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巴黎到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服務員

巴黎到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服務員

 

  從今年起,我和咪呢開始環遊世界,自由行,不跟團。第一個行程就是5月28日至6月9日~倫敦+巴黎,雙城共遊。此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長榮航空巴黎來回+歐洲之星雙城來回。……行前我最不放心的就是從巴黎到倫敦的歐洲之星動線。


  話說5月28日,我們搭乘長榮直飛巴黎,5月29日清晨抵達。一下飛機,立馬快步前進,片刻也不敢耽擱;因為我們已經~損失了重要的35分鐘!……

 

圖2 5月28日我和咪呢在桃園機場長榮VIP室

5月28日我和咪呢在桃園機場長榮VIP室

 

  原本長榮預訂07:35飛抵巴黎,配合這個時間,行前我已買下10:40前往倫敦的歐洲之星車票,預留3小時中轉,理論上是綽綽有餘的。未料當天飛機落地時間拖到08:10,等排隊通關,提領行李,已經是08:40了。……再過兩小時,我的Eurostar就要開啦!

 

圖3 5月28日長榮直飛巴黎航班登機入口

5月28日長榮直飛巴黎航班登機入口

圖4 5月29日巴黎戴高樂機場行李提領處

5月29日巴黎戴高樂機場行李提領處

 

  行李到手,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先說明動線:

 

(一)巴黎機場一航廈→三航廈
 

  戴高樂機場共有三座航廈,長榮停靠一航廈,必須先搭穿梭列車去二航廈或三航廈,才能轉搭通往巴黎北站的RER B列車。~穿梭列車車程5分鐘+走路&候車=耗時15分鐘。

 

(二)三航廈→巴黎北站Gare de Paris Nord
 

  順利到達三航廈,這裡有直通巴黎北站的RER B列車,中途小站一概不停。二話不說,趕緊買票上車。~RER B車程38分鐘+走路&問路&買票&候車=耗時65分鐘。

 

(三)巴黎北站→歐洲之星海關
 

  終於進入巴黎北站,但下車地點距離歐洲之星入口還遠著呢,順著Eurostar指示牌,走到地老天荒,竟然~標示不見啦。……Anyway,謝天謝地,最後關頭總算找到入口。~巴黎北站內走路&問路&填寫英國入境單&排隊檢驗車票&連過法國、英國海關&行李檢查=耗時30分鐘。

 

  以上(一)+(二)+(三)=耗時110分鐘,我和咪呢於10:30進入歐洲之星候車室,剛好趕上10:40的列車。

 

圖5 5月29日巴黎>倫敦Eurostar車票.jpg

5月29日巴黎倫敦Eurostar車票

圖6 6月2日倫敦>巴黎Eurostar車票.jpg

6月2日倫敦巴黎Eurostar車票

 

  是不是,動線很複雜吧!其實順順地走也沒問題,只是飛機Delay,造成時間緊張。還有以下兩件事,也讓我和咪呢一度鬼打牆,差點兒趕不上火車。

 

(一)巴黎機場&車站,標示不清且以法文為主
 

  不僅如此,他們工作人員的英語能力&服務熱忱也真的是OMG+ORZ,非常不利於初來乍到的觀光客。

 

二)旅遊資料,錯誤太多。
 

  我和咪呢行前功課做得夠多,買書加上網,腦袋裝滿滿。結果,人到現場,發現很多事~盡信書,還不如無書呀!……譬如RER B車票,網上大家都說:「別去售票櫃枱,語言不通又大排長龍;應該投幣買票,簡單方便,迅速搞定。」……可是,三航廈找半天,根本沒有投幣機,最後找到售票櫃枱,排隊的人並不多呀,我們很快就買到票了!

 

  無論如何,我和咪呢還是及時上車了,而且,歐洲之星比傳說中好多了!先把往返巴黎與倫敦之間的Eurostar單程票價範圍條列如下,提供讀友參考。
 

經濟艙Standard,€41-140人。

商務艙Premier Standard,€95-280人。

頭等艙Business Premier,€280-349人。

 

圖7 歐洲之星商務艙

歐洲之星商務艙

圖8 歐洲之星商務艙

歐洲之星商務艙

 

  看到了吧,票價範圍差很大呢,可見歐洲人賣車票,完全是~彈性定價。上官網便可見,不同日期,每一種座位的價格都是浮動不停;若想~買到最低,就得盯緊官網看準下單。但對我來說,~班次時間配合行程,才是最重要的。

 

  5月29日,我和咪呢搭乘Eurostar從巴黎到倫敦,車次9021,發車時間10:40,座位在12號車廂。這一節是商務艙,老遠就看到穿制服的服務員在車下迎客,走近車廂,出示車票,她立刻請我們上車,還協助放置行李,態度親切,超級Nice。

 

  走上車廂,感覺好奇妙呀!看起來像一般高鐡的Eurostar,就是通行歐洲各國的交通工具。……車廂內部有點陳舊,但座椅是寬廠舒適的,比台灣高鐵商務艙還略大一些。車子啓動後不久,兩位服務員推出餐車,送上午餐和飲料,口味勉可,重點是服務特好;吃到一半,就替乘客添加麵包和各種飲料。~沒想到,歐洲之星的餐飲服務竟是比照空中餐辦理。

 

圖9 巴黎>倫敦的歐洲之星商務艙餐飲

巴黎倫敦的歐洲之星商務艙餐飲

圖9-1補 倫敦>巴黎的歐洲之星窗外風光

倫敦巴黎的歐洲之星窗外風光

 

  行車2小時20分,抵達St Pancras車站,我和咪呢到倫敦了。~太神奇,太感動啦!下車環顧四周,好美的車站,往前走,出口處有一座大型情侶人像,本尊比網上照片更美,終於親眼目睹了。

 

圖10 倫敦St Pancras車站

倫敦St Pancras車站

圖11 5月29日咪呢在St Pancras車站推行李的背影

5月29日咪呢在St Pancras推行李的背影

圖12 我和咪呢在倫敦St Pancras車站

我和咪呢在倫敦St Pancras車站

圖13 車站出口處的大型人像

車站出口處的大型人像

圖14 讓人感動的美麗人像

讓人感動的美麗人像

 

  在倫敦度過溫馨美好的5天4夜,6月2日清晨七點,從飯店前往St Pancras,再搭歐洲之星前進巴黎,車次9010,發車時間08:31。這一段路動線單純,進站、通關,三兩下就到候車室了。這次坐在第7車廂,也是商務艙,餐食飲料,様樣不缺,好吃的可頌麵包還來回補充兩、三次呢。差別在於,這一趟是法國端的服務員,服務比英國端差一截。

 

圖15 6月2日在倫敦St Pancras車站排隊過海關

6月2日在倫敦St Pancras車站排隊過海關

圖16 通關後進入歐洲之星候車室

通關後進入歐洲之星候車室

圖17 6月2日我和咪呢在歐洲之星候車室

6月2日我和咪呢在歐洲之星候車室

圖18 St Pancras車站的歐洲之星候車室

St Pancras車站的歐洲之星車室

圖19 6月2日我在倫敦>巴黎的歐洲之星

6月2日我在倫敦巴黎的歐洲之星

 

  車程也是2小時20,我們於11:51又回到亂糟糟的巴黎北站(巴黎比倫敦晚一小時),就此展開精彩絕倫的法國旅程。

 

圖20 我和咪呢的行李

我和咪呢的行李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旅遊「巴黎&倫敦」行前準備/跟團走或自由行? 

旅遊「巴黎&倫敦」行前準備/長榮航空網路購票 

環遊世界行前準備/Samsonite Firelite極限箱 

來去巴黎/長榮航空皇璽桂冠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