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千房」餐廳外觀.jpg

「千房」餐廳外觀

 

  「千房」是我在夏威夷第一間光顧的餐廳,時間是去年十一月一日,我和咪呢在那兒晚餐。只是沒想到,這剛下飛機的第一餐,就讓我們領教了歐胡島的~黑小費把戲!  


  那天下午,我和咪呢從台北直飛夏威夷,下榻~川普酒店。行前就規劃今天調整時差,不急著上山下海,四處觀光。於是辦妥住房登記後我們立馬進房補眠,等傍晚起來才外出漫步,熟悉川普的周邊環境,也順便找個地方晚餐。

 

  走呀走,幾分鐘就到了歐胡島最熱鬧的~卡拉卡瓦大街。晚間街頭路燈不多,只是豎起一把又一把的火炬打亮天地,火光靈動,風風火火。……好特別的景象,充滿神祕又浪漫的海島風情,這是其它城市看不到的呢。我和咪呢手牽手,興奮極了,夏威夷~Here we are!

 

P2)歐胡島夜景.jpg

歐胡島夜景

 

  走走逛逛,該吃飯了,去哪兒呢?今天適逢周日,一路上看到好多餐廳都大排長龍。我和咪呢剛好逛到愛馬仕專賣店,發現他們樓上有一家「千房」日式鐵板燒,排隊的人不多,就是它吧。 

 

P3)卡拉卡瓦Kalakaua大街上的愛馬仕專賣店夜景.jpg

卡拉卡瓦Kalakaua大街上的愛馬仕專賣店夜景

P4)白天的愛馬仕專賣店.jpg

白天的愛馬仕專賣店

P5)愛馬仕樓上就是「千房」.jpg

愛馬仕樓上就是「千房」

 

  走進店內,只見食客爆滿,人聲鼎沸,服務員卻少得可憐。……無所謂囉,初來乍到,隨便吃吃填飽肚子就好。入座後我們點了一份雙人套餐,訂價90美元。等上菜的時間望著眼前的日籍廚師,瘦弱的他正悶著頭在鐵板上不停地剷來剷去,整個人灰頭土臉,大汗淋漓,還要忙著把做好的食物親自端給客人。……好辛苦的師傅呀,看這環境,這食材,想必「千房」的食物不會高明到哪裡去吧。 

 

P6)「千房」餐廳外觀.jpg

「千房」餐廳外觀

 

  用餐過程中,從頭到尾沒人招呼,只有一位擁有「兔寶寶」大門牙的中年亞裔男子偶爾過來收收盤子。他表情很酷,動作也挺大,不時發出餐具碰撞的清脆聲響。我有感而發,小聲對咪呢說:夏威夷的餐廳大概也跟台北一様缺人吧?

 

  餐後買單,「兔寶寶大叔」現身,他瞬間換了一副面孔,笑嘻嘻地把帳單送來。……感人的笑臉,受寵若驚喔,不過,為何有兩張帳單呢?一張打印出餐費和服務費,另一張卻是便條紙,沒有列出消費項目,只是手寫US$18。 

 

P7)「千房」消費明細.JPG

「千房」消費明細   

 

  帶著疑惑,拿帳單到櫃枱,日籍會計熟練地把兩張費用相加,說我們該付115美元。於是我問她:手寫US$18是什麼費用呢?……她理直氣壯,答得精彩:這是你們「自願」給服務員的小費呀!

 

  有意思,那麼大的餐廳,就開在歐胡島最具指標性的~卡拉卡瓦大街,竟然明目張膽地~出老千,黑小費?本小姐大江南北闖盪多年,還從沒碰過這種鳥事呢。……我對那會計說:沒有服務,就沒有「額外」的小費! 

 

P8)卡拉卡瓦大Kalakaua大街上的愛馬仕專賣店.jpg

卡拉卡瓦大Kalakaua大街上的愛馬仕專賣店

P9)「千房」的招牌.jpg

「千房」的招牌   

 

  好玩吧,夏威夷的第一天,就碰上「千房」洗禮。但有一點,我想不通,「兔寶寶大叔」為啥手寫US$18?而不是整數15或20?……如果他沒那麼貪,把數字寫在US$10以下,我也就懶得囉嗦,直接給他啦。究竟他是看人、看感覺,自行寫下~黑小費金額,還是「千房」有一套~老千的計算公式?……無論如何,這事兒提醒我和咪呢在夏威夷要多加小心囉,不知這個享譽全球的度假島,還有多少~黑小費把戲?

 

  事實證明,把戲真不少,只是各有巧妙不同。但論情節輕重,「千房」還是榮登冠軍!接下來就把~黑小費的店家,依「排名順序」說明如下,提供讀友參考囉。

 

  繼「千房」之後,第二名是我和咪呢入住的~川普酒店。這家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酒店什麼都好,只可惜房務人員太愛~黑小費啦!……他們採用的方法是故意讓房間缺這少那,譬如:少放一瓶水或少放一塊香皂。當我打電話要求補上,也給了小費之後,房務人員就更起勁了,天天都會設法讓房間~少點東西。  

 

P10)川普Trump酒店外觀.jpg

川普Trump酒店外觀

P11)川普客房內觀.jpg

川普客房內觀

 

  再看第三名,我和咪呢吃早餐的地方~Denny's。由於川普的早餐又貴又難吃(每人美金32元),所以我們有好幾天的早餐都是在酒店附近的Denny's打發。其實這類美式快餐連鎖店在美國有一大堆,服務只是~點餐&端盤上桌,用餐過程幾乎沒人搭理,當然也談不上小費,最多就是結帳時,讓服務員Keep the change。

 

  未料到了歐胡島卻全都變了樣,餐廳服務員~人人有想法。……話說我和咪呢第一次去Denny's時,有一位服務員無比親切地說了聲Welcome,尾音拉得半天高,頓時讓人心中湧現一股暖流。但溫暖過後,早餐上桌,她人就不見了。餐後到櫃枱結帳,留下零錢,準備走人時,收銀員突然板起臉孔說:你們「應該」給剛才的服務員小費!⋯⋯原來那一聲動人的Welcome是~黑小費的意思,自己不好開口,卻由收銀員索討? 

 

P12)Denny's餐廳外觀.jpg

Denny's餐廳外觀

P13)Denny's的招牌.jpg

Denny's的招牌

 

  第四名是一個想不到的地方,夏威夷皇家酒店內的Azure餐廳。它是TripAdvisor排名第二的餐廳,餐飲和服務都還不錯,本身就是~值得付出小費的地方。問題在於他們的帳單,餐費下方白紙黑字加了一段:本餐廳建議顧客付出餐費18%至20%做為小費!……五星酒店如此大方明示「小費規定」,這倒是頭一回見到喔。

 

  不過,沒關係,有服務就有小費!我拿出信用卡給服務員,交待她餐費和小費一起刷。兩分鐘後,她回來了,表情失望地說:酒店只能刷餐費,不能合併小費。……可見他們的「小費規定」,其實是不能公開列帳的~黑小費囉?於是我收回信用卡,另外拿出20美元給她,並對她說:妳服務很好,謝謝! 

 

P14)夏威夷皇家Royal Hawaiian酒店外觀.jpg

夏威夷皇家Royal Hawaiian酒店外觀

P15)Azure餐廳外觀.jpg

Azure餐廳外觀

 

  黑小費的把戲,說到這兒,差不多了,儘管夏威夷其他消費場所也還有些三腳貓的小把戲,但問題不大,就當笑話一則囉。祝褔大家出國都能玩得開心,不要「被黑」喔!  

 

P16)我在威基基Waikiki海灘.jpg

我在威基基Waikiki海灘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在夏威夷的家/川普酒店Trump Hotel Waikiki Beach

夏威夷的第一名&第二名餐廳~La Mer&Azure

夏威夷的觀光景點&珍珠港的消費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