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FOX40兩用防身哨

FOX40兩用防身哨

 

  上星期去通化街夜市吃小吃,咪呢突然說要買一個哨子,讓我出國的時候隨身帶著。……喔,不久前我們才買了旅行專用的防扒包,現在咪呢還把「維安層級」拉高到隨身帶哨子?


  好,安全問題,都聽咪呢的,因為他一向非常保護我呀。剛談戀愛時,咪呢就幫我買過防狼噴霧和隨身警報器,婚後也一直提醒我隨身攜帶。……謝天謝地,這兩樣東西我從未真正使用過,但帶他們出門真的比較有安全感。

 

圖2 台北101的TUMI旗艦店

台北101的TUMI旗艦店

 

  今年起,我和咪呢就要環遊世界了,自由行,不跟團,的確應該做好防護措施。由於防狼噴霧不能帶上飛機,隨聲警報器又怕不小心碰到嚇壞一群人。所以咪呢決定買哨子就好。

 

圖3 我和咪呢的TUMI防扒包

我和咪呢的TUMI防扒包

 

  在夜市的小商品店看了看,只有賣一般常見的傳統哨子,一顆20元,還附帶頸繩。嗯,想買好一點的也沒有,將就先買一個吧。回家後試吹,哨音超大聲,警示效果很好呢!

 

圖4 夜市買的哨子

夜市買的哨子

 

  太久没用哨子了,哨音響起,瞬間喚起好多童年記憶。……我小學六年級時,是全校的糾察隊長,每天上學都要頸掛哨子,身穿紅背心,在校園內穿梭巡視,發現不守規矩的學生就要立刻吹哨子警示。全校只有糾察隊長一人擁有這種配備和權力,非常光榮喔!……其實打從我上小學的第一天,就對這個全校唯一的「神聖人物」好奇、崇拜得不得了,盼了五年,上六年級時果真當選糾察隊長,實現了小學生涯的最大夢想!

 

圖5 夜市買的哨子

夜市買的哨子

 

  想起光榮往事,再看看我在夜市新買的哨子,感覺它真的有點Low,當年吳興國小發給我的「隊長哨」都比它講究多了。……不知「哨子世界」有沒有精品呢?本隊長上網瞧瞧。

 

圖6 FOX40兩用防身哨

FOX40兩用防身哨

 

  輸入關鍵字「安全哨」、「專業哨」,優先跳出來的資料都是加拿大品牌「FOX40」。細看資料,好像很強喔!創始人是一位球賽裁判,他研發的「爆音哨」廣受裁判人員和戶外旅遊者好評,網上說他們公司每天在140個國家賣出四萬顆哨子呢。

 

圖7 傳統哨子&FOX40無珠扁平哨

傳統哨子&FOX40無珠扁平哨

 

  很好,就買它!在PChome《户外旅遊》類別的《急難救助》產品區,一一查看「FOX40」的各種哨子。最後看上一組「LED燈+爆音哨」,訂價800元,售價740元,有黃、橘、紅三種顏色。點選紅色準備下單,PChome顯示售完,紅色已經沒貨啦。……那麼搶手?趕快去別家找找看。在網上搜尋到一家「露營趣」,他們有紅色,訂價也是800元,但售價只要599元。立馬下單!

 

圖8 LED燈+哨子

LED燈+哨子

 

  三天後貨到超商,付款取貨,拿回哨子。我的「FOX40」現身了,它叫做「Marine Safety」,顧名思義,就是說它在下雨天以及水上運動時也能發揮功能,照常使用。據原廠資料說明,哨子音量測試達120分貝,LED燈能見度1.5公里,電池壽命十萬小時。

 

圖9 FOX40 Marine Safety在雨中也能正常使用

FOX40 Marine Safety在雨中也能正常使用

 

  試吹一下,第一聲竟然漏風!原來這種無滾珠的扁平哨,需要練習才能吹響。再吹幾聲,把哨子含正,氣息集中就可以了。它的聲音很特別,不是傳統哨子的尖鋭高音,也並沒有想像中的驚人音量。「FOX40」是平穏的中音,音量夠大,足以防身,卻不像傳統哨子那様刺耳。

 

圖10 FOX40兩用防身哨

FOX40兩用防身哨

 

  未來環遊世界,就隨身攜帶它囉。哨子在急難時可以呼救,LED燈也可以當手電筒備用。我打算平時把它收放在包包裡,若要去安全有疑慮的地方,例如:車站、地鐵、熱門觀光景點等,就提前把它掛在包包上。

 

圖11 LED燈在黑暗中可提供照明

LED燈在黑暗中可提供照明

 

  我覺得防身用品最大的功能不僅是增強自己的安全感,對歹徒也會有一定的嚇阻作用。試想,小偷、扒手出門,目的是什麼?必然是:出手零失誤,下手就得手吧!因此,如果我們旅行時有防扒包+哨子,擺明就是防衛周全,難以得逞,那歹徒大概也懶得找麻煩,寧可尋找下一個容易的目標。

 

圖12 我的防扒包&兩用防身哨

我的防扒包&兩用防身哨

 

  說到這兒,順便把兩種國際通用的呼救哨音也說明一下:
 

需要支援/連續吹三聲短音

SOS摩斯密碼/三聲短音+三聲長音+三聲短音

 

圖13 我的防扒包&兩用防身哨

我的防扒包&兩用防身哨

 

  還有一個善意提醒,對於天生容易緊張、驚慌的朋友,我建議使用傳統哨子防身,它用本能即可輕易吹響。但無滾珠扁平哨,需要穩定的氣息才能吹出響亮哨音,在呼吸急促的狀態下,很可能欲吹無力,漏風失聲。……總之,但願防身物品都是備而不用,祝福讀友的每一趟旅行,都是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旅遊「巴黎&倫敦」行前準備/上訂房網訂酒店 

環遊世界行前準備/TUMI防扒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