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愛馬仕的「她的包包」

愛馬仕的「她的包包」

 

  一月中旬出國一周,行前準備行李時,把首飾盒也拿了出來。看著我的珠寶作品,心想:此行先去南京,之後轉飛香港,接連要去兩個地方,珠寶配備還是簡約為宜,就單獨戴一個~紫晶蓮花墜吧。


  好久沒買到我喜歡的紫色衣物了,這次佩戴一大球紫水晶,是希望它能招來好運,讓我出國買到漂亮的紫色衣服或包包。……沒想到,1月15日清晨六點戴上我的絕美紫晶墜出門,人都還沒飛出去,竟然就在桃園機場買下一咖紫色包包。

 

圖2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主石重量79.05克拉。

我設計的紫晶蓮花墜,主石重量79.05克拉。

圖3 我和我的紫晶蓮花墜(1月18日在香港Hotel ICON)

我和我的紫晶蓮花墜(1月18日在香港Hotel ICON)

 

  這一咖意外出現的包包,是~愛馬仕的「她的包包」。……說真的,我2014一整年研究愛牌包,台港兩地愛牌店全部逛透,已經有點膩了,正打算休兵半年,暫時不進愛牌店呢。何況機場愛馬仕一向沒啥包包,根本不想逛呀。

 

圖4 桃園機場二航廈愛馬仕專賣店外觀

桃園機場二航廈愛馬仕專賣店外觀

圖5 1月15日我在桃園機場二航廈愛馬仕

1月15日我在桃園機場二航廈愛馬仕

 

  哪知道,出國當天到二航廈Check in,登機門卻被安排在一航廈,這一段穿越航廈上飛機的路,剛好就路過兩家愛牌店。天意如比,我就進去看一眼吧。行經二航廈~果然無一物。繼續往前走,一航廈愛牌店到了,這裡有一咖Herbag Zip 31cm,~台港兩地愛牌店,幾乎都沒有這一款喔。

 

圖6 桃園機場一航廈愛馬仕專賣店外觀

桃園機場一航廈愛馬仕專賣店外觀

圖7 桃園機場一航廈愛馬仕專賣店內觀

桃園機場一航廈愛馬仕專賣店內觀

 

  可惜它是~黑色帆布+深咖皮革,沒意思呀,還是去華航VlP室候機吧。臨去前,隨口一問:「只有這一個?」,SA親切回應:「還有一個,我去拿!」不一會兒,她抱出一個大橘盒,準備拿刀片割開膠膜。……我立刻說:「先別拆,如果不是紫色就算了,不好意思麻煩妳。」SA看著我,表情有些驚訝,說:「它剛好就是紫色!」

 

圖8 HERMES Herbag Zip 31cm

HERMES Herbag Zip 31cm

圖9 Herbag Zip的包裝盒

Herbag Zip的包裝盒

圖10 打開Herbag Zip包裝盒

打開Herbag Zip包裝盒

 

  拆除膠膜,掀開橘盒,SA從防塵袋中把包包取出來,~確實是紫色,濃郁優雅的的深紫色,愛馬仕命名~Cassis(黑加侖)。打開包包,內裡是柔美的玫瑰色。嗯,~外深紫內粉桃,超美雙色Herbag Zip。……二話不說,立刻買單。

 

圖11 我的雙色Herbag Zip,外深紫內粉紅。

我的雙色Herbag Zip,外深紫內粉紅。

圖12 我的雙色Herbag Zip,外深紫內粉紅。

我的雙色Herbag Zip,外深紫內粉紅。

圖13 我在一航廈愛馬仕

我在一航廈愛馬仕

 

  其實,「她的包包」正是我想買的愛牌包。因為它包型優雅,氣質出眾,尺寸(31x25x10cm)也做到大小適中,比例完美。重點是,它的工藝、工法完全體現~愛馬仕的重要特色與獨到之處,但訂價相對便宜,算是唯一一款物超所值的愛馬仕包包。

 

圖14 氣質優雅的Herbag Zip

氣質優雅的Herbag Zip

圖15 精密紮實的車縫線,是愛馬仕的傳統工藝&看家本領。

精密紮實的車縫線,是愛馬仕的傳統工藝&看家本領。

圖16 Herbag Zip的每一個洞口都有精密紮實的車縫線。

Herbag Zip的每一個洞口都有精密紮實的車縫線

 

  Herbag素有「平民凱莉」之稱,因為它的包型、尺寸、工藝、製作細節,都和凱莉非常相似,價錢卻只有凱莉的四分之一。兩款包包的主要區別在於~Kelly是內外雙層皮革,Herbag則是帆布包身,只有把手、翻蓋、揹帶採用單層厚牛皮。

 

圖17 Herbag Zip採用平面厚牛皮

Herbag Zip採用平面厚牛皮

圖18 皮革厚度達3mm

皮革厚度達3mm

圖19 皮革內層不多做處理,保留天然毛皮。

皮革內層不多做處理,保留天然毛皮。

 

  目前全球愛牌店陳列的Herbag已經是第二代改良版,它比第一代(已停產)更為硬挺有型,也更像凱莉包包。由於第二代包包背面多出一個拉錬外袋,愛馬仕就把它叫做~Herbag Zip。

 

圖20 Herbag Zip的背面比第一代多了一個拉鍊外袋

Herbag Zip的背面比第一代多了一個拉鍊外袋

圖21 Herbag Zip的背面

Herbag Zip的背面

圖22 雙色Herbag Zip,包包外部是主色,包包內部及拉鍊袋內是副色。

雙色Herbag Zip,包包外部是主色,包包內部及拉鍊袋內是副色。

 

  在我看來,Herbag Zip的重要特色有兩項,其一是它的~平面厚牛皮。這塊厚皮,摸起來不算舒適,用起來也不太順手,而且還是未經壓紋處理的平面牛皮,再怎麼小心也難免留下刮痕。其二則是~機關重重的開關設計。Herbag Zip由一塊圓柱形金屬做為開合軸心,打開包包必須經過三個步驟:先拉開兩條厚皮,再掀起厚翻蓋,然後把包包前片帆布拉出軸心,……坦白說,上述兩項與眾不同的特點,同時也是使用不便的缺點。

 

圖23 打開Herbag Zip需要三個步驟,步驟一〜先拉開兩條厚皮。

打開Herbag Zip需要三個步驟,步驟一先拉開兩條厚皮。

圖24 步驟二〜掀起厚翻蓋

步驟二掀起厚翻蓋

圖25 步驟三〜把包包前片拉出開關軸心

步驟三把包包前片拉出開關軸心

 

  但我之所以欣賞Herbag Zip,恰恰是因為這兩項~特點&缺點。試想,這個時代,還有哪個品牌會採用這種~厚實、不壓紋、皮革背面不處理的「原始牛皮」?又有哪個品牌膽敢把包包開關做成~開關不易,存心找麻煩?……所以囉,大牌愛馬仕並不笨,它們只是刻意保留傳統的法式工藝。

 

圖26 Herbag Zip採用平面厚牛皮

Herbag Zip採用平面厚牛皮

圖27 Herbag Zip的金屬開關軸心

Herbag Zip的金屬開關軸心

 

  我對於Herbag Zip的開關設計非常好奇,不知它的創意來源是什麼?問過好幾位SA,也上網搜尋過,始終沒有答案。依我看,它像~門栓,那種老式建築,老式木門所使用的門拴;翻蓋厚皮是~門,兩條皮帶是~栓。總之,我就是喜歡Herbag Zip的古典氣息,它很迷人,很有味道。

 

圖28 Herbag Zip的開關設計像門拴,翻蓋是〜門,皮帶是〜栓。

Herbag Zip的開關設計像門拴,翻蓋是門,皮帶是栓。

圖29 Herbag Zip關門上拴後呈現大家閏秀的氣質

Herbag Zip關門上拴後呈現大家閏秀的氣質

 

  顏色漂亮的愛牌包都不好買,Herbag Zip也不例外。這次多虧我的幸運紫晶,讓我一出門就巧遇這一咖雙色美包。難得現場有一條Twilly,配色桃、紫、金,還夾雜一些袓母綠色,跟我的Herbag Zip完美搭配。請SA直接挷在把手上,連同包包收入橘盒,等回台再去昇恆昌取貨囉。

 

圖30 挑中一條絕美Twilly,搭配我的雙色Herbag Zip。

挑中一條絕美Twilly,搭配我的雙色Herbag Zip。

圖31 我在一航廈愛馬仕

我在一航廈愛馬仕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愛戀紫水晶 

女人要有名牌包? 

買一個愛馬仕包包〜HERMES Evelyne PM 

香港愛馬仕HERMES專賣店〜大特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