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賺小錢的技術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我在四十五歲左右賺到了自己預設的「資產目標」,便大刀濶斧地結束台商生涯,讓人生進入「半退休狀態」,從此不再做個沒日沒夜的Business Woman。之後我開始隨心所欲地遊歷天下,盡情地做自己想做的創作與研究工作,也不再主動賺錢營利了。


  未來人生還很長,我卻沒興趣主動賺錢了。聽起來似乎很跩,很酷,或許也可以說是很厲害。其實沒什麼,我只是在年少時,就深刻地思考金錢的哲學和賺錢的原理;又認真地制定目標,努力實踐,終於如願以償而已。況且金錢對我來說,「達標」就好,不必一再追逐。……事實上只要有足夠的「金錢智慧」,和奮鬥拼搏的工作精神,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半百之前荷包充實,光榮退休。

 

  你可能好奇:是不是我家境富裕,或嫁了個有錢人呢?答案是以上皆非。我的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家庭主婦,家中經濟屬於不必負擔,也沒有指望的狀況。至於另一半,我們結婚前他已將所有積蓄投入創辦雜誌,還向朋友借貸上千萬周轉。所以我的「愛人同志」並非一般人想像中的「多金財子」,相反地,我還一路陪他揹債,扭轉乾坤。

 

  就這樣的背景,還能四十五歲一到立刻大鳥不甩,說退就退?……大概是我有不錯的賺錢技術,以及獨到的金錢智慧吧!

 

  我在三十歲之前就體悟到一件事:「賺小錢靠技術,賺大錢靠藝術」。先來定義什麼是小錢,什麼是大錢吧。我所謂「小錢」,是指一個人不為柴米油鹽發愁,並且吃好玩好穿好遊刄有餘。以目前的消費水平來說,個人月收入台幣十五萬以上,可算是有小錢、小確幸的人。「大錢」呢?依照國際標準,沒有任何負債,並擁有一棟或一棟以上的零貸款高檔自宅,同時還有一百萬美金以上固定存款者,便是有大錢的Rich People。

 

圖2 賺小錢的技術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先聊聊賺小錢的技術。賺錢這件事,通常是由小錢開始,若是小錢賺不到,也不必妄想中錢、大錢了。什麼樣的人具備賺小錢的技術呢?至少有三大類型的人物。

 

  第一類是擁有有高學歷或學有專精者。例如各種「師」字輩的人物:醫師、律師、會計師、設計師、鑑定師、建築師,還有出口爍金的大學者或是老師、講師、各類名師等。

 

  第二類是擁有過人的特殊才華或技藝者。例如:作家、畫家、工藝家、主持人、音樂家、詞曲家、駐唱歌手等。除此之外,有獨到美味的小吃攤、小吃店;或是有眼光經營特色產品的中小企業或小商店、小賣鋪,乃至網路商店,以上這些業主、店主也可以順利賺進財富。

 

  第三類是具備銷售天份的業務高手。這類型的人或許沒有傲人的學歷或才藝,但他們了解人性,深諳待客之道,擅長體察顧客需求,甚至有本事喚起顧客需求。這樣的人若具有苦幹實幹,抓緊不放,愈挫愈勇的工作勁道與超級EQ,那不論是賣房、賣車、賣精品、賣飛機……,賣什麼都能大賺。

 

  上述三大類,你屬於哪一類呢?如果你是前兩類,還同時具有第三類人物的性格與能耐,恭喜你!想必你賺小錢猶如探囊取物,未來賺中錢、大錢也是指日可待。反之,如果你正為生計所苦,又不是上列的三類人物,那也不必灰心。即使做不成第一類(學養不夠),或做不到第二類(才藝不足);還是可以培養自己去做一個Top Sales,成為第三類人物中的佼佼者。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從籃球看人生(之一) 

我從籃球看人生(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