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2014年夏天我和咪呢在紅豆食府

2014年夏天我和咪呢在紅豆食府

 

  不久前接連發表兩篇:《想要好姻緣,就要選對人!》、《相處不難,只要〜閃避七種NG男!》,陸續收到不少讀友迴響。其中有一位來信問道:「妳和妳先生不會吵架嗎?若有爭吵,如何收場,誰先讓步呢?」


  我和咪呢戀愛三年,結婚二十一年多,同時也是一起工作的事業夥伴,幾乎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算一算,相處的時間是:24年x365天x24小時=驚人的數字呀!……漫漫歲月,連牙齒都會不小心咬到舌頭,夫妻又怎麼可能從不吵架呢?

 

  至於吵架後如何收場,誰先讓步?……大家一致公認:一定是書生咪呢寵我,處處讓著我。因為咪呢天生笑臉,個性也隨和幽默,看起來就像好好先生,而且他還比我大了十三歲呢。

 

  那〜事實呢?……咪呢平時的確對我很好,非常疼我;但他其實是一個很有個性、很有稜角、很不容易妥協的書生。平時不會輕易動怒,一旦被激怒,戰鬥力可旺盛了,吵起架來又利又嗆,反應無敵快、狠、準,還句句在理,頭頭是道;可以把我氣到〜上氣不接下氣,一口氣喘不過來呢!……即便我從小就是演講、辯論比賽的常勝軍,但吵起架來,天蠍女根本不是B型雙子男的對手呀。

 

  重點是,吵架之後呢?……這要分成三個階段來說。〜第一個階段在婚前,戀愛時初次看咪呢動怒,超〜驚訝,怎麼一個笑瞇瞇的人,翻起臉來竟是那麼可怕、那麼可惡?

  當年二十出頭的我,經常氣不過跟他大吵:「人家比你小那麼多,你還不讓人家,沒風度的男人啦!」……未料咪呢更是火力全開:「小,小什麼,小就有特權嗎?小也要講道理啊!還有,男人怎麼了,男人就該死啊,憑什麼男人就該讓女人?沒道理,就〜不讓!」……

 

  不過咪呢發火後,也就巜一ㄣ個兩小時,事後覺得自己說話太重,就會主動跑來哄我,或好聲好氣地跟我「講道理」。「聽道理」幾年後,我深深體會:咪呢真是一個非常重視輯,非常在意〜凡事合理的人。……

  也好,本小姐也是明理之人,既然吵不過他,乾脆吵架後就把怨氣和不滿寫下來吧,這就是〜第二個階段。……只是寫信給咪呢超級累呀,要寫到合情合理、合乎邏輯,還要讓他明白我生氣有理。〜雖說我從小參加作文比賽都得奬,是師長同學們心目中的「小才女」,可咪呢是
銷書排行榜上有名的「大作家」耶!

 

圖2 2014年夏天我和咪呢在紅豆食府

2014年夏天我和咪呢在紅豆食府

 

  但我還是寫,吵架後絞盡腦汁地寫下長信臭罵他;咪呢也回,速度特快,嘩啦啦就是一大篇,跟我正式展開筆戰。……一來一往好幾回,寫著寫著,我就逐漸消氣了。看他的手稿,儘管有時內容氣人,但文章就是好,怎麼可以寫到又快又好,還如此章法周密、架構完整?再去翻翻他的書,確實太棒,不愧是大詩人李白的後代呀!……

  唉〜,算了吧,反正吵得也不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兒,咪呢畢竟是才子,難免有些文人的固執和臭脾氣,本小姐就不跟他計較啦!

 

  不過身為天蠍女,消氣後,還是會耍個酷,刻意冷漠對咪呢,擺出一副~無語問蒼天的模樣。好在咪呢本質就是愛講話又超疼我,只要大半天不理他,他就會主動找我停戰談和啦!

 

  婚姻走到這幾年,我和咪呢已經是太有默契的夫妻,幾乎沒架可吵啦,我也進入智慧熟女的〜第三個階段。偶爾鬥嘴時,不吵架也不寫信了,只用半開玩笑的方式嚇唬他:「你好可憐呀,得罪了賢妻,以後要做孤單老頭,日子不好過囉!」……

 

  萬一真碰上比較生氣的事兒,就按兵不動,讓咪呢自己想通,事後再發個Line給他:「我現在中年婦人啦,修養很好了,你既然道歉,我就沒事啦;但你知道本賢妻多愁善感,受傷的心靈需要時間修復,〜我們就三天別說話吧!」……等到咪呢憋不住找我說話時,我就跟他上演瓊瑤大戲,〜摀住嘴,眨著眼睛望著他,眼盡是哀怨、委屈。〜把咪呢逗得團團轉呢!

 

  可惜這〜有效的一招,最近也被咪呢識破了,他會先配合我假裝緊張一陣子,之後再說:「我知道妳已經不氣了,只是故意鬧我、整我。」……所以囉,現在我們準備開口吵架時,四目相對,經常是忍不住笑出來,也吵不下去了。

 

  回到本文開頭:夫妻吵架後,該如何收場呢?……想一想愛他的初衷吧,除非他外遇劈腿,作奸犯科,犯了彌天大錯,否則愛他就該包容他,退一步便海闊天空。再想一想比吵架更有效的表達方式,譬如冷靜下來寫封信,這樣就不會因為區區小事把夫妻之情吵淡、吵傷,吵到曲終人散了。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咪呢」的由來 

咪呢的經典語錄 

想要好姻緣,就要選對人! 

相處不難,只要〜閃避七種NG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