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銀座「天國」餐廳外觀.jpg

銀座「天國」餐廳外觀

 

  去年底東京行,五天四夜的時間,我和咪呢吃好玩好,相當盡興,尤其十一月十日那天,更是精彩難忘,特別過癮!因為當天我們的午餐是東京最棒的法國料理「羅布雄」,晚餐又去了銀座百年老店「天國」,品嚐到最美味、最道地的天婦羅。


  不過,出門在外,也不能只顧著吃,還是要四處遊覽,感受一下當地文化。所以這回在東京,我們搭乘地鐵,踏踏實實地跑了不少地方。……在地鐵車廂觀察東京人,發現他們多半也都是低頭族,幾乎人手一機,不但~手指很忙,而且~指藝了得。

 

  也就是說,東京地鐵族不論是坐是站,不管車體如何搖晃,他們就是可以~老僧入定,波瀾不驚,只是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用手指飛快地在手機上打字輸入或滑來滑去。……看這狀況,若不幸有日版「鄭捷」出現,恐怕也是凶多吉少吧!

 

P2)東京地鐵車廂內.jpg

東京地鐵車廂內

P3)我在東京地鐵車廂內.jpg

我在東京地鐵車廂內

 

  另外,久聞東京地鐵乾淨整齊,管理很棒,此行所見果然是名不虛傳。更棒的是,我和咪呢還有免費車票呢。……這票是利木津巴士公司送的,只要在機場購買他們的來回車票,便附贈一張地鐵票,三天之內可免費搭乘東京地鐵,無限暢遊。

 

P4)我和咪呢在東京地鐵站.jpg

我和咪呢在東京地鐵站

 

  言歸正傳,還是聊回銀座「天國」。十一月十日那天,我和咪呢在「羅布雄」午餐後,便回到我們入住的~國會東急酒店,稍事休息換上輕便服裝又興沖沖地出門啦。搭電梯到酒店地下一樓,那裡連結地鐵站,先坐到新宿,看看電器和藥妝,又去歌舞妓町逛了逛,之後再搭地鐵前進銀座,準備吃晚餐囉。

 

P5)歌舞伎町區.jpg

歌舞伎町區

P6)歌舞伎町入口.jpg

歌舞伎町入口

 

  「天國」位於銀座八丁目和中央通交界處,一棟大樓從地下一樓到地上三樓,營業面積共有四個樓面。一樓是~簡餐區,每份定食費用日幣1,400左右,價格便宜,食客也不少。二樓、三樓則是~宴席區,專門供應正式料理,單人消費落在日幣6,000至12,000之間。但一、二、三樓都不是我們用餐的地方,那天我和咪呢是去~地下一樓。

 

P7)「天國」外觀.jpg

「天國」外觀

P8)「天國」外觀.jpg

「天國」外觀

P9)「天國」餐廳入口.jpg

「天國」餐廳入口

 

  「天國」的地下一樓算是餐廳內的~特別區域,那裡只有兩間包廂,全部設置成吧枱式座位,並由資深廚師在食客面前當場料理天婦羅套餐。套餐共有三款,價位依份量多寡而定,費用在日幣10,800至16,200之間。我家咪呢研究後,決定選用道數比較適中的「雪」套餐。

 

P10)價目表.JPG

價目表

 

  當天為我們現場料理的廚師名叫「神保司」,看起來就是一位資歷豐富,很有經驗的老師傅。詢問之下,得知他現年六十六,從十七歲進「天國」當學徒,至今已在這裡工作了四十九年。……難得碰到這樣的師傅,今天的晩餐更讓人期待了。

 

  老師傅出馬,服務動作不馬虎。開始料理前,他先把「雪」套餐的全部食材端到我和咪呢面前,等我們看過點頭後,他才動手下鍋炸物。與此同時,一位外場服務員也來了,她幫我們套上圍兜兜,以免油漬沾到衣服。……穿上圍兜兜,彷彿回到了小時候,我和咪呢相視而笑,好開心喔!

 

P11)「神保司」師傅.jpg

「神保司」師傅

P12)「雪」套餐的食材.jpg

「雪」套餐的食材

P13)11月10日我在「天國」餐廳.jpg

11月10日我在「天國」餐廳 

P14)我和咪呢在「天國」餐廳.jpg

我和咪呢在「天國」餐廳

 

  「雪」套餐包括兩道魚、兩道蝦,還有蟹腳、蘆筍、白果、蓮藕等,總共十二道左右。第一道是山藥泥做成的開胃菜,漂亮又好吃。接下來就是「神保司」師傅,一道又一道的現炸天婦羅陸續登場。每一道炸好端上桌,都是放在一個有白紙鋪墊的的陶瓷碟上,它們看似平凡無奇,吃起來卻是美味無比,比想像中更好吃!

 

P15)開胃菜.jpg

開胃菜

P16)「神保司」師傅動手下鍋炸物.jpg

「神保司」師傅動手下鍋炸物

P17)魚天婦羅.jpg

魚天婦羅

P18)蔬菜天婦羅.jpg

蔬菜天婦羅

P19)蟹腳天婦羅.jpg

蟹腳天婦羅

P20)餐後小食.jpg

餐後小食

 

  吃吃聊聊,不知不覺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餐後我們起身向老師傅握手致意,感謝他堅守崗位半個世紀,我和咪呢今晚才有幸享用到他親自料理的天婦羅大餐。

 

  走出「天國」,再看看門前招牌,這家店創立於明治十八年,迄今已整整一百三十年,真正的老店呀。……雖然它的裝修陳設、服務方式都已經過時了,但那裡的老師傅和迷人的傳統味道,卻總是叫人回味,念念不忘!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的東京選擇/國會東急酒店The Capital Hotel Toyku

東京最棒的的法國料理~羅布雄Joel Robuchon

東京特色料理巡禮~築地市場海鮮丼&淺草壽喜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