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Miacucina餐廳外觀

Miacucina餐廳外觀

 

  返台定居四年,我發現台北的餐廳狀況已經改朝換代,全都變了。最大的變化在於,消費三、五百元的餐廳愈來愈多,幾乎變成市場主流。


  不論中餐、西餐,或日本料理、泰國料理,餐飲業者像是約好了,大多把客單價設定在台幣三、五百元,而且每一家都是:裝潢摩登,服務一般,保證吃飽,但不一定好吃。……更精確地說,這些餐廳只能填飽肚子,口味多半是沒特色,沒感覺,也沒有任何用心。所以囉,三、五百元的餐廳,開開關關,來來去去,不知吃過多少了。但因食之無味,也就未曾留下食記。

 

圖2 內湖區瑞光路

內湖區瑞光路

 

  倒是上個月,好姊妹趙子約我去一個地方,那裡也是典型的三、五百元餐廳。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它有點特色,有點感覺。這家餐廳位於瑞光路,內湖區很漂亮的一條路,店名是Miacucina,專門供應義大利簡食。

 

圖3 內湖區瑞光路

內湖區瑞光路

 

  趙子這次選擇Mia,是因為他們下午時段照常營業,不午休,可以放心地大聊特聊,不必中途換地方。所以我第一次去Mia,就和趙子從中午一點坐到晚上八點,天南地北談七小時。但我們可不是奧客喔,當天在那吃了午餐、下午茶、晚餐,一日三餐,該吃的都吃了。我對Mia的印象是:沙拉好吃,鬆餅不錯,義大利麵差強人意。……只有一點不太滿意,他們的木頭椅實在太硬啦,坐到臀部又痛又麻!

 

圖4 我在Miacucina

我在Miacucina

 

  隔兩天,我帶咪呢又去了一次。他也覺得Mia挺好,食材素淡,幾乎沒有供應肉食,是個調節口味的好去處。於是我們夫妻三不五時經常去吃,每一次的感覺都跟第一次差不多,可見Mia的口味管理是很穏定的。

 

圖5 Miacucina餐廳內觀

Miacucina餐廳內觀

 

  到Mia許多次後,我對菜單上的Brunch照片愈來愈好奇,可惜早午餐周末才供應,平日還吃不到呢。趁著春假,咪呢提前預訂座位,我們要專程去吃Brunch。4月4日上午十一點多到Mia,前前後後,有不少客人同一時段到場。本來覺得沒什麼,但Mia標榜現點現做,所以咪呢的Brunch等了50分鐘,他吃到一半,我的那份才送上桌來。……

 

圖6 Miacucina的Brunch

Miacucina的Brunch

 

  明明事先訂位,卻要等候將近一小時才上菜?現場食客怨聲四起。……說真的,我倒是一點兒也不介意。因為Mia的Brunch一份只賣兩百多元,還附帶一杯飲料,如此平價,何必寄望太高?

 

圖7 Miacucina的Brunch

Miacucina的Brunch

 

  只不過,從「營利」的角度來看,我真替Mia揑一把冷汗!這樣的出菜速度和售價,怎麼可能賺錢呢?我的意思是說,一份Brunch要客人等50分鐘?到北京全聚德現烤一隻「國宴鴨」也不必那麼久呀。何況「國宴鴨」一隻人民幣598元,賣一隻就賺三隻,那賣價台幣三百元以下的食物,上菜卻比烤鴨還慢,註定是無利可圖呀!

 

圖8 4月4日我和咪呢在Miacucina

4月4日我和咪呢在Miacucina

 

  其實內湖Mia場地並不大,當天上午與我們同時在場客人也就三十位左右。眼看半開放式廚房內,有不少工作人員七手八腳忙著備餐,但預約在座的客人就是等不到Brunch。……以致後來還有一些沒預約的客人推門而入,外場服務員也只能說:「不好意思,客滿了。」把上門的生意往外推,豈不等於讓煮熟的鴨子往外飛?

 

圖9 Miacucina餐廳內觀

Miacucina餐廳內觀

 

  Miacucina是我最近很喜歡的餐廳,尤其他們的草莓胡桃沙拉和楓糖胡桃鬆餅,真的好吃!但願經營者儘快調整廚房作業效率,這樣才能穩穩地接住客人,成為一家歷久不衰的三、五百元餐廳。

 

圖10 草莓胡桃沙拉

草莓胡桃沙拉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就像是在「我家」吃麵 

鼎泰豐之外的「蟹殼黃」 

台北文華東方雅閣〜「摸黑」用餐記 

到內湖Toros補過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