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和我的夏利豪「中國小姐錶」

我和我的夏利豪「中國小姐錶」

 

  最近五、六年才認識我的的新朋友,大概都會發現我喜歡收藏腕錶,但與我相識已久的親朋好友們卻一致公認我是一個不願買手錶的人。其實舊雨新知的看法都是對的,在2008年之前,我的確從不買錶、看錶,從09年開始卻是每年購買一至兩隻新手錶。


  為何我的「腕錶態度」突然轉變,而且時間點在2008年呢?故事要從1988年說起。那一年我當選台灣第一屆中國小姐,獲得一百萬元獎金和價值兩百萬元的奬品,其中包括一只夏利豪鑽錶。這錶是在當選後的頒獎晚宴上,由品牌創辦人夏利豪先生親自為我戴上的。

 

圖2 夏利豪先生(翻拍自維基百科)

夏利豪先生(翻拍自維基百科)

 

  對於一個小女生來說,我的「中國小姐錶」意義非凡又絕美無比,當時我真覺得自己將會一輩子佩戴它。不知不覺二十年過去了,我確實天天戴著它,從未起心動念換手錶。所幸夏利豪腕錶也夠爭氣,多年來勤奮工作,準時走動,從來不會出狀況。

 

圖3 陪伴我二十多年的夏利豪腕錶

陪伴我二十多年的夏利豪腕錶

 

  到了2008年前後,從新聞得知夏利豪先生宣布退休,由他的女兒接掌家族企業。……沒想到當年親手為我頒獎的Mr.Philippe Charriol已經要退休了,那〜就讓為我工作整整二十年的「中國小姐錶」也一起功成身退吧!

 

圖4 充滿「歷史刻痕」的夏利豪錶身

充滿「歷史刻痕」的夏利豪錶身

 

  把夏利豪腕錶收進保險箱,我這才開始看錶、買錶、研究錶。連續六年下來,收獲頗豐,大大的腕錶收藏盒都快要裝滿了;我也漸漸不再把玩陪伴我多年的舊錶。直到上個月,我把一只蕭邦腕錶送去保養拋光,整頓一新,突然覺得對不起勞苦功高的夏利豪,乾脆自己動手保養它,向它致意吧!

 

圖5 充滿「歷史刻痕」的夏利豪錶身

充滿「歷史刻痕」的夏利豪錶身

 

  上網搜尋一番,從PChome買來三樣法寶,分別是金屬拋光擦布、手錶鏡面磨光劑,以及一塊拭金布。再把我的珠寶布也拿出來幫忙,打算用這四件小東西,擦亮陳舊的夏利豪錶。

 

圖6 網購來的手錶保養品

網購來的手錶保養品

 

  以上幾件小物,以美國生產的CAPE COD名氣最大,很多網友都說它是讓舊錶重現光亮的救星。把包裝袋打開,黏呼呼的粉紅油布現身,取出一片輕擦錶身,翻來覆去擦拭數十回,「歷史的塵埃」總算逐漸消退。但這只是冰山一角,把整隻錶裡裡外外,所有的凹槽、弧度、轉角全部擦亮,耗費了三小時功夫。

 

圖7 擦亮後的錶身

擦亮後的錶身

 

  接著用棉紙吸乾錶身浮油,再用十多隻棉花棒仔細清理殘油和藏污納垢,整隻錶就有「回春」感了。這還不夠,拿出瑞士進口的BERGEON拭金布一擦,黃布立即變黑,靠著它才把錶上的氧化物徹底清除,最後用珠寶布來回擦拭打亮,終於大功告成。

 

圖8 擦亮後的錶身

擦亮後的錶身

 

  三件網購小物花費千元台幣,手工操作共計五小時,成果是讓擁有二十六年的夏利豪腕錶變成七成新,還喚起許多珍貴的記憶。……日後我還會親手保養愛錶,替它們撫平歲月的刻痕。

 

圖9 夏利豪「中國小姐錶」重現光亮

夏利豪「中國小姐錶」重現光亮

 

  提醒一下,CAPE COD金屬拋光布,打亮、清潔效果不錯,但去除錶身刮痕作用有限,不必寄望過高,也不要為了去除刮痕而過度擦磨,以免讓手錶產生無辜的新刮痕。

 

圖10 美國生產的CAPE COD金屬拋光布

美國生產的CAPE COD金屬拋光布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走下選美舞台後 

不可能的任務 

我的書《如何贏得選美后冠》 

選美比賽的評分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