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南京的「母親河」〜秦淮河,右側遠方高樓就是我在南京的住家。

南京的「母親河」秦淮河,右側遠方高樓就是我在南京的住家。

 

  1月15日我和咪呢清晨六點不到就從家裡出發,準備前往桃園機場,搭乘華信航空直飛南京。通關後去華航設在一、二航廈之間的VIP室,發現那裡已經煥然一新,空間變大,供應的食物也更多了,讓睡眼惺忪的我眼睛一亮呢!


圖2 1月16日清晨我和咪呢在桃園機場華航VIP室

1月16日清晨我和咪呢在桃園機場華航VIP室

 

  飛行110分鐘後抵達南京,沒想到祿口機場也汰舊換新了,空間變得寬敞明亮。更沒想到,此行停留三天兩夜,發現南京之變,還不只是國際機場,整座城市都有明顯的變化呀。……上次去南京不過是去年四月的事,短短九個月,石頭城已今非昔比了。

 

圖3 1月16日我和咪呢在華信班機上

1月16日我和咪呢在華信班機上

 

  譬如我們固定下榻的~金陵飯店,就是今時不同以往。它們興建兩年的~亞太商務樓去年六月已落成啓用,Check in時從歷史有32年之久的金陵Lobby右側走過去,幾步路就進入嶄新的亞太商務樓。連通新舊兩館的這一小段路,像是一條時光隧道,一邊是南京的過往,另一邊是南京的現在。

 

圖4 金陵飯店舊館Lobby

金陵飯店舊館Lobby

圖5 金陵飯店新館Lobby

金陵飯店新館Lobby

 

  當日我和咪呢進入52樓客房,一陣驚喜後,隨即外出料理私事,之後又走逛金鷹百貨,直到傍晚才回飯店晚餐,度過充實的一天。隔天,1月16日清晨醒來,搭電梯上56樓吃早餐,~真是漂亮又氣派的全新場地呀,一長排大型落地窗外,南京市景一望無際。……老字號金陵飯店已經發展到這種程度了。

 

圖6 金陵亞太商務樓56F早餐廳

金陵亞太商務樓56F早餐廳

圖7 金陵亞太商務樓56F早餐廳

金陵亞太商務樓56F早餐廳

 

  餐後回房穿上羽絨外衣,戴上手套、口罩,我們今天要順著漢中路一路走回老家。這條路是南京市中心的心臟地段,也是我們過去工作、生活的主要道路。金陵位於漢中路2號,出門往右走,穿越地下道是漢中路6號~金輪新天地商場,再往前走幾步到108號~金輪大廈,過去我們的美學學校就開設在~金輪滙賢樓。

 

圖8 我在金陵亞太商務樓Lobby

我在金陵亞太商務樓Lobby

 

  沿路向前走,過馬路就是漢中路136號~江蘇蘇省口腔醫院,非常巨大的口腔專科醫院,我曾在那拔過一顆牙呢。緊接著是漢中路138號~南京眼科醫院,它的規模也不小,過去我曾去那兒看診幾次,都是為了清除眼結石。馬路正對面是漢中路155號~江蘇省中醫院,咪呢曾在那兒切除小腿上的黑痣。

 

圖9 南京醫科大學

南京醫科大學

 

  行經三家醫院後,來到漢中路140號,這裡是培育優秀醫師的重點高校~南京醫科大學。其實台商和醫學院應該是扯不上關係的,但我們在南京工作幾年後,咪呢突然想要研究心理學,便利用平日晚上和周末假日到醫科大學上課。一年後,他跟著一大群醫學院應屆生一起參加國家考試,還真考上了~國家註冊心理諮詢師執照。

 

圖10 南京醫科大學

南京醫科大學

 

  一路走下來,可見道路兩旁種滿了美麗的法國梧桐樹,這樹在春夏兩季枝繁葉茂,綠意盎然,不但看著舒服,還能替盛夏有「火爐」之稱的南京城有效降溫。但季節進入秋冬後,葉片就會逐漸變色、散落,116日是江南深冬,最低溫零下2度,梧桐葉片已全部褪盡,只留下赤祼裸的枯枝。

 

圖11 漢中路上的法國梧桐樹

漢中路上的法國梧桐樹

圖12 南京漢中門廣場

南京漢中門廣場

圖13 南京漢中門廣場

南京漢中門廣場

 

  再往前走,漢中門廣場到了,它興建於1930年,是民國時期的建物。廣場前方是漢中門大橋,橋下就是全長110公里,號稱南京「母親河」的~秦淮河。……走上橋,望著河,我的眼睛濕了,~因為我在橋上看到了老家,還想起了爸爸。……

 

圖14 漢中門廣場上的石碑

漢中門廣場上的石碑

圖15 漢中門大橋

漢中門大橋

圖16 漢中門大橋側邊步行道

漢中門大橋側邊人行步道

 

  是呀,我南京的住家就在秦淮河畔,這條河從小聽祖籍南京的爸爸說過無數次,~如雷貫耳呀。萬萬沒想到,我長大成年歷經父喪之痛後,毅然決然來南京發展,還那麼幸運地買到秦淮河畔的全新住家,而且入住後順風順水,事業興旺,如有神助!

 

圖17 從橋上眺望,右側遠方那棟高樓就是我在南京的家。

從橋上眺望,右側遠方那棟高樓就是我在南京的家。

圖18 從橋上眺望,遠方那棟高樓就是我在南京的家。

從橋上眺望,遠方那棟高樓就是我在南京的家。

 

  走過大橋,左轉~莫愁湖東路,再步行三、五分鐘到達~新城逸境,這就是我和咪呢在南京的家了,~久違了,我的家。……看門囗警衞室有一名陌生保安,探詢之下,得知物管人員已全面換血,過去的工作人員大多離職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名舊識,我們才得以進入社區花園。

 

圖19 我在老家〜新城逸境門口

我在老家新城逸境門口

圖20 走進老家花園,這曲徑涼亭就是我過去下班回家的路。

走進老家花園,這曲徑涼亭就是我過去下班回家的路。

圖21 涼亭外就是秦淮河畔步道

涼亭外是秦淮河畔步道

 

  帶著悸動的心情走進老家,看著陪伴我多年的涼亭和花園,一景一物還是那麼的熟悉,卻叫人於心不忍,無限感傷。……看來繼任的物管人員大不如前呀,花草樹木有些凌亂,社區清潔也沒那麼講究了。~在偌大的社區花園裡走走看看,拍下一些照片留做紀念,心裡默默對發家之宅表達感恩並珍重道別。……

 

圖22我在南京老家,臉和心都被凍僵了。

我在南京老家,臉和心都被凍僵了。

圖23 這棟樓就是我過去的住家

這棟樓就是我過去的住家

圖24 這棟樓就是我過去的住家

這棟樓就是我過去的住家

 

  走出老家,忍不住對咪呢說:「我們以後不該再來了。」話一出口,竟不自覺地哭出聲來。……回想過去我們入住六年期間,每天總有數名園丁巡場,不時修葉剪枝,清潔打掃,把社區整頓到有如高檔觀光景點。但今日再見,人事已非,又~樹亂、草雜、人不相識。……

 

圖25 我南京住家的社區花園

我南京住家的社區花園

圖26 左側高樓是我過去的住家,走過曲徑涼亭離開家園。

左側高樓是我過去的住家,走過曲徑涼亭離開家園。

圖27 我和咪呢離開老家前,依依不捨拍下這一張。

我和咪呢離開老家前,依依不捨拍下這一張。

 

  從老家走回金陵,步行約30分鐘,累了,回房午休吧,在暖氣房裡去去寒氣,也調整一下翻騰的心情。傍晚時分,我和咪呢走出金陵,到對街的德基廣場用餐、逛街;這家商場在南京的地位,相當於台北的101

 

圖28 德基廣場位於南京市中心漢中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德基廣場位於南京市中心漢中路與中山路交叉口

圖29 德基廣場二期內觀

德基廣場二期內觀

 

  這次去德基是想看看它們的二期新館,我在南京工作時,只有一期開張營業,二期還是一片工地呢。走進德基二期,出乎意料的大場面呀,走逛三小時只能是走馬看花,大致瀏覽。看來德基一、二期相加後,其規模之大,品牌之多,品項之全,已經超越台北101了。

 

圖30 1月16日我和咪呢在德基廣場〜望湘園晚餐

1月16日我和咪呢在德基廣場望湘園晚餐

圖31 我在望湘園餐廳內

我在望湘園餐廳內

 

  咪呢的愛牌~a.testoni也在德基開店了,鞋款超級多,很多款式台北根本看不到呢。我看中一雙休閒鞋,大力鼓吹咪呢買下它,這種休閒款,在台北大逛兩年也未見蹤影。……稀奇吧,我們竟在南京買到國際名牌的罕見鞋款。

 

圖32 德基廣場內的愛馬仕專賣店

德基廣場內的愛馬仕專賣店

圖33 南京愛馬仕,包包超級多

南京愛馬仕,包包超級多

 

  更稀奇的是~愛馬仕,它也進入德基了,店面規模不算特別大,包包卻是驚人的多。除了全球缺貨的~柏金、凱莉,其它包款應有盡有,就算把台北三家店的包包全部集中,也比不上這一家愛馬仕呀。而且,在台北幾乎看不到的~Bolide和Herbag,南京竟然通通都有呢。

 

圖34 我在德基廣場的愛馬仕

我在德基廣場的愛馬仕

 

  三天兩夜的南京之行匆匆而過,由衷盼望:孕育我的台北市,造就我的南京市,未來都是~欣欣向榮,市運昌隆,讓每一位居民都能以自己的城市為榮!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爸爸送的〜最後一個禮物 

回首來時路〜我在南京的日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