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生死學大師Elisabeth Kiibler的著作

生死學大師Elisabeth Kiibler的著作

 

  這兩天台灣影劇頭條新聞是女星歡歡在家中燒炭自盡了。……確實是讓人震驚又難過的消息,她才四十多歲,能歌能演,過去曾有亮眼的演藝成績,未來人生也還存在無限可能,卻不知何故說走就走,堅持不願存活。


  據新聞報導,消防人員破門而入時,發現歡歡家中窗戶緊閉,偵煙探測器用膠帶封貼,一盆木炭早已燒成灰燼。……看來是去意甚堅啊!在這個過程中她明明有機會轉念開窗或用水澆熄燃燒中的木炭,但她沒有選擇解救自己,反而毅然決然地一心求去,對人世沒有一絲一毫的眷戀。

 

  這樣的走法叫人不勝唏噓,感慨萬千。不久前新聞主播史哲維也是在家中自盡,讓自己窒息而亡。說起來史主播與歡歡不但年齡相近,還同樣擁有良好的家世,出眾的外貌,並在自己的工作領域有所成就。在世人眼中,這兩位公眾人物絕對是「人生勝利組」,但他們卻在盛年時期選擇尋短,還同樣是鐵了心腸,堅決奔向黃泉路不自救。

 

  這兩位讓我想起了三毛。三毛是我少女時期最崇拜的作家,早年她在聯合報演講時,我和外號「星星」的同學蘇綺華專程去朝聖。還記得那天現場人山人海,場面失控,連玻璃門都被人潮推擠到爆破。我和星星兩個人高馬大的女生手牽手進場,活生生被人群擠散分離,任憑使盡吃奶力氣也無法靠近對方。……當年的那一場演講是轟動全台的大新聞,可見「三毛盛況」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可惜成就斐然的三毛,卻在1991年她四十七歲時以絲襪繞頸結束生命,留給廣大讀者無盡的哀痛與懹念,我和星星也難過了好久好久。

 

圖2 生死學大師Elisabeth Kiibler的著作

生死學大師Elisabeth Kiibler的著作

 

  萬萬沒想到十多年後,才華洋溢的星星因感情、工作不順,也陷入憂鬱症之中。她把自己關在家中拒絕與外界往來,連我打電話過去她也愛搭不理,聲音虛弱空靈,猶如山谷中的回音。……幾年後,星星走了,聽說她臨終前刻意不吃不喝不動,存心讓自己靜靜地餓死。

 

  我很想念星星,想她的感覺非常痛苦。畢竟她是我的好姊妹,我心目中的才女,也是和我一起看書、聽演講、參加辯論比賽的最佳夥伴。想不通為何她才四十出頭就走了,還那麼殘忍地讓自己多重器官衰竭而亡?

 

  上述四位,一位是漂亮的女明星,一位是成功的男主播,還有大作家三毛,以及我的才女同學星星,他們都是在四十多歲時自行終結自己的生命。……不是說「四十不惑」嗎?好像人活到四十歲就該豁達了,進入人生的另一種境界,不會再迷惘困惑了,為何這幾位傑出人士卻在此時尋短呢?

 

  我也是一個四十好幾的人,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年過四十並不好過。回頭看,「已經四十多了」,去日苦多,有些事若想重新開始,一方面是太遲了,一方面體力、時間、環境也未必能配合。但往前看,「才四十多而已」,來日方長啊,未來人生究竟是活得更好、更精彩?還是逐漸走下坡,活得不如以前風光體面呢?或許後者正是讓「少年得志」者有「中年憂鬱」的原因吧!

 

  不論如何,往者已矣,但願他們在天之靈安息,內心獲得真正的救贖。也由衷祝福他們的親友家人早日走出傷痛,重拾平靜生活。至於目前活在「中年憂鬱之中」的朋友,我想說:去他的「四十不惑」,這話根本過時了。工商社會「四十有惑」、「四十大惑」很正常,很合理,我們不必覺得丟人,有惑就說,趕快求助吧!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關於嫉妒

我從籃球看人生(之一)

我從籃球看人生(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