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和我的彌勒佛玉雕件

我和我的彌勒佛玉雕件

 

  近來珠寶玉石鑑價的電視節目大受歡迎,有吳淡如主持的「女人要有錢」開風氣之先,其後陸續又有其它節目跟進。與此同時也造就「秦老闆」、「花輪哥」等鑑價達人,成為新鮮搶手的公眾人物。


  做為一個珠寶創作者,我也喜歡這樣的節目。看電視上的名人明星或素人觀眾展示各種寶貝收藏,我會本能地仔細觀看,並在心中估算價值,我先生也會跟著品頭論足,湊熱鬧喊價。待我們夫妻分別估價後,再一起聽達人公布鑑定金額。……這過程像是猜謎遊戲,好玩有趣,非常益智。

 

圖2 我設計的彌勒佛玉雕鑽墜

我設計的彌勒佛玉雕鑽墜

 

  倒是最近有好多人問我:電視上的珠寶鑑定到底對不對?估價準不準呢?……其實這個大問題,三言兩語是交待不清的,周老師還是專文作答吧

 

  關於寶石真偽的鑑定,先判斷一顆寶石究竟是天然石或人造石?確定天然石之後,再進一步鑑別它是「純天然」還是有「加熱處理」?或是經過更複雜的幅射、染色、去色、填充等「人為優化處理」?……以上種種攸關寶石真偽的課題,有公信力的鑑定機構是不會出錯的。至於公開播出的電視節目,鑑定達人們自然也會愛惜羽毛,避免出現專業錯誤。

 

圖3 我設計的彌勒佛玉雕鑽墜

我設計的彌勒佛玉雕鑽墜

 

  因此寶石是真是假,是A貨或B貨、C貨,電視達人之言基本可信。那〜價錢呢?他們的估價就是珠寶玉石的實際價值嗎?……真正複雜難的學問就在這裡了。

 

  先從「估價標準」的角度來分析。達人估價代表他個人的看法,但估出來價錢的到底是寶石盤商價、店家零售價、當鋪收購價,還是一般消費者的買價呢?畢竟以上四種價錢,從盤商到消費者,至少存在三倍以上的價差。舉例來說,若盤商進貨成本十萬,經過多手交易輾轉到珠寶零售店,消費者在店裡至少要付出三十萬以上才可能買到。若是換到國際名牌珠寶店,那價錢通常還會再翻三倍,到達九十萬左右。

 

圖4 我設計的彌勒佛玉雕鑽墜

我設計的彌勒佛玉雕鑽墜

 

  再從「見人見智」的角度來說明。世間萬物,各有所好,每個人的立場不同,喜好不同,審美觀不同,對物品的價值認定勢必有所不同。同一件珠寶作品,達人之間的估價未必一致,各店家的標價也必然不同,至於消費者願意接受的買價就更是人人不同了。因此鑑定師的估價只是一種參考值,它不是盤商進價,不是珠寶店標價,也不是消費者的期待價,更不是買賣雙方最後拍板定案的成交價。

 

圖5 我近日選購的玻璃種翡翠雕件

我近日選購的玻璃種翡翠雕件

 

  最後從「審美標準」的角度來分享。我發現達人「花輪哥」似乎特別在意佛像雕件的「臉部淨度」;若是臉部有石紋,他會明確指出,並說明這石紋將降低整件寶石的價值。關於這一點,周老師有不同的看法。我評鑑佛像雕件時,首先觀察整塊寶石的淨度狀態與石紋分佈,如果它整體淨度不錯,唯獨臉部有明顯石紋,那當然是一塊「NG石」,沒有太高價值。反之,如果一個雕件佛身佈滿石紋,卻只有一張臉乾淨無瑕,它也同樣是價值不高的「NG石」!

 

圖6 玻璃種翡翠鑑定書

玻璃種翡翠鑑定書

 

  在我看來,真正有價值的玉石佛像雕件是寶石本身種色皆優,淨度良好,雕工細膩到位,石紋分佈合理順眼,沒有突兀的大型石紋或異色石紋。若能符合以上條件,即便它臉部「略有紋理」,仍然是美得合理、美得自然、美到有藝術性的難得美石,身價必然不同凡響!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聰明買鑽石

寶石價值,請鑑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