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做人應該像藍天白雲一樣光明磊落.jpg

做人應該像藍天白雲一樣光明磊落

 

  二月底發表過一篇文章,標題是《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文中談到當時被好姐妹設局算計的故事。……過去我很少寫這類文章,上次寫它,是想藉由我的故事與讀友共勉,讓我們更珍惜身邊的好友,同時也要提防好友變成了「托兒」。

 

  本文發表後,收到了好幾封Email,有人安慰我、鼓勵我,有人向我訴說類似的經歷。還有一位北京讀友寫下長長的郵件,專門和我探討各式各樣的「托兒把戲」。……對於這些素未謀面的讀友,我由衷感謝,就依大家要求,再寫一篇相關文章做為回報吧。

 

  先說明什麼是「托兒」。它是北京通用的專有名詞,意指在人際關係中穿針引線,連結串通,藉以從中牟利的人。……其實古今中外,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托兒」。尤其經濟低迷、賺錢不易,或人心懶散、好逸惡勞的社會,想當「托兒」賺取「方便財」的人也就更多了。

 

  這篇文章要來介紹一款「大托兒」,他們志向遠大,非同於一般的「小托兒」。這一類人期許自己是「大哥」或「俠女」,他們設局從別人的口袋掏出錢來,不但沒有罪惡感,還自認是~刼富濟貧,行俠仗義,是現代版的~羅賓漢。

 

  我的老友之中,就有一位典型的「俠女托兒」。她總希望自己的親朋好友,特別是那些~落難、不得志、出紕漏的姊妹們,把她當成一個~貴人、恩人、雪中送炭的Superwoman

 

  當然,想做「俠女」沒有錯,在能力範圍內儘可能地幫助親友,絕對是好人好事,值得讚揚問題是,要做真正的「大哥」或「俠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有錢、有閒、有心、有能耐,還要~個性放得開,出手也夠大方。……偏偏我的老友並不具備上述的「俠女條件」,卻又有強烈的「俠女願望」,於是她就變成了一個「俠女托兒」。

 

  這位俠女行走江湖,交遊廣闊,難免有時碰到朋友求助。若是小打小鬧的芝麻小事,她真會拔刀相助,以建立自己渴望的「江湖威名」。但名聲建立後,求助者便不請自來,愈來愈多,求助之事也愈來愈大條。……窮於應付的「偽俠女」為了保住「真俠女」之名,就把腦筋動到了別人身上,想方設法地找別人來替她買單。

 

P2)我在頂上餐廳.jpg

我在頂上餐廳

 

  我很榮幸,承蒙「偽俠女」抬愛,成為她心目中理想的「買單者」,也因此發生了不少故事。……譬如,有人自稱急需二十萬軋票,但「偽俠女」不願幫忙,又不想讓開口的人絕望,所以她牽線讓對方找上我,企圖使我在~不明究裡、騎虎難下的狀況下出資相助。

 

  再譬如,有一個人失業,生活拮据,但她不願做低層工作改善困境,又怕開口向人借錢失了面子。於是她加入了某個宗教團體,試圖以傳教募款的方式,從中賺取高額佣金。之後,她慕名找上了「偽俠女」,而「偽俠女」自己不想款,設下聚會邀我出席。……

 

  故事說到這兒,結果是我又讓「偽俠女」失望了。難為她穿針引線忙和半天,還信心滿滿地自認江湖經驗老到,設下圈套一定能讓我渾然不覺,束手就擒。……但很抱歉,飽經世故的我並沒有上當。

 

  我只是內心充滿了驚訝與不解,為何生性聰明的「偽俠女」如此不智?把友情看得如此廉價?……做這種事,要冒著~事跡敗露、失去好友的風險,何苦因為不相干的人去折損我這個有利用價值的老友呢?

 

  「妳行俠,我仗義;妳仗義,我疏財!」這就是「偽俠女」的如意算盤。慷他人之慨,得自己的俠義之名,這樣可惡的人和事,你碰過嗎?……親愛的讀友,如果你碰上了,不必傷心、難過,因為丟了這樣的朋友,一點兒也不可惜!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不能丟棄的鄭愁予 

請別再說〜你愛我!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