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圖1 蜜月古堡的法式晚餐座位.jpg

蜜月古堡的法式晚餐座位

 

  2015年6月2日,是巴黎Day 1,也是倫敦Day 5。那天清晨六點,酒店Morning call響起,我和咪呢整裝出發,七點下樓Check out,坐上預訂好的計程車前往車站,準備搭乘歐洲之星前進巴黎囉。


  早晨的St Pancras車站,人潮不算太多,五天前我們就是從這個美麗的車站進入倫敦,今天也要從這裡離開了。……說起來Eurostar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交通工具,短短2小時20分,就能往返倫敦與巴黎。而且,進入站內連過〜英國&法國海關,也是一種難得而有趣的經歷。

 

圖2 St Pancras車站排隊通關處.jpg

St Pancras車站排隊通關處

 

  基本上兩國的海關都很Nice,看一眼蓋個章,沒有太多問題。但今天安檢時,法國端要求所有乘客把行李放進一個大黑盤,再一一過滾輪檢查,這種做法倒是少見。我的28吋Samsonite放進去剛好塞滿一整盤。……看來30吋以上的行李箱是不能搭乘歐洲之星的,有意前往歐洲旅遊的讀友要注意喔。

 

圖3 St Pancras車站內的海關人員

St Pancras車站內的海關人員

圖4 St Pancras車站內的歐洲之星候車室.jpg

St Pancras車站內的歐洲之星候車室

圖5 6月2日我和咪呢在歐洲之星候車室.JPG

6月2日我和咪呢在歐洲之星候車室

圖6 我在歐洲之星候車室.JPG

我在歐洲之星候車室

 

  當天我們搭乘〜車次9021,08:31的列車,中午11:51抵達巴黎北站(巴黎比倫敦晚一小時)。……又進入此行最混亂的地方啦!

 

  有Follow我遊記的讀友都知道,5月29日我從台北飛抵巴黎後,就是從巴黎北站搭歐洲之星到倫敦的。由於那裡標示不明又英文不通,害得我和咪呢差點兒趕不上火車呢。……時隔五天,再回到巴黎北站,現場當然還是〜亂、亂、亂!

 

圖7 5月28日我和咪呢搭乘長榮航空直飛巴黎.jpg

5月28日我和咪呢搭乘長榮航空直飛巴黎

 

  6月2日下車後,依循「Sortie」標示一路走到出口,尋找古堡酒店安排的接車司機。其實行前我就不太放心這一個〜接人過程,和Chateau d'Esclimont來回Email好多次,再三確認才敢出門。沒想到,人到現場,竟然還是〜等無人。……唉、唉、唉,只好讓咪呢留在原地看守行李,我獨自在巴黎北站滿場跑,去每一個「Sortie」找司機。

 

  結果,〜沒人,通通沒人,根本沒有約定好的〜站在出口處舉著名牌的司機。……没辦法,趕快回去與咪呢會合,試著打電話到古堡吧。低頭撥號中,咪呢突然說:「快看,好像是妳的名字!」放眼望去,有一位紅衣大叔,把看板夾在腋下,正東張西望呢,他腋下露出四個英文字母:「CHOU」。……我要哭了,太感人啦!

 

  跟著大叔走出北站,外面的世界比站內更加混亂,幸好,我和咪呢總算順利上車了。……車子開動後不久,紅衣大叔從後照鏡對我笑了笑,右手攤開,缓緩地說了出三個字:Sorry、Traffic、Late!

 

圖8 從巴黎北站前往蜜月古堡的路途中

從巴黎北站前往蜜月古堡的路途中

圖9 從巴黎北站前往蜜月古堡的路途中.jpg

從巴黎北站前往蜜月古堡的路途中

 

  搞了半天,原來是他遲到,而不是我們等錯地方。果然是隨興的法國人呀,接送國外房客怎能遲到20分鐘呢?……不過,他主動道歉,算是有誠意了;而且,坐他的車是真舒服,車內乾乾淨淨,行車也十分平穩。難得他還會說幾個英文單字,簡單扼要,一聽就懂。也是,說英文何必長篇大論呢,在法國靠單字就能溝通啦。

 

  車程大約100分鐘,開到巴黎以南100公里處,我和咪呢的蜜月古堡就到了。這一路從巴黎市中心開下去,行經塞納河、巴黎鐵塔等地,走著走著,就從大城到小鎮,從絢爛到平淡,非常奇妙的一段〜法國路程。

 

  進入鄰近古堡的區域,我竟然〜認得路了。雖然上次來已經是二十二年前的事,周遭一切卻還是那麼熟悉。……只是,古堡小鎮變了,沿路有些民舍變成工廠,可見過去多年這裡〜工業化了。

 

圖10 古堡快到了,我還記得這段路。.jpg

古堡快到了,我還記得這段路。

 

  下午兩點過後,車子開到古堡入口處了。我和咪呢握緊彼此的手,好開心,好感動,我們真的回來啦!……穿越古堡樹林,進入園區,走下車推門而入。狹長的Lobby,法式古典装修,天花板、壁紙、地磚,一景一物,完全沒變。……那一瞬間,我彷彿回到1993年的蜜月時光,回到了年輕、涉世未深的少女時代。

 

圖11 車子開到古堡入口處

車子開到古堡入口處

圖12 古堡入口處.jpg

古堡入口處

圖13 穿過古堡樹林路.jpg

穿過古堡樹林路

圖14 古堡酒店到了.jpg

古堡酒店到了

圖15 古堡酒店的Lobby.jpg

古堡酒店的Lobby

圖16 古堡酒店的Lobby.jpg

古堡酒店的Lobby

 

  古堡景物依舊,只是時光已匆匆過了二十二年,惟一的變化是Lobby多出〜一隻孔雀和一隻獅子。不是人造模型,而是真正的動物標本。……Why?為何多出這兩樣東西?孔雀或許中西皆愛,但,〜獅子?它比較像是中國富豪的品味吧?(後來證實我的推測是對的,欲知詳情,請看下一篇。)

 

圖17 孔雀標本.jpg

孔雀標本

圖18 獅子標本.jpg

獅子標本

 

  不想了,先去吃個漢堡,喝杯可樂,休息一下,再到房間安置行李,然後,我和咪呢就出門囉。這次再訪古堡只停留一天一夜,時間寶貴,趁著眼下藍天白雲高高掛,趕快走出戶外。

 

圖19 古堡餐廳的漢堡&可樂.jpg

古堡餐廳的漢堡&可樂

圖20 古堡客房.jpg

古堡客房

 

  關於古堡園區內的夢幻美景,我之前已發表過兩篇專文,讀友可點閱文末連結,裡面圖文並茂,頗有看頭。而今天這一篇,主要是介紹古堡大門外的世界,以及我們的當天的法式晚餐。

 

  從古堡大門往外走,記憶中有一座美麗的小教堂,還有一個幼兒園,好多小朋友開心地唱唱跳跳呢。……事隔多年,他們還在嗎?

 

  走出大門,可見周遭的環境不太一様了,多出好些别墅式的民宅,其中一棟好美好美,花園裡種滿了花草樹木,像是一個童話屋。但這些民宅似乎佔據了幼兒園用地,可愛的小朋友不見啦!

 

圖21 古堡大門外的街景.jpg

古堡大門外的街景

圖22 美如童話的民宅.jpg

美如童話的民宅

圖23 美如童話的民宅.jpg

美如童話的民宅

 

  幸好,教堂還在,就静静地矗立在原地。看到教堂,我和咪呢對看一眼,什麼也沒說,是一種〜找到老朋友的欣慰吧。……1993年我們在古堡度蜜月,四天三夜的時間,每天都會來小教堂報到。

 

圖24 找到了記憶中的教堂.jpg

找到了記憶中的教堂

圖25 找到了記憶中的教堂.jpg

找到了記憶中的教堂

圖26 找到了記憶中的教堂.jpg

找到了記憶中的教堂

圖27 找到了記憶中的教堂.jpg

找到了記憶中的教堂

圖28 咪呢與教堂.jpg

咪呢與教堂

 

  往另一個方向走去,發現一座很特別的新建物,標示「MAIRIE」,正前方還豎起國旗。趨前一看,庭院內有一尊銅像,下方刻印「G. S. Patton JR」,所以,是〜巴頓將軍,莫非這裡是一個新蓋的紀念館?……但為何法國小鎮會有美國將軍的紀念館呢?

 

圖29 古堡周邊出現的新建物.jpg

古堡周邊出現的新建物

圖30 外牆有「MAIRIE」標示.jpg

外牆有「MAIRIE」標示

圖31 庭院內有一座銅像.jpg

庭院內有一座銅像

圖32 巴頓將軍銅像.jpg

巴頓將軍銅像

圖33 巴頓將軍銅像.jpg

巴頓將軍銅像

 

  下午四點半,仍然是豔陽高高照,很累了,走回古堡稍事休息,準備迎接我們此行的第一頓法式大餐。

 

圖34 順著這條路往前走,不遠處就是古堡。.jpg

順著這條路往前走,不遠處就是古堡。

圖35 順著這條路往前走,不遠處就是古堡。.jpg

順著這條路往前走,不遠處就是古堡。

圖36 古堡到了.jpg

古堡到了

 

  其實這一餐,只是為了裹腹,完全沒有任何期待。雖說二十多年前的古堡餐飲美味絕倫,叫人難忘;但現今古堡房價下趺,工作人員嚴重短缺,想必廚師也今非昔比吧?……由於古堡周邊沒有任何餐廳,我和咪呢也只能留在古堡內用餐囉。

 

  晚間七點進餐廳,我們是第一組客人,感覺就像是〜包場客人,自然也被安排了視野最棒的湖景座位。入座前我儘情地拍了一大堆照片,這一餐不管口味如何,尊榮感&滿足感已經是100分。

 

圖37 我在蜜月古堡內的法式餐廳.jpg

我在蜜月古堡內的法式餐廳

圖38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jpg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

圖39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jpg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

圖40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

圖41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jpg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

圖42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jpg

古堡內的法式餐廳

圖43 我和咪呢在蜜月古堡內的法式餐廳.JPG

我和咪呢在蜜月古堡內的法式餐廳

 

  就座點了兩份套餐,咪呢還加10歐換掉前菜,接下來就等上菜囉。先來麵包,撕下一塊放進嘴裡,天呀,怎麼可能?未免也〜太、太、太好吃了吧!……客人那麼少,麵包還做到如此講究,如此登峰造極?

 

圖44 我和咪呢的餐桌.jpg

我和咪呢的餐桌

圖45 桌面擺設.jpg

桌面擺設

圖46 桌面擺設.jpg

桌面擺設

圖47 套餐內容.JPG

套餐內容

 

  接下來是開胃菜、鵝肝醬、主菜(我點魚排,咪呢點牛排)、起司、甜點。我必須說,它真的是〜不可思議之Great+Perfect,餐飲水平太讓人驚喜啦!即便爾後幾天我和咪呢到巴黎市區,吃了好幾家米其林名店,我仍然覺得古堡晚餐,毫不遜色。

 

圖48 開胃菜.jpg

開胃菜

圖49 鵝肝醬.jpg

鵝肝醬

圖50 前菜.jpg

前菜

圖51 魚排.jpg

魚排

圖52 牛排.jpg

牛排

圖53 綜合起司.jpg

綜合起司

圖54 草莓雪碧.jpg

草莓雪碧

圖55 甜點.jpg

甜點

圖56 甜點.jpg

甜點

 

  兩人晚餐,費用€180,含服務費,不含酒水。看起來不便宜吧,但這一餐若是在倫敦,收費一定是Double;若是在巴黎,至少也要加三、四成費用才能吃到。

 

  晚餐吃到將近十點,天色也才漸漸暗沈,走出餐廳,散步幾分鐘就回房了。梳洗後,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回想今天的一切,〜太神奇了。早上在倫敦,中午到巴黎,下午來到蜜月古堡。……想著想著,沈沈睡去,夢裡的世界,也是美好!

 

圖57 我和咪呢餐後在古堡Lobby.JPG

我和咪呢餐後在古堡Lobby

圖58 晚餐後的古堡夜景.jpg

晚餐後的古堡夜景

圖59 晚餐後的古堡夜景.jpg

晚餐後的古堡夜景

圖60 晚餐後在我古堡前方空地散步.JPG

晚餐後在我古堡前方空地散步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來去巴黎/長榮航空皇璽桂冠艙 

巴黎與倫敦之間的~歐洲之星Eurostar 

回到我心心念念的蜜月古堡/Chateau d'Esclimont France 

我在法國的家/Chateau d'Esclimont F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