,我愈來愈怕見到敷衍的、公式化的、職業性的笑臉,那種皮笑肉不笑的「應酬假笑」,叫人看了就難過。難得青島香格里拉盛世閣的工作人員「夠真」,他們招呼客人是發自內心的微笑,感覺是真心尊重自己的工作,真心在意客人。人生在世,千金難買真心笑容,衝著這一點,我該對盛世閣的工作人員致敬!

 

圖26 盛世閣工作人員毛雪杰主任,工作認真,笑容真誠。

盛世閣工作人員毛雪杰主任,工作認真,笑容真誠。

圖27 青島香格里拉大堂酒廊Lobby Lounge

青島香格里拉大堂酒廊Lobby Lounge

圖28 青島香格里拉大堂酒廊Lobby Lounge

青島香格里拉大堂酒廊Lobby Lounge

圖29 青島香格里拉大堂酒廊Lobby Lounge

青島香格里拉大堂酒廊Lobby Lounge

 

  在青島香格里拉入住三天,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張煒總監果然是一位相當資深幹練的飯店人,她安排我們到酒店各處參觀,又安排飯店車輛送機,還親自目送我們離開飯店,讓此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圖30 張煒總監安排酒店車輛送我們到青島機場

張煒總監安排酒店車輛送我們到青島機場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咪芬之家的招牌麵

從南京到青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