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我新買的刷牙用品

我新買的刷牙用品

 

  話說刷牙這件事,從小做到大,每天兩三回,早就習慣成自然,練成一種反射動作,閉上眼晴放空發呆都會做。幾十年下來,我從沒認真想過刷牙的方式對不對。


  直到這兩年開始救牙大作戰,先後看過幾位牙醫,他們翻開我嘴唇的第一句話都是:妳刷牙太用力,牙齦有點萎縮了。哎呀!一口麻煩牙齒就夠惨了,還被宣判牙齦已經被自己刷磨到萎縮,怎麼辧呢?……其實我真不覺得自己刷牙太用力,畢竟沒機會觀摩別人刷牙,無從比較,怎知力道是輕是重?只是我從小蛀牙蛀到怕了,便養成「盡力」刷牙的習慣,新牙刷使用兩周後就會刷毛開花。難道這就是太用力了?

 

圖2 高露潔纖柔超細纖毛牙刷

高露潔纖柔超細纖毛牙刷

 

  為了學好正確刷牙,上網查了一堆資料,還仔細看過好多刷牙示範的Video;真是不看不看知道,一看嚇死人呀!網上眾牙醫都說,刷牙要用「貝式刷牙法」,力量應該像是拿筆寫字,絕不能下手過重。……拿筆?只用這麼一點吹灰之力就能把牙刷乾淨?可憐我從小刷牙一向比拿拖把還用力耶,怎麼活了幾十年都沒人糾正我啦!

 

圖3 便宜好用的超軟毛牙刷

便宜好用的超軟毛牙刷

 

  從網上學會了溫柔對待牙齒牙齦的貝式刷牙法,接下來就要找到好用的牙膏牙刷了。過去我一直用舒酸定和高露潔,因為這兩個品牌廣告最大,各零售通路陳列的商品也最多。多年來,這兩牌生產的美白、抗敏、防蛀、全效、強化琺瑯質等,各種不同訴求的牙膏全都輪番用過無數條了。至於效果嘛,坦白說沒啥不好,但除了基本清潔之外,其它各項功能都感覺不到。不過刷牙就該用牙膏,這兩牌也習慣了,就繼續用下去囉。

 

圖4 百齡護牙周到牙膏

百齡護牙周到牙膏

 

  但兩個月前,我決定換牙膏了。起因於四月中到青島旅行,當地霧大天寒,出乎意料之外,我帶去的衣物不夠,整個人被凍到不行。不幸的是,牙齒也痛起來了,連牙齦都有針刺般地脹痛感。而平日慣用的「預防牙齦發炎」牙膏,卻是愈刷愈痛,雪上加霜。

 

圖5 百齡護牙周到牙膏說明文字

百齡護牙周到牙膏說明文字

 

  返台後我立刻去大賣場搜尋「藥廠級牙膏」,這次一定要找到真正有作用的產品。在大潤發發現從小就看過的「百齡牙膏」,原來它是中化製藥生產的!說實話,以前看百齡包裝Old Fashion,單價也低,根本直接跳過,不想買它。現在才知它是大藥廠製品,而且有一款牙膏叫「護牙周到」,不但名稱吸引人,包裝盒還說明它可降低牙周病,減少牙齦炎、牙齦出血,有效去除牙周病菌99.9%;看起來好厲害呀。還有同名漱口水可搭配使用,感覺真是「很周到」,趕快買一組回家。

 

圖6 百齡護牙周到牙膏與漱口水

百齡護牙周到牙膏與漱口水

 

  與此同時,我另外選購了一款高露潔纖柔超細纖毛牙刷。這一支超軟毛、小刷頭牙刷,標榜刷毛特柔細,尺寸小於0.01mm,能夠溫和深入地清潔牙齦縫隙。說明文字深得我心,試試吧。

 

圖7 我新買的刷牙用品

我新買的刷牙用品

 

  當晚用新牙膏牙刷搭配貝式刷牙法刷洗一番,再用護牙周到漱口水漱幾下,感覺舒服極了,口腔無比清新、輕鬆,這是過去從未有的感受。隔天清晨醒來,發覺牙齦腫脹感小有改善,不會吧?效果那麼快?接連再用一周,牙齦顏色恢復粉紅狀態,腫痛現象也完全消失,太〜太感動啦!還有意外驚喜呢,我發現這款有美白配方的護牙周到牙膏,去除茶漬和食物色素效果不錯,使用後牙齒真的比較淨白明亮,比其它品牌強多了。

 

圖8 百齡護牙周到漱口水

百齡護牙周到漱口水

 

  這次到大潤發買百齡牙膏單價99元,高露潔超細纖毛牙刷三支裝109元,超便宜!身為爛牙妹,過去總認為要買貴一點的牙膏牙刷才對得起我苦難的牙齒,沒想到首度嘗試便宜貨,效果卻是出奇得好,我這輩子都會繼續用下去!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爛牙妹植牙記

寂寞的牙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