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慧芬

P1)5月12日我在佛羅倫斯車站.jpg

5月12日我在佛羅倫斯車站

 

  在義大利坐火車是一件有趣的事,坐上車,咻一下,一、兩個小時之後就到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城市。……因此,今年五月我和咪呢自由行義大利十七天,來去五大名城,移動之間全部都是搭乘火車。


P2)我和咪呢的行李.jpg

我和咪呢的行李

 

  此行的動線是:米蘭→維羅納→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總共搭乘了四段火車,我行前兩個月就訂好車票了。其中「威尼斯→佛羅倫斯」這一段搭乘法拉利列車(NTV),另外三段則是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全程商務艙。

 

P3)米蘭中央車站.jpg

米蘭中央車站

P4)米蘭中央車站.jpg

米蘭中央車站

P5)米蘭中央車站.jpg

米蘭中央車站

P6)5月4日咪呢在米蘭中央車站.jpg

5月4日咪呢在米蘭中央車站

P7)5月4日「米蘭→維羅納」的列車.jpg

5月4日「米蘭→維羅納」的列車

P8)商務車廂.jpg

商務車廂

P9)商務艙.jpg

商務艙

P10)5月4日我在米蘭中央車站.jpg

5月4日我在米蘭中央車站

 

  此外,我和咪呢到達佛羅倫斯之後,還抽出一天往返比薩斜塔,來回也是搭乘火車。差別在於,這兩段車票是我們到車站找售票機現場購買的,它算是「區間車」,全車普通座,沒有商務艙,而且車速較慢,車內也有些髒亂。……對比之下,上述那四段火車,實在是太舒服啦!

 

P11)佛羅倫斯車站內的售票機.jpg

佛羅倫斯車站內的售票機

P12)比薩中央車站.jpg

比薩中央車站

P13)比薩中央車站.jpg

比薩中央車站

 

  現在就來聊聊那四段「舒服火車」的搭乘經驗。先說最重要的三件事:如何買票?如何進站?如何查票?

 

  一般來說,買票的方式三種:提前自行上官網訂票,或委託旅行社代購,或是人到義大利之後再去車站隨機買票。……對於「計劃型」的旅客來說,當然是出國前就先把車票買好,比較放心囉。

 

  不論是自行網購,或找旅行社代購,完成付款程序後,都會得到電子車票,把它用A4紙打印出來(黑白列印即可),就是一份~可以直接上車的「實體車票」。日後到了義大利各火車站,只要看電子看板,依據車號查找月台,當火車進站就可以上車啦。

 

P14)義大利國鐵車票.jpg

義大利國鐵車票

 

  上車先找座位,等火車開動後,就會有工作人員來查驗車票。此行我所碰到查票人員都是穿著全套制服的中年男性(應該是列車長吧?),態度頗為有禮,只要乖乖把車票交給他,看一下就OK啦。……不過,這個查票動作也並不是徹底執行,譬如五月五日我和咪呢從維羅納到威尼斯,這一段就無人查票喔。

 

P15)查票人員.jpg

查票人員

 

  再來聊聊~艙等選擇。往返義大利各城市之間的國鐵和法拉利列車最多設有三種車廂,也就是: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但頭等艙未必班班都有,所以此行我全部預訂商務艙,而實際搭乘後,我也真覺得商務艙就是最好的選擇。……怎麼說呢?因為頭等艙只有一小節車廂,座位寥寥無幾,難以預訂。何況它的座位空間比商務艙也大不了多少,並没有「頭等」的尊榮感。

 

  但商務艙就不同了,它通常會有兩節大車廂,預訂相當方便。而且車廂內的清潔、衛生、服務各方面都不錯,座位也算寬敞舒適,整個就是~值回票價!重點是,商務艙通常很空,我此行搭乘四段,每一段都只有四、五成客人,半數以上的座位都是空的,因此車廂內不但安靜也相對安全。

 

  安全?……是的,帶大件行李搭乘火車,上車第一件事就是放置行李。若車廂人少,環境就比較單純,可以讓行李好生安頓在車廂前方的儲物區,不怕那裡爆滿行李沒地方放,也不用擔心中途停靠各站時有人趁亂拉走自己的行李箱。

 

P16)維羅納車站.jpg

維羅納車站

P17)維羅納車站.jpg

維羅納車站

P18)5月5日「維羅納→威尼斯」的商務艙.jpg

5月5日「維羅納→威尼斯」的商務艙

P19)「維羅納→威尼斯」的沿途風光.jpg

「維羅納→威尼斯」的沿途風光

P20)5月5日我在「維羅納→威尼斯」的列車上.jpg

5月5日我在「維羅納→威尼斯」的列車上

 

  接下來說一說~車種選擇。義大利國鐵與法拉利列車,哪一個更好呢?……從~車體外觀和車廂內裝來看,一定是法拉利列車勝出,他們的車子新,座椅又是TOD'S設計的漂亮皮椅。但從~車上服務來看,兩者就差不多啦,清潔程度都不錯,也都有服務員分發飲料和點心。

 

P21)法拉利列車.jpg

法拉利列車

P22)法拉利列車商務艙.jpg

法拉利列車商務艙

P23)法拉利列車商務艙.jpg

法拉利列車商務艙

P24)5月8日我在法拉利列車上.jpg

5月8日我在法拉利列車上

 

  不過,若要比較~準時準點、車站內服務、車廂內標示,這幾件事法拉利列車可就比不上義大利國鐵囉。……五月八日上午,我和咪呢到達威尼斯車站,準備搭乘法拉利列車前往佛羅倫斯。進站後一時找不到月台,便去他們的櫃檯詢問,那辦事員的嘴臉還真不是普通的難看。……上車後,環顧車廂,竟沒有電子看板說明動線?這樣看來,還是國鐵比較專業喔。

 

P25)威尼斯車站.jpg

威尼斯車站

P26)法拉利列車商務車廂.jpg

法拉利列車商務車廂

P27)5月8日咪呢在威尼斯車站.jpg

5月8日咪呢在威尼斯車站

 

  之後,火車開了,不一會兒卻突然停了下來,停靠在一個標示Castelmaggiore的地方。兩分鐘後,廣播說前方Bologna站有一些狀況,只能在這暫停,暫停時間可能是10分鐘、15分鐘,也可能更久。……結果,真的更、更、更久,我們在那裡消耗了一個半小時。

 

P28)法拉利列車就在這個小站停滯多時.jpg

法拉利列車就在這個小站停滯多時

P29)據說是此站有狀況,導致火車延誤。.jpg

據說是此站有狀況,導致火車延誤。 

 

  相形之下,國鐵準時多了,只有「佛羅倫斯→羅馬」這一段有Delay,好在他們提前就在月台電子看板上清楚標示,不至於讓乘客傻等。只是標示說明列車晚到15分鐘,事實上卻遲到了30分鐘。

 

P30)佛羅倫斯車站.jpg

佛羅倫斯車站

P31)佛羅倫斯車站.jpg

佛羅倫斯車站

P32)佛羅倫斯車站.jpg

佛羅倫斯車站

P33)5月12日「佛羅倫斯→羅馬」的列車Delay.jpg

5月12日「佛羅倫斯→羅馬」的列車Delay

P34)「佛羅倫斯→羅馬」沿途風光美不勝收.jpg

「佛羅倫斯→羅馬」沿途風光美不勝收

 

  好啦,義大利火車遊記寫到這裡,總結心得是:坐火車在義大利各城之間咻來咻去,一路上沒迷路,也沒有錯過任何一班火車,實在是太好玩、太有成就感啦!

 


 

☆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巴黎與倫敦之間的~歐洲之星Eurostar

自由行「義大利五大城」行前準備~預訂機票&車票 

來去義大利/阿聯酋航空Emirates A380商務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